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今年芳茨不比旧年芋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陈维尧整理

从前有兄弟俩:阿兄名叫芋,为人勤谨、忠厚;阿弟名叫芳茨,勤劳而又机智。兄弟俩一年到头勤勤垦垦地耕作,常常是镰刀挂起米缸空,因此兄弟俩常坐在一起长吁短叹。

有一天,芳茨对阿芋商量说:“大兄,我们俩这样生活下去不是办法,倒不如一个在家耕田,一个出去给财主做长工,家里少一张口吃饭,年节也好拿点工钱补贴生活”。阿芋听后觉得有理,兄弟俩商量后决定阿芋出门做工,芳茨留家耕作。

过了年,阿芋背了个衫包,到外面找工去了,好不容易找到个财主家做长工。这财主姓吴,名有奇,是这一片有名的大富户,但为人狡诈刻薄,当地人都吃过了他的苦头,因此,送了他一个外号叫“蜈蜞”(蚂蟥)。

阿芋晤知头尾,进厅来见财主。

财主向他说:“你这乡巴佬,会干什么活?”

阿芋说:“耕田人,有的是力气、粗重工我都会做”。

吴财主翻了翻三角眼,道:“你要来做工,很好,但必须清楚我这里的规矩:到年尾,你若能办好我要你办的三件事,工钱加一倍给你,要是一件不会做,工钱就得三股扣一;二件不会做,工钱三扣二;三件都不会做,嘿嘿,那一分钱也别想拿走。怎么样?”

阿芋听后想,我从小耕田长大,田园工夫我那样不晓?于是就应承了。

从此,阿芋在财主家做长工,“食猫饭,出虎力”,阿芋不觉得苦,浑身是使不完的劲,个人顶上十人工,连“蜈蜞”这样刻薄的财主也暗心欢喜。

看看到了年底,阿芋暗自欢喜地想,等结了账,拿了钱在到市上买点年料,今年兄弟俩一定要好好过个年,高兴高兴。

腊月廿四日,各家各户都在繁忙地准备着送神上天。财主把阿芋叫来,说道:“阿芋,今天是神上天,我厝内的神就由你护送上天吧”

阿芋听后哭丧着脸道:“财主呀,这……要我怎么送?”

“蜈蜞”得意地说:“嘿嘿,意见不会做了,工钱三股扣一。”

第二天,地主有对阿芋说:“你把俺家的牛牯牵上树上去吃树叶。”阿芋听后摇了摇头说:“牛怎能上树?”

财主哈哈大笑:“哈哈,二件不会做了,工钱三股存一股!”

到了第三天,财主叫阿芋把一根二丈多长的竹竿横着拿进屋里。阿芋抱着头,蹲在墙角,毫无办法。

财主十分得意地说:“阿芋,叫你做三件事,你一件事都不会做,工钱一分都无,这已是有言在先了。”

快过年了,阿芋空着双手,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一进门就自叹命苦,芳茨见阿兄回来后这幅模样,忙问原由,阿芋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一五一十地讲给弟弟听,芳茨听后咬了咬牙,安慰阿兄说:“勿愁,年照样过。明年我去替你把工钱拿回来。”

初五刚过,芳茨便辞别了阿兄,背着二件干净衣服,到去年阿芋做过的财主“蜈蜞”家找工做。

芳茨一进门,看到吴财主穿得浑身上下软,食得满面淌着油,腰龟龟,肚凸凸,扫帚眉,三角目,麻风脸,鹰钩鼻。一副吃人不吐骨的恶相,好不令人不寒而粟。芳茨想,阿兄是个老实人,难怪要被这家伙吞食。

财主看到年刚过,就有人急着跑来找工做,看着又有一块腿肉,心里真是乐开了花。忙走近来问道:“哙,你会做什么活?”

芳茨说:“我样样都会做”。

财主满意地点了点头,接着说:“来我这里做工是要有条件的啊!”

“什么条件,请讲”芳茨说道。

“到了年尾,你若能办好我要你办的三件事,工钱加一倍给你,要是一件不会做了工钱就得三股扣一;二件不会做,工钱三股扣二,三件都不会做,嘿嘿,那一分钱也别想拿走,怎么样?”

芳茨听后满口应承。

到了年底,财主“蜈蜞”又想吞食芳茨的工钱。腊月廿四那天,财主叫来芳茨,说:“芳茨,今日是神上天,我厝内的神就由你护送上天去。”

芳茨听后马上去拿了担箩来,卷起袖口裤筒,走上龛顶,把排列在龛上老爷神牌,祖宗神主一个个拿来扔到箩内。财主吓得面如土色,慌忙大叫:“芳茨,住手!住手!你怎么这样大胆去冲犯我家的神明祖宗?”

芳茨笑嘻嘻地说:“你叫我送神上天,我不把这些东西收起来,再放把火烧掉,神灵怎能上天?!”说着,顺手从龛上拿起火柴,点起了一把火,准备烧神牌,神像。“蜈蜞”见后大吃一惊地说:“好芳茨,好芳茨,我认输了,你下来吧,下来吧!”

第二天,地主对芳茨说:“你把那只牛牯牵上树去吃树叶。”芳茨二话没说,拿了一捆粗大麻绳。随即把麻绳抛挂在树上一手用一头麻绳拴牛鼻,一手拉着另一头麻绳,用力向上把一只乌牛牯吊得四足乱蹬,吼叫不止。财主见后大叫:“芳茨,你疯啦,快把牛放下!”芳茨一边继续用力向上拉,一边笑嘻嘻地说道:“财主,是你叫我把它赶上树的啊!不这样赶,你说该怎么赶?”请你来赶给我看看。”财主没法,连忙认输,芳茨才把牛牯放下来。

第三天,财主叫芳茨把一根二丈多长的竹竿横着拿进厝内。芳茨不慌不忙地拿起钉锄对着墙拼命地掘。“蜈蜞”气得二撇胡子都翘上天去了,又哭又叫:“谁叫你掘墙?”

芳茨不慌不忙地说:“不把门掘阔,这根二丈多长的竹竿怎能横着拿进去?!”说着又拼命地掘,“蜈蜞”叫苦连天,连连喝止。芳茨停止下来对财主说:“要我停锄容易,把今年双倍的工钱拿来。”“蜈蜞”又气又痛,只好乖乖地把双倍的工资付给芳茨。

芳茨接过钱,哈哈,大笑地说:“财主,今年芳茨不比旧年芋啰。”财主“蜈蜞”气得瘫倒一旁。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