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文历史>>正文内容

著名正字戏表演艺术家陈宝寿先生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28 发布者:lfszx 字号:[大] [中] [小]

%e6%96%87%e5%8c%9646

陈宝寿(1907-1983),正字戏文武生,也能反串演正生(老生)、公(正公),著名表演艺术家。早在20世纪30年代,他就已誉满粤东。解放后,由于他深厚的艺术造诣,又勇于在艺术上不断吸收创新,积极传授表演技艺,热情培养新秀,被公认为正字戏剧表演泰斗。

陈宝寿,字钦尧,原籍陆丰县水墘乡,1907年4月24日出生于陆丰县东海镇,后入赘海丰建茶村。陈宝寿先生7岁时,契身入新荣贵白字班,合同期五年四个月。先学丑角,后兼习婆角。8岁开始登台演出,由于个子太小,坐“棚前椅”时,还要管箱把他抱上去。12岁出了合同期后,又契身于海丰南涂乡新清平白字戏班。18岁合同期满,开始被白字戏班新泰顺、新永顺、新双喜、新永福聘为文武生。19岁拜正字戏武生郑娘份为先生,与他一起上正字戏老荣喜班。不久便学有所成,当上了白扇行。自20岁开始,他在玄武山戏台连续19年当正印武生。23岁时,被当时的名牌正字班老双喜聘为正印武生。他秉性聪颖,又能勤学苦练,得先生郑娘份的悉心传授,又师从于著名武生张尚耀,并细心观摩前辈武生林妈璋、陈味等的表演,还向民间拳师刘仕忠(三脚虎)学习武术。通过转益多师、融会贯通,艺术日益精湛。至30岁后已在粤东一带走红,成为老梅盛、老荣福、老联福、正永丰、老永丰等名班争先聘请的名角。正字戏的武生行戏份最重,要文武兼备,对唱、念、做、打都有很高的要求。他担纲主演的角色,有《樊懋金斩子》的樊惠芝、《翠屏山》的石秀、《武松杀嫂》的武松、《玉麒麟卢俊义上梁山》的燕青、《陈仕美休妻》的陈仕美、《闹严府》的曾荣、《琵琶记》中的蔡伯皆、《槐荫别》的董永、《掷钗》的刘湛、《百花赠剑》的海俊、《王可居休妻》的王可居、《许英杰和番》的许英杰、《姜维射郭淮》中的姜维、《方世玉打擂》的伍梅,还有吕布、赵云、岳飞等。他扮相俊美,功底深厚、文武兼擅,做工细腻优美,刻画人物个性鲜明、栩栩如生。无论是翎子功、扇子功、须功、帽翅功、水袖功、水发功,还是刀枪把子、南派武功、跑布马、追赶表演、抖靠旗等,运用起来都得心应手、技艺超群。《槐荫别》中董永与七姐分别时激烈优美的追赶舞蹈,《陈世美休妻》中陈世美初遇何碧英的勒马、抖帽翅、激面、抖髯口特技表演和跌宕起伏的内心独白,《张春郎削发》中通过眼神、动作对风流哥儿张春郎微妙内心活动的刻画,《翠屏山》中石秀探查奸情时那段出神入化的南拳表演,《辕门射戟》中吕布盛怒之下的抖靠旗表演,还有《姜维射郭淮》中生动惊险的跑布马追赶,都是他的经典之作。表演生动、细致、优美,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别具一格。

%e6%96%87%e5%8c%9652

正字戏优秀传统剧目《百日缘》剧照,著名正字戏表演艺术家陈宝寿先生在剧中饰演董永。

解放后,陈宝寿先后加入了永丰正字剧团、汕头专区正字剧团,曾任副团长、导演等职。他一方面继续从事舞台表演,另一方面热情带徒授艺。从50年代至60年代,正字戏整理、改编的优秀传统剧目都由他主演。1954年,他赴广州参加全省汇演,与花旦蔡十二联袂演出的《百日缘》获得了大会特别奖。周恩来总理在省府礼堂观看了正字戏《百日缘》的演出。1956年夏,陈毅元帅和时任中国剧协主席田汉在广州观看了正字戏《百日缘》《百花赠剑》《古城会》的演出,陈宝寿先生主演董永和海俊。1957年他参加中国文化部在广州举办的戏曲演员讲习班,演出的《百花赠剑》被著名京剧导演阿甲和戏剧家郭汉城选为教材。时任中国戏剧研究院副院长罗合如观看了陈宝寿先生主演的《百花赠剑》后,在《中国戏剧报》撰文予以好评。

他还兼演正生(老生)、公行,饰演《六郎罪子》的杨延昭,《张飞归家》的刘备、《金叶菊》的马应龙。1959年,《金叶菊》参加全省专业艺术汇演,被评为优秀剧目。他运用台步、须口、眼神和大幅度的形体动作,塑造了正气凛然的马老王爷形象,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他还积极向后辈传艺,培养了多名正字戏后起之秀。亲传弟子中成就突出的有庄朕雄、林沐燕、彭美英等。1978年后又培养了郑炳、黄阳民等一批艺术骨干。1958年后,他曾受聘为汕头潮剧演员训练班教师,此后又多次到广东潮剧院传艺。

陈宝寿先生德艺双馨,艺术上有着突出成就和良好风范,在全省、全国赢得了卓著的声誉。1956年,陈宝寿加入中国戏剧家协会广州分会并当选为理事,1959年被中国戏剧家协会吸收为会员。1960年,他当选为广东省政协委员。同年年底,他以特等劳模的身份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群英会,受到毛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62年夏,中央文化部负责对外文化联络的郭雷鸣同志来陆丰看正字戏的演出,他观看了《金叶菊》《辕门射戟》《百日缘》等传统剧目,演《金》剧时,他不相信马应龙的饰演者就是扮演吕布和董永的陈宝寿,演完,他特地跑到后台去看卸妆,当他发现果然是陈宝寿时感慨地说:“象这样的演员,不但在地方少有,在全国也是为数不多。”1963年春,《羊城晚报》副刊发表了陈宝寿先生一篇题为“求异存同”的谈表演经验的文章,介绍自己在同样装扮的短靠武生戏中如何通过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来刻画武松、石秀、燕青三个不同性格的人物,引起省内外专家的重视。1964年,他出席了全国第四次文代会,成为中国文联委员。他还是广东省政协第二、三、四届委员。文革期间,他受到迫害,“文革”后恢复名誉。1980年他参加了全国第五次文代会。

1980年,陆丰正字戏剧团恢复建制,他受聘为艺术顾问。1982年,他还被广东潮剧院聘为艺术顾问,传授《张春郎削发》等的表演技艺,并以76岁高龄示范表演了代表作《翠屏山》、《槐荫别》、《六郎罪子》片段,由汕头戏曲学校录像存档,成为正字戏的宝贵艺术资料。粤剧罗品超等,潮剧姚旋秋、黄清城等都拜陈宝寿先生学艺。1983年,在正字戏赴港演出前,他亲自到剧团传授了《辕门射戟》、《姜维射郭淮》等拿手好戏,使演出获得巨大成功。

陈宝寿先生一生为艺术无私奉献,桃李芬芳,弟子遍布广东。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