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陆丰笫一届少先队夏令营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20-09-18 发布者:liang 字体: | |

郑受钿

1952年暑假我被派往广州华南团校学习,学习结束后又参加了广东省第二次全省学生代表大会。在学习和参会期间听了广州及其他县市组织少先队活动的情况及经验,很受启发,在向团县委及学校领导汇报学习情况时,我特别提到了其他县市的少先队活动搞得很活跃,所以我建议我们陆丰也来搞一期少先队夏令营,得到了团县委书记芦时杰同志特别的赞同。但他说今年暑假马上就要结束,过几天就要开学了,明年吧,你先筹划筹划,写个计划报告上来,明年我们也来办一期少先队夏令营。

1952年暑假我们陆丰第一届少先队夏令营如期开办了,规模约100人,由各中心小学5-6年级及中学2年级以下选拨报名,营址选在后圩仔四保校。夏令营一个月期间,我们举办了三次大型活动,开营之始,我们即举办了一个以“富饶美丽的陆丰”的队日活动,事先由各小队分头搜集陆丰各地的物产,诸如鱼、虾、蟹、甘蔗、香菇、木耳等各种海鲜、山货等等,进行展览,还贴出广告欢迎陆城各界群众前来参观。是晚举行了以“二十年后的陆丰”为主题的表演活动。各个小队事先进行讨论,尽量发挥想象力,二十年后的陆丰应该是什么样的?有人说应该家家都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有人说东海和博美两镇应该连成一片;有人说在蛮洋埔应修建一个飞机场等等,最后由文学水平较好的队员串成一个生动的故事,邹河山同学扮演成一个学术有成的科学家,坐着“乌龟仔车”(小汽车)回陆丰探亲观光,由少年队员做导游向他介绍20年来陆丰的变化,煞是有趣,很搞笑。物产展览和晚上的主题活动都引来不少围观的陆丰民众,因为这些活动对陆丰城来说是空前的也是有趣的。看着这帮大孩子的游戏,很多围观的百姓都说将来孩子大了也让他(她)们参加少先队。

第二个大型活动是“到太阳系去旅行”。也是由各小队分别去搜集太阳系各星球的材料,编成故事在会上介绍,并按比例做出九大星球的模型。但因当时这方面的科普资料很少,只搜集到月亮和火星的一些资料,其它如金、木、水、土星的材料几乎没有,于是我们把主题改为“到火星去考察”:夏令营派出了一个五人组成的考察团,外带一名中国少年报的记者,当他们乘坐飞船在火星着陆时,有两个长得怪怪的“火星人”前来迎接,只见他们矮矮墩墩,长着两只硕大的招风耳,跟猪八戒似的,一双脚板特大,脚趾间有蹼,走起路来一晃一晃地象企鹅,他们说话声音很小,未等他们致完欢迎词,记者就已经好奇地发问:“你们的耳朵为什么这么大?还会动?”火星人笑着回答说:“你们有所不知,火星上空气稀薄,传播声音的速度小而慢,我们的大耳朵就是为收集到更多的声音而设的。”“那你们人那么矮,脚板为什么那么大呢?”“那是因为火星的地心吸力比地球小,脚板大才能走得稳,你们没觉得自己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的吗?”经这一提醒,果然觉得自己走路轻飘飘的,像神仙一般。说话间,不觉来到一处篮球场,只见一群小矮人在打篮球,人很矮,篮球架却很高(比地球的高出有三分之一),小矮人投篮时却毫不费劲,小邹同学很快就悟出了个中的道理,“因为空气稀薄,所以上跳时阻力小,又因地心引力小,上跳时反作用力也小,故轻轻一蹦就很高,大家说对吗?”大家鼓掌表示赞同……这次活动大家反映很好,既好笑(火星人的化妆)好玩(大家为搜集材料准备道具都出了力)又增加了知识。

夏令营第三个大的活动就是到海边(碣石镇)去旅游。为此我们准备了一个半小时的歌舞节目,打算在碣石广场演出,还计划到海边去看海,领略大海博大的胸怀,同时到海里去玩水游泳。出发当天我们近百人的队伍,一色的蓝裤白衣红领巾,扛着队旗,吹着小号,打着铜鼓,穿过大街,一路上好不威风。沿途要步行六十里路,到达碣石镇时已是下午四时,大队人马住宿在一小学内,晚饭已由碣石团委安排好,他们还派出民兵为我们站岗放哨。当晚,休息无话(大家都非常疲劳),第二天早饭后,我们列队前往海边观海,并下海游泳,这下可惊坏了岸边的海军驻军:突然有上百个孩子来到他们营地前的海边游泳,如果出事可怎么办?驻军首长派人找到我,问我负责人是谁,怎么不见有老师,我说,负责人就是我,我是夏令营的总辅导员。他惊讶地说:“你的胆子可真够大的!一个大毛孩(我当年16岁),领着一大群小毛孩下海去游泳,要出了问题怎么办?”他立即派出四艘小艇在我们游泳处围了一个圈,不准我们越出圈外,并限定再玩半小时一定要起水。他可能也打电话给了碣石镇委,不久就见碣石镇团委两人骑单车前来,将我们一齐领了回去。我很感谢解放军首长的这种军民鱼水之情。是夜,在碣石广场公开演出,又闹出了一场险剧:这是解放后首次从县城来的公开演出的歌舞,虽不是专业演出,但对于小小的碣石镇来说可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次呢。整个广场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有人说比玄山佛祖打照——一种祈神的活动还要热闹。我们演出的第一个节目是大合唱《潮白河》,接着是《兄妹开荒》《小放牛》《姑嫂对唱:走过解放桥》,舞蹈、独唱、广东音乐合奏等等依次上场。当时没有电灯,我们事先租了三个汽灯,演出过程中熄灭了一盏灯,不过还勉强可以演,不久又熄灭了一盏,眼看就要黑灯瞎火了,这下可把我急坏了,幸好有位老伯从摆摊的摊贩那里为我们借来了两盏汽灯,这才把演出坚持到结束,真不知道该怎样向这位热心的老伯道谢。第二天,我让负责总务的钟明同学带两名少先队员,备上一些水果去登门道谢。第三天准备回程时,有两位小队员发烧生病了,这可如何是好呀?不得已只好雇了两辆单车将他们载回县城。这次活动尽管考虑欠周,期间也出了一些问题,但我认为还是很值得的,一群十三四岁的孩子,三天内走了一百二十里地,竟都毫无怨言,并在玩乐中得到锻炼、受到了教育。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