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参将府遗址简介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文史组搜集整理

参将府在陆丰县新田区参城村。面积0.1平方公里,距县城三十公里。据《县志》载:“分守岭东道赵可怀议归善海丰皆严邑也,贼今幸平,补牢是急,新田海丰屏翰宜城之。”当时在此西北15公里处,海、陆、紫、惠四县交界的乌顿山(海拔1233米)长期被巨贼马祖昌等盘踞,窟穴诸巢,拦路抢劫,无恶不作,至使当地群众人心惶惶、叫苦连天,便上书朝廷。明隆庆六年(公元1572年),朝廷派参将候继高、司马周宗武在此设捕盗公署、驻兵镇守,抵御山贼。建有营房72间,四周筑起城墙,地下墙基用乱石筑成,地面用青灰色砖垒起,分二层,上窄下宽,以增强稳固性,城墙高6米,宽1.5米,长达2000多米,有东、西、南、北门。北门后因进了老虎,被堵塞。城外设教场、马缆山、跑马射击场等军事设施。明末时(公元1644年)公署撤废,改为平民居住。至清雍正七年(公元1729年)又设守备驻兵,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再次撤废。遗址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现尚可辨认只有部分残存城墙和城内一些布局遗址。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