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缘结故乡伽蓝菩萨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黄荣

湖东是个好地方,前临海洋后有田;

鱼盐海味四处有,番薯大米样样全。

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我的故乡——湖东广为流传的民谣。这首民谣既概括了湖东的地理位置,又讲述了湖东人民从事的行业和当地生产的土特产。

故乡湖东,地处广东陆丰市东南部,濒临南海,海岸线长达16公里,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又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镇”,也是一个历经沧桑的渔镇。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千百年来,渔民在海上作业,没有通讯工具,扁舟一叶,“行船走水三分命”,纯朴的渔民更寄希望于神佛保佑,因而湖东佛道盛行,形成当今湖东镇内东边供奉“妈祖庙”,西边建置“佛祖庙”,南边祀奉“关帝庙”和当地人民敬仰的名医吴先生的“吴爷宫”之格局。

近几年来,因偶然的机会,我与“关帝庙”结下了不解之福缘,只因关帝庙位处湖东港口旅游胜地——

卢先生慧眼识地 偶见关帝庙

2004年夏天,友人卢启云与陈俊钿先生,出之友情,与我一起回老家看望我那身体欠佳的老母亲。为尽弟子之谊,我带他们到港口看看家乡的大海。

这里是港与海的交界处,犹如人之喉咙,故称港口或港喉。站在此处,环望四周,风光无限:向南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当天气晴朗时,海面风平浪静,碧波荡漾,柔情万种,海欧戏翔,远处红帆点点,宛如天地之音符,谱写大海诗篇。当天气转恶,则涛声怒吼,巨浪滔天,势不可当,煞为壮观。北面是溪水悠悠,潮汐淌流,蜿蜒曲折的港湾。而港口对岸的东面,是具有军事战略意义和文史价值的古烟墩,它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历经风雨沧桑,后倒塌,上世纪五十年代重建,上面建一灯塔,作为发布风球信号和渔船归帆的标志物。登上烟墩,东西海面一览无遗。

这里奇石嶙峋,在出海口的南边有一根像铁尖的石头,直指蓝天,在这根石头的旁边更有一根被海水淹没的笔直尖石,相映成趣,为此形容为“上尖下尖”。

在港口处,有一块长方形巨石,有棱有角,四方如刀切,上面平坦,称为“浮水铁砧”,又有相倚成形的“眠床石”,形似印章的“印石”,巨大高耸的“望海石”等。其中最为著名者要算湖东八景之一、处于港喉急流之中的“猪头向天石”了。此石身处水中,头露水面,面向大海,大耳耷拉,常年仰天傻笑,犹如镇港之神物,日夜远眺渔船平安归来。这里,还有活灵活现的景观,一处如巨象吸水的礁石和作微蹲欲跳状的狮子形巨石伫立港旁,更有“狮象把水口”之赞誉。嶙峋古怪的像形石,构成湖东港口“上尖下尖,浮水铁砧;狮象把口,猪头向天”的独特风光。(遗憾的是,狮石,这一先辈留给后代的宝贵景石,目前已被一些不肖子孙毁坏,成了“残狮”废料,令人心痛!)

向西,随海之弧形边缘远远望去,白沙灿烂,树木青翠,海浪打击沙滩激起的浪花,尤如一条长龙,随浪起浪落而滚动。海之神韵尽收眼帘。

卢先生初来乍到,不仅被眼前美景所迷,更让他兴奋的,是这里奇特的地理。他似仰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左眺眺,右盼盼,赞声不绝。一会儿,回首滩上,始知身后不远处有座兴建中的庙宇,于是我们信步来到庙前,方知此处乃老关帝庙之所在地。卢先生环视四周良久,然后示意我们离开此地。

卢启云善堪舆,回来路上,我追问卢先生发现了什么奥秘?他简要地阐述了这里的地理特点:此地来龙乾亥,起首鸡公山(湖东八景之一),串帐行藏屈曲,主气未露,用神生护峰启,兽星百出,阴阳得配,龙到水随为,纳泽点临至此而结,此乃大地也。仁者见仁,虽甚玄乎,但觉似是赞美故乡之词,更录于此。

关庙两侧现文物 要塞历史悠

大凡湖海归源之处必有奇地。湖东港口正处于湖、溪、海三水交汇地带,如卢先生所言之“龙尽穴结水随为”之地也。奇地更有奇迹,在关帝庙东西两侧就出现两处具有研究价值的礁石:

其东,在水流湍急的港口中间,分布着大小不一的奇石暗礁,其中有一神奇礁石,当地渔民叫“娘仔石”。据说,自古以来,当地船只,凡经过此处,必须小心翼翼,祈求船头千万不能与之碰撞,否则乃是不祥之兆。万一不慎触之,必祭拜之,以求化解,否则更有网破遇险之事发生,此迷至今难解。而在此石附近,却有一块更具文史价值的卧水巨石,石上刊刻着一行触目惊心的大字,随水涸而露,石上赫然书着——“海贼死此石下”,字迹刚劲有力,清晰可辨。据故乡人民世代相传之说,明朝末年,倭寇犯我“大箖投”(湖东原称“大箖投”),当地人民奋起抗争,将部分倭寇斩于此石下,余寇逃窜。当年勒石警示,以壮威声。

而西侧出土的文物,更进一步证实了这里作为旧时沿海港口要塞的历史,且至少要追溯到明代。1959年在港口西海岸,即现关帝庙西侧的海滩上,出土一块明朝崇祯十三年(1640年)《奉院道府县禁革报单》石碑。该碑为石灰岩石勒刻而成,碑面粗糙斑驳,字迹模糊,碑座高58厘米,宽106厘米,厚47厘米。碑身高182厘米,宽74厘米,厚20厘米,重约1000公斤。经辨识,碑文共有104字,为公文格式,书体为手写楷书,字字工整有力,雕刻工艺精巧细致。其文曰:

奉院准呈为贫民困极不已号控乞电苦情怜批惠州府给示禁革通行知照急救倒悬以保家命事批领东道速与查处禁革报行府发县给示勒碑不许水陆哨兵巡驿弓兵势棍人等籍称报单弃捣渔民永垂

宪禁

崇祯十三年三月十二日立

1998年3月,由镇内渔业老干部庄禹伦先生牵头,在碑的出土处,筹资修建碑亭加以保护,名曰“观海亭”,由青年书法家许鸿雁题写亭名。此碑对研究湖东的历史有着珍贵的实物价值。

名家挥毫赠墨宝 胜地增光彩

2005年农历十月初十,母亲走完了八十载艰辛而幸福的人生历程,安详驾鹤西去。在料理母亲后事期间,本镇一位德高望重的退休干部刘毓民先生常来帮忙。有晚,在与刘老闲聊中知道他在协助筹建关帝庙之事,这使我想起前不久与卢先生巧遇此庙的情境,心中不觉似有与之神交之福缘。

庙宇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其珍贵的文史价值,不仅在于其独特的建筑风格,更重要的是体现于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诗联与墨迹及庙藏。曾有过辉煌历史的湖东,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渔、农、盐业萎缩,经济发展缓慢,文化氛围不浓,若大的港口旅游胜地,难觅名家墨迹,实煞风景。想到此,我自觉应利用长期在市文艺界工作的优势,主动为家乡公益事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于是,我向刘老自荐向名家索题点墨迹赠关帝庙,以添光彩。

第二天,刘老便把此事告知负责筹建此庙的本镇知名人士郑坤先生。郑先生当晚亲到我家,以致谢意。在与郑先生的交谈中,我粗略了解了此庙的历史及筹建经过。

据郑先生介绍,这里先前有一古关帝庙,始建于明崇祯年间,原迹于“文化大革命”期间遭毁,但邑人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日关帝诞辰日时,仍来祭拜,以求渔船出入平安。近年来,由一些德高望重的乡里长老们提议发动筹建此庙,由郑坤先生具体负责牵头筹建,得到驻深圳等地外出邑人的鼎力支持,工程进展神迅,2005年初动工,经过一年的建设,更初具规模。

回汕尾上班后,我一边筹备出版拙集《墨海探微》之事,一边等候郑坤先生告知欲请名家题写墨宝的内容。

不久,郑先生来电告诉我,说先请一位名家题写“伽蓝菩萨”牌匾。就在郑先生打电话给我的前夕,恰好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原中国书协副主席)佟韦先生也曾打来电话,告知先前我请其创作的书作已写好,明天即可寄出,嘱我查收。灵机一动:这难道不是请佟老赐题的天机吗?我即刻给远在京华的佟老打电话,告知此意,老人家欣然接受,当即挥毫。于是,“伽蓝菩萨”便乘上了顺风车,从北至南,不远千里来到我的故里,让众人欣赏、仰拜。

何谓伽蓝菩萨?伽蓝菩萨乃佛教对关羽的尊称。民间供奉关帝,其意是崇拜关云长的英勇大义,正气凛然,祈用关帝的正气压邪,以保安康。后因关帝的脸是红的,民间以红为“红利”当代商家和民众又将关帝奉为财神而虔诚膜拜。于是,关帝逐成中华民族信众最广的神灵之一。湖东信众也不例外,除关帝诞辰日外,每月初一、十五日也到关帝庙恭谨朝拜,香火日旺。

2006年关帝诞辰期间,举办了隆重的庆典活动,热闹非凡。关帝诞辰那天,我又特地将澳门书法家协会主席连家生先生,为我故乡港口旅游胜地题写的“观海石”及“前景可佳”两幅墨宝,装裱后送至关帝庙,现场展开,吸引了众多善男信女和游客观看,大家赞不绝口。年底,我再请省老书法家陈述之先生题写楹联,陈老沉思片刻,然后挥笔疾书,一对原出自郑复春先生(湖东人)笔下的“汉家忠义无双士,华夏英雄第一人”的七字联,又落户湖东。如今,连家生先生的墨宝已在港口旅游胜地相应的礁石上镏金刊刻,其他名家为关帝庙所题墨宝,也已陆续上石刊刻或制成牌匾,为风景区增添了不少光彩。

关帝诗竹传千古 文物归原主

有天我突然想起多年前曾收藏过一幅《关帝诗竹图》原拓片,当我提起此藏品时,夫人即刻建议物归原主,赠送故乡关帝庙,这正合我意。于是,2006年农历五月间,我专程包车护送此图回老家捐给关帝庙保存,供人仰赏。

此幅《关帝诗竹图》,据画中记载:“弘治贰年十月十八日扬州淘河获出土环钮共重二斤四两,其文曰‘汉寿亭侯之印’”。此图右上方悬吊着此印,左边画两株墨竹,将传为关公所作的五言绝句“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莫妨孤叶淡,终久不凋零”二十个字,通过变形画成竹叶,并画在竹干上,浑然成为一幅墨竹画。画的左下方为诗的隶书释文,以便读者对照原文。将字化为竹叶,真可谓达到竹中有字、画中有诗、诗在画中、诗画交融的艺术境界,使诗竹画不仅具有极强的欣赏价值,而且具有收藏和文物价值。

一位经营古玩的友人刘淞勇先生,悉知我向关帝庙捐赠文物后,便将其珍藏的民国时期,以画关帝圣君为内容的两个粉彩瓶也捐赠给关帝庙。家乡的旅游胜地又添两宝,我代湖东的父老乡亲与刘先生握手致谢。

在外的游子牵挂家乡的发展,可惜我无力为家乡带去更多的财富。但无论怎么说,能为家乡的文化事业稍尽绵力,能为伽蓝菩萨奉献我的愿心,是我的善缘。我想,一切的公益事业,如果人人都能献出一点爱心与热心,这不仅会净化人们的心灵,而且对构建和谐社会都会大有裨益。

愿故乡的伽蓝菩萨为民纳福,千古亘存;愿一个正在梳妆打扮的美丽姑娘——湖东港口旅游胜地,焕发青春,带动故乡各行各业蓬勃发展。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