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陆丰撤县建市小记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张子君

一九九五年元月十九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陆丰县,设立陆丰市。自此,陆丰翻开了历史新的一页。陆丰撤县设市,实现了陆丰一百一十多万人民和海内外四十多万乡亲的共同愿望。

十月一日,既是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喜庆的日子,同时又是陆丰市举行挂牌仪式的大喜日子!

这天,人如海,歌似潮,锣鼓阵阵,炮竹震天,车水马龙,大街小巷彩旗飘扬,气球高飞,数千万干部群众于上午九时半云集人民广场,召开庆祝大会。会后,举行隆重的文艺游行。参加文艺游行的有:市正字剧团、各中小学文艺队伍、甲子英歌舞、碣石五色狮、大安八兽等。是日晚和次日晚,燃放焰火,观看南方歌舞团、广东省武警文工团等文艺演出,放映电影,参观书画展、革命文物展、盆景展、猜谜等活动。

这天,同时有三十一个落成剪彩项目和十九个奠基剪彩项目。落成开业剪彩项目是:陆丰市联大食品有限公司、甲子海产速冻厂、陆丰精武体育会会址、陈佛庇纪念学校、东海第三中学、陆丰邮电局城东邮电支局通信楼、东海启东医院、南塘幼儿园、市广播电视大学教学大楼、东海金驿市场、市总工会幼儿园大楼、陆丰印刷厂扑克牌生产线、市总工会综合大楼、青云中学、新大食油有限公司、陆丰市皮影剧团大楼、陆丰市正字剧团大楼、陂洋陶瓷工艺厂、陆丰永兴酒厂、龙潭大酒店、四川驼牌曲酒厂陆丰分厂、头行35KV变电站、碣石泊厝池市场、汕尾市计量所液化石油气钢瓶检验中心、解放军9763工厂陆丰农药分装厂、碣石北城玩具厂、瀛全实业有限公司、东海日用塑料厂、东海彩印有限公司、东海工艺毛织厂、东海毛织厂、亚太亚油墨公司等。奠基项目是:市政大楼、广东亚太工业城、陆丰丰田畜产有限公司、22万伏陆丰输变电工程、玄武山南门工程、惠利实业集团公司、彭伟学校、金桂商住小区、南塘11万伏输变电工程,红星商贸城、创志汽车配件专营市场、陆丰京南果品厂、东海食油加工厂、东海汽车修配厂、碣南中学、碣石南城农副产品综合市场、碣石液化气气库、碣石人民医院等。

陆丰建新市,明珠耀粤东!

昨天的陆丰,千年古邑,物华天宝,英才辈出。

今天的陆丰,如日中天!

明天的陆丰,前程锦绣!

陆丰,历史悠久,于公元六二二年始建县,明朝初年,陆丰碣石还是当时全国三十六卫之一,驻守着重兵,与名卫天津、沈阳齐名。大革命时期,陆丰人民跟随彭湃革命,在全国最早竖起苏维埃旗帜,是当时全国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

陆丰,地理位置极为优越,东邻惠来县;西郊海丰县和汕尾市城区;北倚陆河县、普宁市;南濒南海,与港澳台遥望。水陆交通极其便利,市区公路四通八达,不但有广汕公路与深汕、高速公路横贯西东,而且有公路九十二条,总长六百五十五公里,形成全市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有海岸线一百一十六点五公里,乌坎港口建有二个千吨级码头及正在建设中的一个三千吨级码头。乌坎、甲子、碣石等港口均可直接与香港、澳门、广州、汕头等地区通航。乌坎至香港仅一百零五海里之遥。

陆丰,天时地利人和,有陆地面积一千六百八十一平方公里;海域面积一万二千五百六十平方公里;水域面积三万六千三百二十五公顷。境内有河流二十二条,总长四百五十公里,径流总量二十三点五八亿立方米。大中小型水库、山塘二百三十五处,总库容量三万八千一百八十六立方米。矿产主要有六大类十五种。高岭土、石英沙、锡、硫铁矿、锆、钛铁、矿泉水等蕴藏量尤为丰富。生物资源主要有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果树、蔬菜、药用植物、花卉、食用真菌、乔木、灌木、人工栽培树种、牧草、畜禽、野生动物、水产类等也很富庶。盐业、土特产、人力资源富甲一方。

陆丰,邮电通信发达,有邮电局、所十八个,建立了城乡一体化的电话交换程控机,传输数字化的现代通讯网络。程控交换机总容量达八万门以上,一九九二年便是全国邮电百强县之一。

陆丰,地处亚热带,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气候温和宜人,资源丰富,古迹名胜闻名遐迩。仙桥夜月;龙山烟树;图岭斜晖;洛洲芳草;法岫停云;乌坎归帆;甲石吞潮;碣石观海等八景及玄武山元山寺、清云山定光寺、清峰寺、待渡山甲秀楼等名胜古迹,曾倾倒过历代无数游客,上至朝庭天子、命官,下至文人骚客,都留下许多诗章墨迹。被誉为东方夏威夷的金厢滩海滨旅游胜地,以其“神、海、沙、石”无穷的魅力,常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在它十八公里长,呈“S”形的海岸线上,旖旎的风光,婆娑的树影,多彩奇异的海蚀,形态各异,有的象海龟、海象、海狮、海马、怪兽,有的似火轮、风帆、仙人、飞车,远近交织在一起的帆影及海底公园、海市蜃楼,使人置若仙境,如醉如痴,心旷神怡,留连忘返。

百闻不如一见,事实胜于雄辩,亲爱的朋友,您也许到过全国或世界很多名胜地方,但笔者诚心希望您,千万别错过来陆丰或参观旅游,或作客,或投资办实业致富的大好良机!否则,那将是您一生中最大的憾事!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