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前言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陆丰县地处南海之滨,历史悠久。据历史学家考证,新石器时代晚期(约四千多年前)就可能已有人类在陆丰沿海一带聚居。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曾建安陆县,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建碣石卫,是全国三十六卫之一。清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正式建置陆丰县。虽归属多变,但我们的祖先在这块土地上以其辛勤劳动英勇斗争精神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历史和文化。本世纪以来经历了辛亥革命、民主革命和抗日战争。各个时期都有大批仁人志士,为国家民族作出过贡献。尤其本世纪二十年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农民运动领袖彭湃同志亲自领导指挥下,海陆丰农民拿起武器,向地主阶级和反动派进行了如火如茶的斗争,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大革命失败后,陆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扬革命传统,前赴后继,进行了长期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因此,我县有许多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文化遗产等史料,值得记入史册。

县政协遵照《政协章程》规定,为开展我县文史资料研究工作,决定成立陆丰县政协文史资料研究组,并负责编辑、出版《陆丰文史》资料的工作,力求把我县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文化史料记载入册,以达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温故知新”,为历史研究和历史教学提供素材,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服务,教育后人的目的。使下一代人了解过去的旧中国,从而更加热爱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为建设祖国、统一祖国而努力奋斗!

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周恩来总理于一九五九年在六十岁以上的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倡导开展起来的,是一项“泽及后人”的大好事。这项工作一开始就具有“抢救”史料的性质。目前,我县亲身经历过近、现代史上重大事件、掌握有重要史料的老年人士,大都已届耄耋之年,如不抓紧“抢救”史料,则面临“人去史亡”的问题。因此,“抢救”史料是当务之急。

编写史料和研究历史,必须以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和实事求是的原则作指导,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如实反映历史的本来面目。但历史现象是错综复杂的,尤其是历史人物,在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的表现,有的人前期是爱国的、革命的、进步的,对国家民族作过贡献,而后期则转化为反动;有的人前期是反动的而后期则转化为站到革命人民方面来,为国家为人民做了好事。这都要恰如其分地反映历史真实情况,不是混淆革命与反革命的是非界限。

敬希我县仍然健在的老同志和各界老年人士,对鸦片战争以后至解放前这一百年,有一定史料价值的亲历、亲闻、亲见之人和事,加以回忆整理,为《陆丰文史》资料撰稿;也希望对我县历史和文化的史料较有研究的同志和热心人士。对有价值的史料,认真调查研究,搜集素材,实事求是地整理成文,为办好《陆丰文史》贡献力量。

《陆丰文史》第一辑,在中共陆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下,今已问世。由于我们水平有限,经验缺乏,错漏之处在所难免。敬希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读者批评指正。

在编辑、出版《陆丰文史》第一辑过程中,集思广益,得到有关领导和对我县历史和文化史料较有研究的蔡宏仁、邹海山、黄琨、吴增仁、李作君、庄冠贤、高寿龄、叶左能等同志的热心、具体的帮助,特致感谢!

 

《陆丰文史》编辑组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