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我学习  我践行 ——我市全方位持续性培育弘扬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8-20 发布者:liang 字体: | |

林木添

今年11月9日,我市召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推进会,会议宣读《陆丰市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方案》。会议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共创文明的重要抓手。

随后,一系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11月12日,市委宣传部、市创文办举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堂。讲堂围绕“为什么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现路径”等三个方面内容进行,深入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1月1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联主办,市舞蹈协会协办的陆丰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舞展演在市民广场举行,再一次掀起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浓厚氛围的高潮。来自各镇(场、区)8支广场舞代表队,用优美的舞姿展现了城乡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记者从市文联获悉,今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联、市舞协组织创作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舞曲,编排了两套音乐积极向上、歌词朗朗上口、动作简单易学的广场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到广场舞中。舞蹈编好后,市舞协组织人员对全市各镇(场、区)的广场舞领队进行培训,并通过他们带动更多的广场舞爱好者学习,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全民健身活动充分结合起来。

此外,自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以来,我市各地中小学校强化阵地宣传,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核心内容,做到有标语、有专栏、有校园广播、有信息,努力营造鲜明浓郁的校园氛围。校园内积极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书画比赛、“课前三分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朗诵活动,利用升旗仪式、入团入队仪式、班团队会活动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实施典型引领,用身边的好教师、好学生发挥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转化为道德素养和自觉行为。我市各企业单位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也随处可见,氛围十分浓厚,时时刻刻熏陶和引导着企业干部职工牢牢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培育积极的人生态度、向上的健康心理、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法律意识,进一步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等等。陆丰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如火如荼,人们仿佛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陆丰大地上结出丰硕的果实……

其实,一直以来,我市对培育、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十分重视,多年来坚持做到多阵地、持续性、全方位的培育、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以下这篇采写于2016年10月的新闻报道《陆丰:多阵地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家或许可以管窥一斑。全文照录如下:

“大力推进核心价值建设进基层。全面开展车间、社区、乡村、机关、医院、学校里的价值观建设,加强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文化景观建设,让核心价值观深入各行各业,覆盖所有领域,引导基层群众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今年8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在粤东文明创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今年7月9日和9月12日,全国、全省公益广告工作推进会相继召开,强调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宣传。要创新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化、生活化,让公益宣传美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创文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创设条件,充分利用多种宣传载体,多阵地、多渠道、立体式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融入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之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切实提升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闹市要道  树路灯旗  设景观路

近日,陆城市民惊喜地发现,在市区10公里长的东海大道两边的路灯杆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基本内容为主题的路灯旗鲜明显眼,一路宣扬核心价值观。热闹非凡的市区滨河北路,800多米长的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路,同样引来了成百上千的市民竞先游赏,深刻领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来的心灵洗礼……这些集美观与实用于一身的路灯旗和景观路,是市委宣传部、市创文办继在乡镇设置文化墙和在全市重点位置树立大型公益广告牌之后,再一次在市区掀起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潮,更进一步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群众心里脑海。

一时间,市民津津乐道,奔走相告,纷纷称赞。家住桥西路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我经常在这些路上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内容不知不觉就记在我心里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也会自觉践行它,做到与人友善,爱岗敬业。”

图片1

图片2

镇村基层  绘制主题文化墙

市委宣传部组织以本土原创的创文宣传工艺品、家风家训漫画、禁毒漫画等为蓝图,在全市各镇选点绘制了文化墙作为示范点,同时着力推进全市各地开展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创建县级文明城市宣传并行的宣传策略。今年以来,在主要街道两侧围墙(栏)、学校及工厂围墙、乡村文化长廊及文化广场上因地制宜地绘制文化墙,美化城乡,文化城乡,提升城乡文明程度。截至目前,市委宣传部、市创文办已经在全市各镇(场、区)一共绘制了4930米长,总面积约为7004平方米的文化墙。这些融入陆丰皮影戏、陆丰麦秆画、陆丰布艺、陆丰剪纸和漫画、国画等艺术形式创作的文化墙,主题鲜明,既生动形象地诠释、演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凸显价值导向,又展示了陆丰深厚的文化底蕴,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全市各镇(场、区)、各机关、工厂等单位团体积极响应,纷纷创设条件,开辟园地,以宣传栏、文化长廊等形式绘制、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画。伴随着一阵阵宣传热潮在各基层单位接二连三地掀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越发深入民心,居住在乡村的老婆婆都知道,只有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了,才能实现伟大中国梦。

图片3

图片4

重点区位  树立大型公益广告牌

为营造浓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提高城市品位,陆丰市委宣传部、创文办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方式对广大群众进行大力的宣传教育,先后在高速出口、全市重点路段重要区域设置大型公益广告牌53个,总面积约3100平方米。同时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门口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在户外立柱、灯箱、墙面、楼顶广告牌、“周周乐”舞台、学校、公交候车亭、公共电子屏幕等张贴、刊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阳光般普照陆丰这座城市。家住甲子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开车到县城办事,路上经常看见公益广告牌上宣传“文明、和谐、自由、平等”等内容,耳濡目染,现在不仅他自己讲文明,讲诚信,还教育家人也要讲文明,讲法治,促进社会和谐。

媒体总动员  加大公益宣传刊播力度

近年来,陆丰市委宣传部要求全市各类媒介要把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拿出重要版面、黄金时段、显著位置持续刊播,形成规模,形成声势,形成广泛社会影响。据了解,近两年来,陆丰广播电台每天播出8次,累计播出近6000次;陆丰电视台公共频道每天播出6次,综合频道每天播出5次,传承频道每天播出8次,三个频道累计播出近15000次;传承频道在黄金时段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片2版,每天播出6次,累计播出近5000次;陆丰宣传文化网在首页位置长期开设“图说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专栏;《陆丰》报共刊登8个版面;官方微博、“今日陆丰”官方微信等新媒体不断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片,累计近1500条次。东海二中的学生小林平常喜欢收看本地新闻。他告诉记者,这样热烈的宣传,给他的健康成长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使许多和他一样的伙伴懂得了要以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认真学习,立志成才,将来报效祖国。

创新形式  文化下基层宣传核心价值观

今年3月,由市委宣传部、市创文办主办的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宣传工艺品巡回展示活动在全市各镇、村(社区)等地相继举行,共展出陆丰民间剪纸、麦秆画、布艺、皮影等创文工艺品51件。工艺品以“尊老爱幼”、“勤劳致富”、“共筑中国梦”等全面诠释、演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为主要内容,不仅充分展示陆丰文化底蕴,又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被省文明办推荐在中国文明网予以报道。

同时,在近三年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共建文明陆丰,共享陆丰文明”和“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下基层文化巡演出中,近400场演出和近100场图片展有机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在把精彩节目带给每一位观众时,潜移默化地把健康、积极的价值观念传递给人民群众,激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进争,努力拼搏,共圆中国梦。

今年,市委宣传部还大力创新宣传形式,策划制作了创文“五个一”文艺作品,并将创文“三字经”制作成动漫《文明城,大家建》,在陆丰宣传文化网,官方微博、微信,陆丰电视台各频道同步推出。该作品今年7月6日被 “文明广东”微信公众号转载和推广,进一步加大和加强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

浓荫如盖,虬根如冠。正是因为我市一直以来的高度重视和全方位持续性的培育、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陆丰大地上逐渐结出丰硕的果实……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