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愧因有鬼”与“公本无私”联对的思考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8-16 发布者:liang 字体: | |

官蔚成

(一)

清朝末年,广东省陆丰县城有两位秀才。陈秀才博学多才,善诗文、工书画,刚正不阿,两袖清风。黄秀才才思敏捷,长于辞令,两面三刀,交官入府,拥有地方势力。后来,当了约正,更刻薄而贪婪……

秀才是才子的佼佼者,按科举规定,必须通过考试取得举人学位,才能赴京参与“三及第”的高考。而作为约正,算不上朝廷命官,只是地方基层“干部”而已。不过,也拥有一定权力,而可“以权谋私”。

黄秀才当了约正自然也有油水,但到了“知天命”之年,才决计建个安乐窝。不过,想找个名家题写联匾却迟迟未能如愿。终于,他思及陈秀才,只好登门拜请。他俩尽管早属同科,却因处世待人大相径庭而疏于交臂。此刻,却之不恭,陈秀才只好应允。黄秀才兴奋之际送了对方一大红包。不料,泼墨挥毫者竟拒收,并曰“吾对他人也素不收分文,况学弟乎?不过,你得与我联对!”黄秀才自忖:何乐而不为!于是,陈秀才出了上联:“公本无私,为何其口不正?”对方勉为一笑,对曰:“愧因有鬼,是以于心独偏”。

(二)

话要说回来,黄秀才当了约正“以权谋私”理当否定。不过,他已过了“知天命”之年,才捞了那么一点家财,而打算建个“安乐窝”,这显然不能与“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相提并论。然而,今天“权越大欲望就越大”,而“一切向钱看”的“大老虎”,如周永康、郭伯雄、令计划等“以权谋私”而贪污受贿数字令人发指,他们“以权掠色”的情妇成打与私生子成群更令人气愤。更不可思议的是,今天,山西省吕梁市副市长张中生的受贿竟高达10.4亿元,所以,他被依法判处极刑。他如此明目张胆敢于十八大以来一直作案,可见,“反腐正走在路上”的深远意义。同时,这也彰显了“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正是时代使命的所在。

(三)

写到这里,笔者不由忆起冯梦龙先生的《广笑府》中有一笑话。它说的是:一名小吏生性贪婪,凡找他办事的,无不被“雁过拔毛”。有一天,朋友调侃他:“老兄,您如此贪财,倘若贬您去管理厕所,您也能捞得油水么!?”谁知,小吏不假思考,便笑而答之:“这有何难!只要抓住关键运用权力!还不是么,对于急急如厕的,我不准;对于不想如厕的,我一再催迫。试问,他们能不见机行事而送红包么!?”

呜呼!小吏的“处世谋私”已登峰造极。这不正是“公本无私”又奈何“以私处之”!?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