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大革命时期减租减息斗争的回忆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8 发布者: 字体: | |

陈兆禧

民国十四年(1925年),陆丰农民代表在东海镇六板桥开会成立农会,并作出决定要向地主阶级开展减租减息的斗争。

地主阶级闻讯,十分害怕,不久,便在城东上陈村收买一些人,另外组织一个农会,进行分庭抗礼。地主陈少坚向被收买的农民说:“要减租我给你们减,李劳工的农会(指彭湃同志领导组织的农会)我不给他们减。”

李劳工同志知道后,即召集各区、乡农民代表来县里开会。向农民代表开展宣传说:“地主过去剥削我们,今天我们要认清谁是我们自己人”。宣传后接着选会长、成立农会。

在选举会长中,被地主收买的一些农民,不举手选陈兆禧。李劳工同志就问他们对陈兆禧有什么意见?有的农民说:“地主陈少坚叫我们不要选你们所组织的农会的人,他并且给我们每人五角钱”。

李劳工同志听后非常气愤,即派人把地主陈少坚,陈哲三等抓来,并惩罚他们。经过与地主豪绅的斗争,结果陈兆禧当选为一区农会会长。

组织农会的时候,李劳工和彭湃一起来。李劳工同志曾在洛洲埔开会宣传,彭湃同志经常同农民一起参加劳动。

农会组织起来之后,民国十五年六月就开始“三五”减租。减租中,地主常向农民威胁说:“我看不要减好,要嘛?像暂寄在你们一样”。有的农民害怕,减租后又偷偷地拿回还地主。

东海地主黄宝斋还破坏说:“你们着短裤的人,久久悬着短裤的,坐不成天下,自古以来那有穷人变成富人,否则轿叫谁来扛,屎叫谁来捡?!”当时,我们听后即派人去抓他,抓不着。有人说他去亲戚家里,我们即追到禾路村他老婆的娘家去,又抓不到他,只抓到他的老婆。但是他不敢回家了。

与此同时,抓到的地主,有三角池陈唯一的老婆、东海旧圩陈帝降的儿子以及国民党在东海的收粮官等。东海乌红旗派的头目也抓了起来。又据黄秀文说:“地主破坏农会方面,在洲仔有一个地主阿犁,利用其弟黄七打进农会,篡夺了农会的权力,以后经党派黄依农同志回金厢改组农会,才把权力夺回来。”

经过这一次发动农民群众对地主阶级的打击行动,及时地把地主阶级的嚣张气焰打下去了,大长了农民的革命志气,农会的威信大大提高,使当时减租减息的斗争得以顺利进行。

(作者大革命失败后过南洋,现在是华侨)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