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官氏族考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20 发布者: 字体: | |

官蔚成

姓氏是中华民族祖先的伟大发明。它是一个部族形成的基因,也是一个家族的标志。

姓氏是人类进化历史的产物,它既是一种文化,更是文明的曙光。它关系着我们的血缘关系、民族渊源和国家的根基与历史。

中华民族的历史是一部悠久而绚丽多彩的伟大史诗。每个姓氏的发源、演绎,都包蕴着一个个悲欢离合的故事与可泣可歌的乐章。如彼的事,如此的乐章,无不彰显了人性的善恶。而人性不同于兽性,人性的善良,正是人类社会博爱和平而幸福的动力。

当你认识了自己姓氏的文字和语言时;当你朗读着自己姓氏的历史和乐章时,你将为之感慨为之陶醉,你也将为之自豪为之奋发……

笔者是官氏子孙的一员。而官氏族却是颛顼传下的一个部族。那么从炎黄子孙的概念而论,我们的氏族血脉又是如何传承的呢?

(一)

“官”氏族与“上官”氏族的血缘关系

在林林总总的姓氏传说中,一说“官氏”是从“关氏”转化而来的。这一传说族居台北的大哥在许久之前曾来信嘱咐笔者查考,可是迄今尚未发现确切依据。今据广东省普宁市《官氏族志》所载,“上官”氏的始祖却是春秋战国时楚怀王之少子子兰公。而“关氏”的始祖据《姓源》所载,则是夏朝的关龙逢。所以,“官氏”(上官氏)族系与“关氏”族系关联显然风马牛不相及。

(官氏族志)卷首篇载:官氏(上官氏)是皇帝的子孙!其实,这并非耸人听闻,其历史渊源实在可圈可点:

战国后期,楚国第34位楚王(怀王)把少子子兰公子赐封为上官大夫,并以天水为食邑,娶妻秦国公主。其后裔以“天水”为郡望,曰:“天水堂”(今甘肃)。这也就奠定了“上官”氏族始祖的历史地位。

到了西汉,五世祖上官禄封谏议大夫,也赐封天水郡。故天水郡成了上官氏族的发祥地。但到了上官氏8世祖上官桀时,被封为左将军、尚书、安阳侯。于公元前87年,他与大司马霍光及车骑将军金日禅受汉武帝遗诏托孤辅政汉孝昭帝。不料,后因上官桀与霍光政见不同,结果为霍光陷害,上官桀罪及灭族,只留下其子上官安之妻(霍光之女),及其遗腹子。后裔不得不把“上官”之姓改为“官”姓。这就是“官氏”与“上官氏”血缘关系的继承与变更所在。不过,为时不久,霍光之子也因谋反一罪而被朝廷灭族。于是,官氏后裔又有若干恢复了“上官”姓氏。

到了唐氏,唐高宗(650—683年)时,二十八世祖上官仪任西台御使、都督及宰相,位极人臣,但武则天垂帘听政专权,引起高宗欲废之,乃命上官仪起草诏书。不幸为武后发觉,上官仪被杀,家属男丁尽诛,女丁发配为奴。

迨至唐宪宗执政(809年)时,三十三世祖上官偕登已丑科进士,却又遭贬到福建任福州户曹参军。从此,上官偕家属迁居福州。这是上官氏族迁入福建的历史转折,上官偕公也就成为上官氏福建世系的始祖。

上官氏五十四世祖(入闽十三世祖)上官丰公(千八郎)生于北宋绍圣元年(1094年)原居丰畲。此后,其裔属又迁居宁化县、汀州、上杭、诏安、漳州等地。而有的却迁往广东的潮州、惠来、普宁、大埔、龙川、始兴、五华、英德、韶关、廉江等地。今按《官氏族志》《普宁市编》称:官高擢(孟一郎)公是普宁市官氏族始祖。另据载,陈氏妈于明朝弘治年间携儿又迁来普宁市梅林镇尖石乡……

综上所述,可见入闽世十三世祖丰公及二十世祖孟一郎公都是先后携子孙入粤繁衍的祖先。

……

(二)

“上官氏”、“官氏”族系

源远流广,豪门贵胄,英才辈出,族史辉煌。

甲:从历史层面而论,上官氏始祖子兰公生于战国,分封上官氏大夫赐邑天水郡。始祖发源历史悠久,系出贵族。

从地域角度而言,从甘肃天水到河南洛阳,从洛阳徒福建、广东、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泰国乃至欧美。而从福州迁入广东一系,流布更广,不仅潮州、惠来、普宁、海丰、陆丰、大埔、丰顺、英德、韶关、海南……还有嘉应州的长乐、龙川、和平以及惠州等地。而据上官统公(入闽十二世)称,他生下九个儿子分流更广,有的迁入江西龙泉;有的迁入武平;又有的迁入浙江、云南、广西、湖南……总之,上官(官)氏族子孙流布地域之广,可谓不亚于王、张、李等大姓。当然,以姓氏人口而论,官氏(上官氏)在全国的排列,只是第241位罢了。

乙:从官氏(上官氏)始祖子兰公来说出于贵族。但从西汉时的五世祖上官禄官居谏议大夫。而八世祖上官桀官拜左将军、尚书、安阳侯,其女上官琼为皇后。及至唐代二十八世祖仪上官议任西台御史、都督及宰相。孙女上官琬儿武则天拜为婕妤,中宗立她为昭容。上官仪公六世孙上官偕为福州户曹参军,上官洎(广东官氏始祖)为昭武将军……由此可见,以上上官氏(官氏)先祖都是汉唐时代的高官贵人,这是上官氏(官氏)氏族历史的辉煌一页。

到了宋氏,上官凝官至尚书,上官均任北京留守推官,上官氏正累官西川招抚使……而更重要的是,从北宋到南宋,上官氏(官氏)后辈登进士科而进入仕途的中下级官员多达百人,名人学士也很多。只是到了元代,进士入仕的很少,这也许是与异族入主中原的执政有关。因而到了明代,上官氏(官氏)以进士入仕的又大有汉唐之势。文人学士也比元朝为多。迨至清朝举进士的上官氏(官氏)新秀又多起来,尽管进入高层的官员不多,可官氏(上官氏)子孙进入仕途的仍不亚于明朝。而民国时代,官氏(上官氏)的知识分子越来越多,文官武将大有人在。如上官悟尘、上官云相、官全斌、官世如、官世盘等都是显赫人物。不仅官世如是台湾外事处副处长,官来寿是台湾地区第五届议员,官桂英更是台湾国民大会妇女代表……而官文森在马来西亚参加抗日到抗战胜利而加入致公党,解放后(1952)他又当选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全国侨联常委、广东省侨联主席。还有官惠民、官楚印等都是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总之,从子兰公上官氏(官氏)始祖至总谱52世、入闽20世的现代,上官氏(官氏)族的确源远流广,豪门贵胄,英才辈出,族史辉煌。

(三)

体会与思考

第一,从上官氏(官氏)的起源、发展与血缘文化的系统而论,我们的郡望:天水——总堂号:天水堂(甘肃天水郡)

——分堂号:东阳堂(河南东都洛阳)

凤英堂(普宁市官氏宗祠)

堂联:天水家声远

东阳世泽长

普宁市宗祠“凤英堂”堂联:凤鸟来仪朝向东阳瑞日

英才蔚起振兴天水宗风

如是堂联高度概括与阐明我们官氏(上官氏)族史的辉煌,它是炎黄文化灿烂篇章之一。所以,它是炎黄子孙——上官氏(官氏)子孙引为自豪与奋发的所在。

第二,翻开我们的族史,不难看出,尽管从楚国开始历经大汉、盛唐,上官氏(官氏)族的祖先无不致仕朝廷,而且都作出贡献。但是,在仕途中轻则遭贬,重则罪及灭族。由此可见仕途之险恶。上官姓之所以要改为官,正好印证了这一真理。

第三,从中国封建专制的历代王朝而论,由于皇权专制主义的作孽,“君要臣死臣必死”、“皇上一言九鼎”……即便历代贤臣如何忠于社稷,一旦忤逆皇上旨意,或佞臣攻讦,尽管冤案也必死无疑,且罪及灭族。这是中国封建王朝官员命运危如累卵的特征,是专制主义的杰作,值得反思与警惕。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