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七四二团抗日小记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陈俊儒搜集

日本侵略军,占据了我国东三省、华北、华中等地区以后,他的魔爪义伸向华南。日寇以陆海空军四万余人的兵力,由华南派遣军司令后藤中将统率,当时在台湾集结陆军两个师团,海军大小舰艇三十余艘,空军两个大队,各种飞机六十架,向我华南南海海面昼夜四出活动,于1 9 3 8年冬开始在大亚湾、红海湾沿海一带登陆。当时国民党负责华南军事的余汉谋,统辖第四路军(后改称第十二集团军)共兵力六万余人,由于采取不抵抗政策,不作任何设防,所有部队闻风即逃。

当时,国民觉军七四二团,团长黄植虞(属进步人士),奉命率领全团武装来海、陆丰围剿盘踞龟龄岛的海匪陈铁,以“合作部队”名义,进驻陆丰县城龙山中学校。因粮食奇缺,经常派人到县商会联系购买粮食。以后调拔一营兵力为先遣部队,进驻海丰县属田墘,驻扎红楼。由于龟龄岛海匪向海上日本军舰通风报讯,于次日夜间为日军所包围。七四二团的这一营官兵平素受到团长黄植虞的爱国主义教育,激于民族义愤,全营官兵,同仇敌忾,一齐奋力抵抗日本侵略军,激战至天亮,终因弹尽援绝,自营长以下,全体官兵三百余人,伤亡殆尽,幸存者仅四十三人,被日军押解汕尾,均誓死不屈,卒被日军兽兵用机枪扫射,全体战士为国捐躯,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可征服的决心。烈士们的壮烈就义,更有不可磨灭的战绩,将永远为人民所景仰和怀念!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