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张威烈士生平简介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周周荣  搜集整理

张威,陆丰县东海镇人,一九○二年出生,少年时在县立第一高小读书,一九二三年夏毕业于海丰陆安师范。曾于一九二二年暑假与郑镜堂(郑重)、黄振新、陈自强、颜国璠等进步青年一起发起,于同年十二月正式成立陆丰协进社,团结进步青年,传播新文化,学习研究马克思学说,以后又暗中联系各地转入秘密活动的农会,与不法贪官污吏进行合法的经济斗争。一九二四年夏秋进广州国民政府政治训练班学习,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一九二五年春国民革命军举行第一次东征,张以二十四情报组组长身份,被先派回陆丰,策应东征军,他与颜国璠等回陆丰后,依靠原协进社成员,分头筹建县国民党党部、农民协会、农民武装等组织。同年五月社会主义青年团陆丰特支成立,张威担任书记。陆丰县农会成立时,张被选为县农会执委、宣传组织部主任,他还兼任国民党陆丰县党部代表。一九二五年(民国十四年)农历九月,张威由农会公举代任陆丰县长,同年十一月初辞去县长职,专事陆丰团特支书记。一九二六年一月调任广东农民协会汕头潮梅海陆丰办事处工作,同年五月回陆丰继任县团特支书记。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后,张威同志与海陆丰地委宣传委员李国珍一起积极筹划暴动,并领导了“五一”武装起义,被选为临时政府委员,后由于敌刘炳粹进攻,张威率队退出陆丰城,坚持在牛路、东山村等附城地方斗争,后转入新田参将府,联络紫金刘琴西,组织新田、河口等地农军准备反攻陆城,九月参与领导第二次夺取政权斗争,再次被选为县政府的执行委员,退出县城后,具体负责组织陆丰人民策应南昌起义军工作。十月,工农革命军陆丰团队成立,张威任陆丰团队副团队长,与谭国非等配合红二师领导第三次起义,起义后被选为陆丰县苏维埃政府主要领导成员之一、中共东江特委委员①、中共陆丰县委书记②。同年十二月调任紫金县委书记。一九二八年夏任海陆惠紫四县军事暴动委员会陆丰总指挥,一九二八年三月敌人入境后,张奉命回陆丰,领导陆丰西北人民进行斗争,同年六月十七日与蔡俊赴陆丰东南布置夏暴斗争③。一九二八年七月十八日不幸在南塘潭头被捕,在狱中坚贞不屈,同年八月三日(农历六月十七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陆城壮烈牺牲,时年二十六岁。

[注]①根据海丰红曹史料和陈麓民回忆录。

②根据海陆丰革命史料。

③另一说法是张威赴东特委开会。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