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两任陆丰县令联文石刻遗落石头山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8-16 发布者:liang 字体: | |

吴志跃 沈冰

近日,笔者在陆丰市河西镇石头山村发现第九任县令杨枝华和第十一任县令王之正遗留的联文石刻。陆丰于雍正九年置县,至1911年辛亥革命止,历任县令留下的遗世真迹很少,这一发现弥足珍贵。

石头山位于螺河西岸,以沈姓为主要姓氏,曾出过多名举人,也遗下了很多文物古迹。天褒节孝坊就是其之一,两任县令的联文石刻正是镌刻在节孝坊上。

天褒节孝坊,位于今石山村委石亭村,该坊建于清乾隆十年乙丑(1745年),是为旌表石头山沈氏十四世沈龙雯之妻林氏而立。据清乾隆十年版《陆丰县志》记载,石头山节孝坊是当时陆丰四大节孝坊之一。

陆丰文史.3

节孝贞淑林氏孺人矢志守节抚孤,奉亲课子,备尝艰辛,恩勤两世,育两代,守节三十八年,六十四岁卒。及至其孙沈展才中举后,为彰扬一代贞节至孝之贤淑,巾帼之典范,时任陆丰县儒学马符录、陆丰县第九任知县令杨枝华申文将林氏孺人生平事迹表奏朝廷,请朝廷旌表。乾隆十年乙丑陆丰县第十一任知县王之正奉旨依议给银建坊,供人们凭吊追思,籍以教化人心。

陆丰文史.33

节孝贞淑林氏孺人,幼出名门,年十六归沈门,结婚十载,其夫君龙雯公不幸亡故,孺人年二十六丧偶,肝肠寸断,擗不欲生。此后,孺人母道而兼父道,奉亲课子,训诲儿子成立。岂料长子兆桂成家后不久又撒手人寰,英年早逝,遗下幼子展才。苦雨凄风,接踵摧残,非常人所能承受,林氏孺人遂以单薄之躯,柔弱之肩,又担负与长媳石氏再抚孤孙之重任。在那岁荒时蹇的岁月生活之艰辛可想而知。林氏孺人非但将孙展才抚养长大,而且取得功名,位列阶品,孺人真乃巾帼丈夫也!

节孝坊的正面横匾为“天褒节孝”,正面楹联为惠州府陆丰县第九任知县杨枝华所撰:“集蓼如荼完尽一生亮节,褒荣锡宠永垂千古芳名”,落款为:“古黔杨枝华南乔氏拜赠”。 亭坊的内面横匾为“奕世流芳”,内面楹联知县王之正亲笔题字为:“苦节凛冰霜母德恩勤两世,荣褒光阀阅壶仪微媺三都”,落款是:“文林郎知惠州府陆丰县事 北平王之正拜赠并书”。

陆丰文史.333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