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观音岭的由来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庄叠口述 沈壁村整理

观音岭是碣石湾中的名胜之一。离陆丰县城十多公里,陆丰成通往碣石的滨海公路从这里经过。岭区依山面海,林木葱郁,怪石嶙峋,海滩坦阔,风景秀丽。但怎么叫观音岭呢?这是有一段来历的。

南宋末年,宋帝昺逃难到了碣石湾的一个叫湾肚的地方,有一座无名野岭,他和臣子们便登上岭项。这时天色已晚,岭上的羊肠小道在树间石缝穿来插去,他们在夜色朦胧中往羊肠小道弯弯转转竟迷了路。由于他们白天盘山越岭走了一天的路,已是疲惫不堪,再也走不动。于是来到一块大石底下的平坦地方歇息。少帝脱下龙袍作被子,席地很快就呼呼入睡了。

少帝一进入梦乡,南海观音就出现在他的面前。教导道:“如今元番作乱,你身负复兴社稷重任,必须奋起西行,募集天下志士,在十龙山重创基业。”话说完,宋帝昺正待穿戴拜谢。不料狂风骤起,把他的金冠龙袍卷走,在空中旋了几旋堕落海中。观音也就从此无影无踪了。

少帝从梦中惊醒,冠袍果真不见了。这时东方已经发白。他环顾四周,只见山岭清秀如画,大海波光粼粼;前无寺庙亭宇,后无乡村房舍。自忖这里必是南海观音常往的圣地。但是冠袍被风刮走,西往十龙山重创基业的事,感到非常疑惑,便把梦中事告诉臣子陆秀夫等,共释梦疑。陆秀夫说:“冠袍失落,自可新制,佛祖示明,到十龙山定可重创基业。”于是收拾启程,要寻找十龙山去。为拜谢观音在危难中指点迷津的功恩,君臣下令十百拜,并把这个野岭赐名为“观音岭”以为纪念。后来人们在岭上建了一座庵寺。由于面前有月影与海面相映成趣的美景,取名为“水月宫”。这座古寺一直保留至现在。

宋帝昺铭记观音的话,往西走不久终于到达九龙。但无论怎样再寻找,还是凑不上“十龙”。按照观音的指点,到了九龙加上少帝自己是真龙天子就凑上十龙。少帝却忽略了,轻率地放弃九龙到崖门去找。就这样错失了根基。致使在崖门遭到失败,全军覆灭。自己也被迫跳海自杀。

在少帝跳海的时刻,观音岭下的海面金冠坠落的地方,浮现一块形似冠帽的巨礁,这便是现在的“皇帝帽”。在龙袍坠落的地方,浮现一块横卧海边的巨石,这就是现在的“龙石”。相传龙袍的飘带被风刮到碣石湾的北端。因此,龙石从海底伸展到海丰的遮浪。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