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陆丰方言 (福佬话)俗字初探(三)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陈俊儒

名词。称秤时用来盛物的东西,买菜用篮子盛,除去皮直,陆丰方言叫除篮碗、这个输字宁波等地亦有同样的称谓。

广韵、阮韵:“碗、物之碗也、”于阮场。

过房

动词。过房陆丰方言指自己本身无子,而以兄弟或别人之子为子的称谓。

宋欧阳修文忠集一二○濮议一:“但习见闾阎里俗,养过房子及异姓乞养义男之类,畏人知者,皆讳其所生父母。”

填房

名词。指前妻死后续娶的妻子,陆丰方言谓之曰“填房”。

官场现形记第五回:“自己已经一把胡子的人了,这个填房太太是去年娶的,如今才有了喜,倘或因此小产,那可不是玩的”。

歇脚

动词。凡属临时停留或暂住的,陆丰方言谓之“歇脚”。

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小娘子到家中歇脚,却亦不妨”。(报刊):“宋高宗赵构被逐,逃到杭州,歇脚潮鸣寺。

脚底心

名词。陆丰方言叫脚掌的中央部份为脚底心,脚底心这三个宇,看起来好像很粗俗,事实上并非生安硬造。

鲁迅坟,从胡须说到牙齿:“我们平居无事时,从不想到自己的头、手、脚以至脚底心”。

心焦

形容词。心里烦闷急燥寂寞、或者出外作客想家,陆丰县方言叫“心焦。”

嘉兴、平湖等地则单指寂寞,如一个人勒拉屋里心焦煞。侬吃眼瓜子免得心焦。

邋遢

形容词。陆丰方言、对不利落、不整洁的人和物叫邋遢。如他收得很整齐,不像过去那样邋遢。全世界凡属讲汉语的地区,亦是同样的叫法,不过广州话对邋遢二字的语音,与我们陆丰很近似。

缀白裘二集烂何山痴萝:“只是我形龌龊,身邋遢,衣衫蓝缕把人吓杀。”参阅清翟灏通俗编三四状貌。

定海县志:“俗渭不洁日邋遢”。

上紧

副词。加紧、赶紧、赶快,陆丰县方言曰“上紧”。如:你近来生活过于散漫,店中上年的帐目至今仍未结清,希望不要再拖,上紧结算清楚。江浙部分地区也有同样的叫法。

便当

形容词。形容方便、容易,陆丰方言日:便当。

鲁迅书信集:“此后寄挂号涪,用社名便当呢?还是用你的号便当?”

姑苏春:“坐黄包车去便当,保你两个钟头就到。”

铺陈

名词。指被席蚊帐等床上用品,陆丰旧时戏班的戏脚(现称演员)每人都有自己的随身被席蚊帐等,谓之“铺陈”。

古今小说第一卷:“五吏时分,兴哥便起身收拾,将相遗下的珍珠细软,都交付与浑家收管,自己只带得本钱银两,帐目底本及随身衣服,铺陈之类。……

转折亲

名词。陆丰方言有转折亲的称谓;转折亲指沾亲带故,免强拉上点关系的亲戚。

鲁迅呐喊、阿Q正传:“然而谣言很旺盛,说举人老爷鼠然似乎没有来到,却有一封长信和赵家排了转折亲。”

啰哩靓

原出来元青戏,元由选场显之萧相商四:“且不要啰哩,……待我唱与你听。”现在的陆丰钱鼓舞,在曲文中亦以“锣哩靓”虚词作衬腔。这里指说话累赘,没完没了,令人厌烦,叫“啰哩靓”。

担担搁搁

形容词。担担搁搁、陆丰方言指以各种借口拖延、推诿,也叫担搁。

何典第九闯:“担担搁搁,过了多时,方才访着是色鬼所为,忙来禀明。”

一五一十

陆丰方言:把将事情经过,从头到尾,源源本本,向对方详细叙述,说成;一五一十。

儒林外史。一:“翟买办飞奔下乡,列秦老家,邀王冤瞳来,一五一十,向他说了。”

一误再误

陆丰方言形容前事已误,不以为戒,后事又误的事情,说为一误再误。

宋史二四四巍王廷美傅:“太宋尝以傅国之意访之赵普,普曰: “太祖已误,陛下岂容再误耶?”

一不做、二不休

这句口语,在字上是不做则已,做就做到底。陆丰方言对这旬口语有:下定决心,不怕牺牲的涵义。

唐赵元一奉天录曰:“传语后人,第一莫作,第二莫休。”元曲选王烨、桃花女三:“我看那周公和这桃花女,一不做,二不休,少不得弄出几个人命来。”

咀甜舌甜、尻腈带钩镰

“咀甜舌甜,尻腈(屁股)带钩镰。”这句俗语,是我们陆丰广大工农群众,以及其他各阶层千百年来,每遇咀上说得很甜,肚子里却怀着害人的主意;形容狡诈阴险的,背地里叫他“咀甜舌甜,尻腈带钩镰。”如唐、玄宗时,有一个宰相李林甫,他有一套逢迎拍马的手段,又常用金钱收买皇上身边的人,这样就可以了解皇上的动静,迎合皇上的旨意,以取得信任,他依靠这套本领,在朝专政了十九年。李林甫对名望、才华和功名比自己高的人,总是千万百计排挤、打击;他和人接触,表面上装出一副平易近人的样子,甜言蜜语;可是暗地里却加以诬陷,日子久了,大家背地里都说他“口有蜜,腹有剑。”我们陆丰广大群众日常所用的”咀甜舌甜、尻腈带钩镰。”这句俗语,正是这个意思。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