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初探同年山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20-09-18 发布者:liang 字体: | |

梁水良

前言:

同年山,位于大安西北面三百多里处,这里乡里和睦,民风淳朴,是远离喧嚣的世外桃源之地,在它的背后,会有怎样的故事呢?

同年山近照(摄影:黄宽来)

同年山位于陆丰大安镇,离大安圩三里多远的西北面,山地不高,呈丘陵状貌,经研究发现,同年山的起名距今不超过四百年。此山周围历来就有徐、黄、丘、廖四姓人在此安居,繁衍生息。

经查访,此地民众从无刀光剑影的传说,唯有“彰德睦邻”的事实存在,在四百多年前,据四姓族谱记载,于明嘉靖(约1560)年间,徐东升,黄纯元,丘清源,廖敏功。四位同窗习文,友好相伴,一同上京考试同榜考中,喜讯传开,地方轰动,群情激昂彩旗飘扬。尤其四姓,喜上加喜,老少踊跃,择山下大埔尾搭棚演戏,选山顶胜景建造同年堂,四姓欢聚,百姓参谒,热闹祥和,盛极一时。

经查清顺治八年(约1652)年间,四姓大反山贼,遭乌盾山贼追杀,从吉溪到海陆地界,贼兵抓不到他们,直奔海丰鹿境,在那里又扑空,折返大安,闯进四姓乡里,那时四位兄弟早已化装过黄羌去了,贼寇见抓不到人,在那里大肆抢掠后,又将其四姓共有的同年堂彻底摧毁,尔后此地常遭山贼骚扰破坏,苦无宁日。致使历经70多年的同年堂无法复原,而后人再也见不到他的真实面貌了,久而久之,堂由山代,一片荒凉。

鉴于此山有如“老翁坐椅”,头枕夕阳,面朝九乡,南北舒展,胸襟宽广,四位贵人出现,始有此山名堂。除此之外,由同年堂派生出来的进士墓,丘家厝,秀才垅,与和睦共处取名的九乡,还有与京城举子相得益彰,共庆太平的埔尾大戏台……有他们自己悲壮而动人心魄的故事和富于民俗文化韵味的古老传奇,若能把同年堂再次复兴,他们定能伴随同年堂大放异彩,此地也该林荫遮道,曲径通幽,山前荒地披绿,山后油甘佳果更甜;园内鲜花竞放,林间蜂蝶争飞,多诱人的境界呀!

同年山近照(摄影:黄宽来)

其实,人们若置身其中,荡漾在和风送爽的四姓祠发源地——同年山里,与江南园林名人奇景无异,在那里尽可享受野外风趣,任君游览,避暑消闲;或可驻足亭台,领略前贤祖德风范,或可坐谈人生美景,携手锦秀前程。到此,十分难得地接受一次“同窗共进”“平步青云”的文化熏陶。

对于同年山的探索,我们深感力不从心,因为江南园林千姿百态,各具特色。唯恐言不及义,只好在此告一段落。

以繁华都市带动出来的景致,多为人工塑造或移植,成为人文景观;而同年山则为天然宝地,其山水风物乃与前朝名人并驾齐驱,声名共存,更是造物主恩赐的自然风光。

说实在,大安同年山是四姓先祖留给我们一块发展的空间与机遇,只要四姓人协力同心,配合当地,群策群力,完全可能作出以营造名人园林胜景为契机,带动乡镇发展的一番事业来。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