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内容

柯文健:勇搏激流唱浩歌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2-21 发布者:lfszx 字号:[大] [中] [小]

勇搏激流唱浩歌

——珠海市远东奇楠沉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柯文健的独特人生

柯文键

人们说:“世事如棋局局新”。而对于柯文健来说,“事业如棋局局新”!

他从一个现在称作“公务员”的公职人员,下海成为生意人,再到“奇楠沉香”商城里的高雅文化人。在这过程中,他实现了每一个梦想,突破了每一个超越。每一次的变化都充满着神奇的色彩;每一次的变化都收获到事业的成功和喜悦。

柯文健长得很帅气、文雅,清秀洒脱、神娴气定,有一种风华正茂的情态。

追寻柯文健创业的足迹,就是前进的人生哲学。他是在勇搏激流中前进的人,体味酸甜苦涩。现在让我们零距离地接触柯文健,听听他勇往直前的故事。

青年幸运儿尝了“公家饭”

生长在农村的柯文健,1983年初中毕业后没有去读高中,而是去当了英语代课老师。当时,陆丰教育比较落后,中学的一线教师比较缺乏,特别是在农村中学如博美中学、炎龙中学(现在叫城东中学)、河东中学等,缺少教师,而英语科教师更是缺少。毕业于东海中学的柯文健,读书时英语成绩很好,经过陆丰教育局的林书赠和阮老师极力推荐去河东中学教英语,要他为家乡的教育出出力。于是,18岁的柯文健文弱而腼腆地到河东中学任教,开始了“初中生”教初中生的教师生活。因为他较小,与学生们年龄相当,所以同学们热情地称呼他“同学老师”。

正当他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时,他姐姐去清远工作,把他也带去了。就这样他结束了在河东中学代课教师的生涯。到清远不久,进入清远市连山县路政局工作,成为吃“公家饭”的人。

柯文健跟领导上山三天,对于公路桥梁的建筑和工程不了解,领导有意要送他去读关于建设设计规划科目培训,他谢绝了。同时,也辞职离开了公路局。后来连山县公安局的谭局长得知后,让柯文健到局里去上班,他也婉言拒绝了。

柯文健不想去公安局上班,并不是怕危险,而是他当时另有计划,准备往特区发展。

珠海“弄潮儿”

柯文健的哥哥是第一批陆丰人来珠海工作的工人。1985年,20岁的柯文健来到香洲区的乡镇企业打工。一直用心工作和学习的他,一年后,就跳槽到香洲区翠香街道办属下的企业总公司。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聪明,很快就被委以重任,负责该公司进出口贸易部的业务,即报关工作。用心处理日常工作,并带领公司创良好业绩,他的年收入约有5万元。就是当时的“万元户”,成为青年的富翁。

1992年,他毅然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由企业总公司向省烟草专卖局申请到了《广东省处理罚没走私香烟定点企业的经营执照》,具有依法依规处理罚没走私香烟的经营,处理整个珠海市执法部门的罚没香烟。到1996年10月止,走私香烟没有了之后,广东又出现了一波走私柴油与汽油、菜子油的逆流,柯文健又把握好这一机会,通过向珠海财政局的申请,借中石油珠海分公司的名义,被指定负责帮助政府处理所有被罚没走私油的工作。

2000年,珠海市政府成立了“政府公物仓”,将珠海市公检法、工商部门等罚没的和全市机关单位更换出来的物资,全部归入这个仓库,进行统一管理。柯文健以珠海市再生回收利用公司的名义,负责了对“政府公物仓”的管理工作。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8年,柯文健以年轻人的胆识和豪气,成立了珠海汇晟典当行,开始经营起典当的生意。同时,收购了国有企业“珠海市机电物资拍卖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的董事长。两个公司的业务蒸蒸日上,为特区建设做出贡献。因为拓展业务需要,他又与朋友合作到境外老挝丰沙里省开发铜矿。

挥动“沉香”的奇特文章

柯文健经常在境外(包括东南亚)出入,他对木头市场有灵敏的触觉,认定沉香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便开始了对沉香的研究和种植。

沉香自古以来是我国的一种珍贵药材,奇楠更是沉香中的极品。柯文健与木头结了缘,在珠海他成立珠海远东奇楠沉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台湾先进的种植和结香技术,并在国内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在茂名市信宜征地2000亩,开始种上了7万棵奇楠沉香。2011年,在珠海平沙水库附近,开辟了约5000亩的土地,种植奇楠沉香12万棵,成为目前珠海市最大的沉香基地。他还回到家乡陆丰河东镇,在蕉坑场征了大约1000亩的土地,种上3.2万棵奇楠沉香。

从买沉香,到自己种沉香,柯文健爱上沉香独特的文化意蕴。他收成了4万斤的奇楠沉香叶,采用台湾传统的烘焙技术,做了8000斤沉香茶。2012年,在大连举办的第八届茶文化博览会上“奇楠沉香茶”获得了“金奖”。推动沉香茶是创新品种。沉香茶达到了《本草纲目》里的原意,具有提神养气,降三脂,暖胃,排毒养颜的功效,在市场备受欢迎。

把叶子制成茶,并因此打开了新的茶叶市场。柯文健同时研发、提炼精油,把沉香木通过物理蒸馏的方法处理,精油用于日常生活及保健作用。他从国外国内购买了沉香勾丝和板头,和烟丝混在一起,经反复调试成功,沉香烟诞生了。

多年前,他收集了一批广西和越南地区的药柏(也叫土沉香)的木头。药柏是商朝时代埋在土地下的柏科植物,经过上千年的历史,吸收大地之灵气,验证天地沧桑岁月,是多寿之木。香气可舒缓神经,杀菌净化空气,养心,降血压,抗癌等诸多功效。将其木头与烟丝结合,做成“柏魁”香烟。沉香烟和柏魁两种香烟已在港澳地区免税商场上架销售,迎来香烟革命的突破。柯文健一向不主张吸烟,但是中国烟民甚多,所以,以上两种烟可以减少吸烟的危害。通过木头的燃化,能降低尼古丁的吸入,从而把危害减少。

遵从沉香和药柏的独特香气,柯文健推出了品香系列,有香薰品香、盘香、卧香等高档香品。生活中以香会友,闲时品香养生。在养生方面,运用了药柏安神、助睡眠的药性,把药柏细磨的粉末做成了枕头–“无忧枕”。睡眠时,闻到淡淡的柏木香消除疲劳,安然入睡。药柏做的佛珠款式多元化,手工精致,在市场上和沉香的共媲美。

由于目前市场上假沉香充斥着木头市场,很大程度上损害着消费者的利益,柯文健打算义务地宣传沉香知识和文化,教给人们掌握好辨别真假沉香的方法,不让消费者上当受骗,更好地传承沉香文化。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柯文健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路浩歌向天涯”,谱写出激越昂扬的生命乐章!

文/郑木坛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