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内容

陈宝家:一把铁勺闯出新天地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2-21 发布者:lfszx 字号:[大] [中] [小]

一把铁勺闯出新天地

——深圳市威海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家的创业风采

陈宝家

在陆丰铜锣湖,一幢幢崭新的楼房去年来接二连三地进入人们的视线。一问这些住进楼房的村民,他们无一不在陆丰比德能源有限公司工作的,有的一家几个工人。他们兴高采烈地地说:“多亏有比德能源公司在这里落户,让我们得益了!”

村民赞扬的陆丰比德能源有限公司,就是深圳市威海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家在家乡创办的,他为的是带动铜锣湖的一方经济。

在一个天晴气爽的深秋,陈宝家坐在我们面前,态度很温和,说话时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语气很干脆,颇有涵养,也很豪爽。聆听这位热爱家乡的企业家的故事,我们感受他创业时的艰辛,分享他成功时的喜悦。他的经历虽然难以复制,但他的成功,却昭示着一个道理:奋斗改变命运,创业扮靓人生!

他的创业轨迹,浓彩重墨地写着两个词“坦诚忠直”和“不断前行”。别人可以经受他的创业艰辛,却难以复制他的创业模式,也难以复制他不断往前的激情。

带着200元只身一人到深圳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铜锣湖,还是一个以农为主的华侨农场,生活着一群淳朴的侨民与农民,他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黄发垂髫,怡然自乐。陈宝家的童年就在这样一个“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村庄里度过。

1979年,走出校门的陈宝家成了铜锣湖供销社的职工,开了一间小食店,主要以卖粿条汤为主。在当时的铜锣湖,像他这样的食店也只有两家。每天拂晓,陈宝家就急急忙忙赶去购货,回来后整个就忙着打点,然后自己操厨做菜,整天是既当买手、厨师,又当老板,虽然是辛劳了,但生意还不错。这样,陈宝家一干就三年。

那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而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市更是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1983年,陈宝家怀揣着一番激情与雄心,放弃自己已经良好起步的餐饮生意,下决心投身到特区的热流中去闯荡。“到深圳发展去!”那是他当时从心里升腾起来的一种呐喊。于是,他裤兜里塞着200元,手里拿着一支铁勺,办理了特区通行证,告别了亲人,告别了家乡,踏上了西去的客车。

“走四方 路迢迢水长长

迷迷茫茫一村又一庄

看斜阳 落下去又回来

地不老天不荒 岁月长又长

一路走一路望一路黄昏依然

一个人走在荒野上

默默地向远方

不知道走到哪里

有我的梦想

一路摇一路唱一路茫茫山岗

许多人走过这地方

止不住回头望

梦想刻在远方”

餐饮业经营从“兴隆”到“胜利”

陈宝家来到了深圳的布吉。望着陌生的城市,看着匆匆忙忙擦身而过的陌生人群,一种举目无亲的游子悲情顿时涌上心头。但是,陈宝家马上告诫自己:“你是想来发展的,就得吃苦呐!”由于技艺随身,陈宝家很快就进布吉酒楼打工,有了一份固定的收入,也有了一个固定的落脚点。当时,一名姓林的揭西人在这家酒楼当大厨,尽管他的岁数比陈宝家大,可他的烹调技术却比当时做一般厨师的陈宝家差,烹制的菜不能吸引顾客,而且大手大脚,经常造成不必要的浪费,酒楼的蔡老板意欲辞退他。林师傅得到风声,便私下里急忙来找陈宝家,对他说:“我上有老下有小,家里的经济收入靠我一个人,要是我没了这份工作,我的家就无法生活了!” 同时央求他:“如果蔡老板真的炒掉我,那你也跟着我走,蔡老板怕你走,这样就会把我留下的!这一回你一定要帮帮我,我从心里感谢你!”陈宝家听了很是同情,便为他向蔡老板求情,把他的家庭困境说给蔡老板听。最后,蔡老板没有炒掉林师傅,但把他降为一般厨师,而年纪轻轻的陈宝家当上了这家酒楼的大厨。

厨师的工作对他来说,驾轻就熟,这样一晃两年过去了。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早在家乡就能放手干的陈宝家,积攒了一些资本后于1985年离开了布吉酒楼,自己租地开了一间“华兴酒店”,干起了西餐与中餐生意。

这是他自己第一次在外地做餐饮。他既担心又充满希望,担心的是,搞不好时就亏本了,充满希望的是,当时在布吉打工谋生的人流很多,不愁客源问题。于是,陈宝家把在家乡做粿条汤时的理念应用到这里,灌输给他的员工。即是:一要坦诚待客,热情服务;二要货真价实、保证质量;三要味道可口,价钱便宜;四要建立关系,保持回访。说白了,就是不欺诈、不贪婪,坦诚忠直,把顾客当成朋友来看待。意想不到的是,酒店的生意越来越好,食客越来越多。

陈宝家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了,到了1994年,他又租地开张了一间上规模的“华胜酒店”,从西餐、中餐,拓展到客房,业务逐步扩大。当时的“华胜酒店”在布吉是响当当的,酒店里100多间客房几乎是天天爆满,食客如云,去了一拨又马上来了一拨,生意红火。像这样的既有餐饮又有住宿的酒店,在当时的布吉只有寥寥三间。

从陆丰偏远乡村而来的陈宝家,在十多年间,就实现了餐饮业从“兴隆”到“胜利”的成功发展,自己从一个一无所有的打工仔华丽转身,变成了酒店经理、个体户老板。

幸运眷顾,他迈进了电池业

当时,来华胜酒店吃住的客人各色各样。其中,落户在深圳布吉的深圳冶金矿山联合公司的领导等人,也经常来这里吃饭。时间一久,陈宝家就跟他们熟悉了,而且还成了朋友。

一晃时间又过去了几年。1999年深秋的一天,冶金公司的领导等几个人又来吃饭。这一次,陈宝家像招待朋友一样,交代厨房烹制几个招牌菜,热情地宴请他们。酒过三巡后,陈宝家对他们说,酒店的租期明年就到,他也不想在干这一行当,太辛苦了。“华胜酒店可能不复存在,你们以后就无法吃我们烹调的菜了!”

其中一位50出头的中年人接上话茬说:“年轻人,你不做酒店生意,我介绍你做另外一项生意如何?”陈宝家不假思索地答道:“好啊!那就拜托您,看看是什么生意门路!”

“现在,比亚迪公司需要大量的充电电池,我与他们公司的一些领导较熟,你干脆改行来做做现在流行的电池负极材料!”

“电池负极材料?我还是头一回听呐,我对此一窍不通,能怎么做!”

“没关系,我来帮你!这些年来看你人品不错,为人诚实,处世忠厚,我很欣赏你。”

“那太好了,我这真是遇到贵人呐!”陈宝家高兴地站起来,举起酒杯满满地敬了他一杯酒。

原来,这位中年人叫闵德,是南京人,早期在深圳冶金矿山联合公司工作。他与比亚迪实业即后来的比亚迪公司领导层有熟人,至今他还在比亚迪公司当技术顾问。

于是,陈宝家出资金,闵德出技术,一种很严肃的生意不经意地在酒桌上一拍即合,顺利谈成了。过后,闵德又介绍一位在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的朋友来参股。这个人与比亚迪公司的某高层领导是大学同学,正是他知道比亚迪公司需要大量的电池负极材料这一信息。2000年,当世纪的钟声敲响,千禧年降临人间时,他们满怀信心和希冀,以股份制的形式创办了深圳市威海德实业有限公司,专门生产电池负极材料,与成立于1995年2月的比亚迪公司真正建立合作关系,成为该公司的一个供货商。

为了使公司的生产走上正轨,充分保障产品的质量,通过闵德的介绍推荐,公司聘请了两位来自兰州的专业技术人才当总工程师,又向社会招聘了100多名工人,在坂田租用了一处约5000平方米的宽地作为厂房,开始了电池负极材料的生产。主要产品为镍氢电池负极活性物质,它广泛应用于玻璃、陶瓷、搪瓷、油漆、涂料、电镀、电池等方面。当时,一年可生产3000吨。

陈宝家在深圳办厂,说来是偶然,其实是必然。俗话说:“老实忠厚,皇天保佑!”陈宝家的坦诚忠直,使自己获得了幸运的眷顾,从此,他放下了手中那把锃亮的铁勺,告别了油烟四溅的厨房,告别了他为之辛勤劳动过的餐饮业。

全国电池负极产品的佼佼者

自2000年开始,深圳市威海德实业有限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以科技为先导,科学管理,在电池负极材料的生产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科研队伍以硕士研究生及高级工程师为主,具有强大的产品研发、技术攻关能力。2002年,公司通过了2000年修订的国际标准,获得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并严格按照其标准的要求,坚持“协力合作、持续改进、不断满足客户需求”的质量方针,建立了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和检测手段,同时可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生产。由于研制能力越来越强,产品的质量就越来越好,不仅供货给比亚迪公司,而且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以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当其时,威海德实业有限公司走在兴旺发达的道路上。陈宝家自豪地说,生产电池负极产品的厂家目前在全国为数不多,上规模的更是寥寥无几,只有河南省的3家,而这3家产品的销量比不上威海德实业有限公司的销量。可以说,威海德实业有限公司成为全国电池负极产品生产的佼佼者。

在生产电池负极材料的同时,2005年,一个机缘巧合,陈宝家与一位遵义的朋友合作,进行旧城改造,搞起了房地产开发工程。同时,陈宝家也想扩大自己的生产规模,就准备在深圳建一个大型的工厂。

恰逢当时陆丰市的领导来威海德实业有限公司参观,听悉陈宝家的想法后,就劝说他:“你是陆丰人,理应回家乡办厂,为陆丰服务啊!”

说者有意,听者更有心。陈宝家就爽快地答应了。

说干就干,绝不拖拉。没多久,陈宝家就将威海德实业有限公司的总部和生产基地从深圳市搬回陆丰市,原来深圳的总部变成了一个办事处,只留下销售和采购两个业务组。同时,将公司更名为陆丰市威海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位于陆丰市铜锣湖国道北,占地面积约30000平方米。公司成为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集电池材料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企业,也是国内规模较大的镍氢电池材料生产基地。现公司技术研发中心设有镍氢电池研究室、电化学研究室,产能大幅提高,负极材料年生产能力达7200吨,公司以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向着规模化、国际化方向迈进。

镍氢电池作为一种高能绿色充电电池,在当今迅速发展起来。我国近些年来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了镍氢电池的研制与开发,并在广东、辽宁、天津等地先后建立了一批生产基地,使中国镍氢电池的生产迅速赶上了世界水平。

由此,陈宝家与比亚迪公司的老总王传福也成为朋友。这以后,陈宝家的威海德实业有限公司又强化与比亚迪公司的更大合作,专门为比亚迪公司生产镍氢电池即成品电池。

陈宝家以诚信立人处世,以实力和产品质量开发市场,终于赢得了事业的成功,实现了自己早年心中的梦想。

月是故乡明

2006年,陈宝家邀请比亚迪公司老总王传福来陆丰市考察。

时隔二十多年了,真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二十多年前,陈宝家背着行囊从陆丰走出去,二十多年后驱车回到陆丰。他的感觉是:一样的月光,一样的街巷;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只是多了几幢住房率不高的新住宅楼。陈宝家感慨万千: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可爱的家乡却是落后依旧!

“饮水要思源,致富不忘本。”蓦然间,陈宝家的心里升腾起这样的理念,“我一定要感恩家乡,回报社会!”

那天,他陪王传福等人到清云山定光寺游览观赏时,就把自己欲为家乡出点力的想法告诉了王传福,也希望王传福能帮助他配合他,一起为陆丰做点贡献。王传福被陈宝家热爱家乡之情所感动,表示愿意帮忙。

2011年,陈宝家又成立了陆丰市比德能源有限公司,办公地址在陆丰市铜锣湖农场,扩大生产;第一期的生产工厂占地10多万平方米,第二期的10多万平方米正在推进中。公司取名为“比德能源”,让人一目了然地感知:是比亚迪与威海德实业的联合,主要是从事能源生产的。为此,比亚迪公司总部专门派出了技术人员到比德能源公司,早期派出300多名,现在也有100多名,对公司生产等进行全面的业务指导,带动研究与开发;公司现有员工2000多人。

在商海摸爬滚打那么多年的陈宝家,目光放得更远。他觉得:只有员工的文化素养高了,生产的积极性才被激发出来,工作的效率也就大大提高了。他把现代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运用到具体工作中,特别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在工厂配套建了许多文化娱乐设施;还规定员工每星期一三七看电影(工厂自己放映),二四六唱歌,或自我进行,或搞搞比赛。让员工放松情绪,把一天的疲劳消失在快乐中。

公司成立至今五年来,每年均向陆丰缴纳上千万的税款,成为陆丰的纳税大户。更重要的是,它带动了铜锣湖当地经济的发展,服务业如餐厅、理发、小卖部应运而生,同时,给当地提供了许多就业的。

他实在牵挂着家乡陆丰的发展,也丝毫不掩饰他对陆丰目前状况的担忧,对投资环境与人文环境等一些问题无法解决的无奈与不解,好几次言辞恳恳地说,每个人都有责任来关心支持家乡的发展,不爱自己家乡的人是错误的。陆丰要发展,缺少的不是资金、也不是人才,而是正气。

我觉得,他并不是“杞人忧天”,而是真的在乎家乡,似乎有鲁迅对阿Q的感觉:忧其落后,哀其心死。

人都是一个复杂体,在商海中大气豪爽的陈宝家,其实也是充满人文感情的,在他身上似乎可以看到传统的美德:古道热心。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他慷慨捐款,向灾区群众捎去一片真情;陆丰贫困学子“入学难”时,他也慷慨捐款,让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铜锣湖在推进新农村建设、推进教育创强时,他又积极解囊,热心支持。……他充满爱心!

岁月悠悠,陈宝家脱颖而出,在人生这一部已经拉开序幕的大戏中,积极而起,勇敢前行,最终获得了胜利,收获了成功,让自己的人生绘上了七彩华章。

文/黄俊杰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