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笃老的人生三味 ——大安黄笃坚老人的故事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8-20 发布者:liang 字体: | |

梁水良

前言:这是一篇写于20多年前的文章,文中的主人公如今已故去多年。重发此文,不仅仅只为了缅怀——他优雅精致的人生,特别是他生前所提倡的“人生三味”,在我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他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的精神,更有其现实的启示意义。

陆丰文史.8

黄笃坚老人

初识黄笃坚老人,你很难把他的外貌与其实际年龄相联系在一起。年逾七旬的他腰板挺直,步履轻健,思维敏捷,看上去象五十开外的人一样;舒展的脸上戴着一副宽边的眼镜,更显得温文儒雅,风度翩翩。若问起他的保养之道,他准会先给你一个古典式的微笑,然后才娓娓道出他毕生所追求和拥有的“人生三味”。

所谓“三味”,即汗酸味、书香味、人情味。笃老认为,生命在于运动,出汗胜吃补品,汗酸味能让人拥有强健的体魄;而拥有书香味则使人拒绝庸俗,志存高远,有所追求;再者,人情味能建构友爱和谐的人际环境,让人活得舒心、开朗。

笃老酷爱运动,尤喜长跑,几十年来风雨无阻,长年坚持不辍,即使有时出门在外也从不间断。他的家离学校不远,他喜欢到校园的操场跑步,身后常常跟着一大群男男女女,给清晨宁静的校园添了一种活跃、富有朝气的气氛。

笃老生活极有规律,每天清晨五时即准时起身,成了比朝阳起得更早的人。几十年来他每天的生活都是从跑步开始。

笃老是能使生活过得优雅而精致的人。

他原是陆丰大安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1992年离休后,为充实晚年生活,他硬是把自家楼顶的平台“布置”成一个“空中花园”。“花园”中的一百多盆花木,从前期的选苗、挑盆、取土到后期的浇水、施肥、裁剪,他都亲力亲为,悉心呵护,常常忙得大汗淋漓,气喘唏嘘。但他一直乐此不疲,意兴未减。

“半生遭逢苦,老来无所长。东村挑沃土,西市选盆秧。秋菊迎霜秀,蕙兰彻夜香。身如一彩蝶,日日绕花忙。”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笃老平生还有吟诗写诗的雅兴。他的生活经历简单,只是从读书郎到教书匠,终生不离书本。长年的校园生活和文化氛围的浸泡,形成了他的文人气质,与他相处交谈的人总能从他身上品味到一股浓浓书香味。但爱诗的他也曾因诗而遭受过厄运。

陆丰文史.88

笃老与妻凤姑

那是1965年,已当上一名光荣人民教师的黄笃坚抄录了一首咏竹诗:雷压竹头低,低下欲沾泥。一朝红日起,仍旧与天齐。不料文革一开始,个别别有用心之人对此大做文章,恶意诬害,致使他因诗获罪,遭受了一场劫难,进而被剥夺了教学的权利。直至三中全会召开,他才得以平反重返教坛。

遭受过挫折的笃老依然未减对诗的炽热之情,在校园里他组织诗社、教学之余常常呼朋唤友,吟诗作对,自得其乐。离休后,他诗兴更浓了,就连与友人书信往来也都用诗词唱和。平日里,徜徉于自家的“空中花园”,其乐融融,偶有诗兴,老人浪漫情怀便跃然纸上。当然,酒是不饮的,因为笃老自律甚严,平生烟酒不沾,爱诗的他全然没有半点诗人的轻狂。

陆丰文史.888

笃老以诗表达对妻子的想念

笃老虽然性好高雅,却非独善其身,孤芳自赏之人。相反,他是个人情味十足的人。他终生深爱着妻子和家庭。在小镇,他颇有人缘,受到人们的敬重。尽管他离休在家已有多个年头,但他以前的很多同事和教过的学生仍一直惦记着他,时常上门探望。今年“五一”节,大安中学的领导还特地邀请笃老与青年教师到厦门参观旅游。

有人说,笃老的人生是“修剪”过了的人生。

是的,他剪去的是枯枝败叶,剔除的是庸俗世故,留下了一片桃李和一颗不老的心——他的生活弥漫着汗酸味、书香味、人情味。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