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内容

李韩辉:手持彩练舞春光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2-21 发布者:lfszx 字号:[大] [中] [小]

手持彩练舞春光

——深圳市大自然床上用品公司总经理李韩辉创业记

李韩辉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在七彩人生的舞台中,来自陆丰甲东一个僻远海边的李韩辉用拼搏精神,舞出了自己事业上的一片春光。

细品他的奋斗过程,只有简单的印记:打工,办厂,搞开发。然而,每一步,李韩辉都是走得踏实,走得认真,走得积极,走得富有成效。

过滤那已经成为历史的每一段岁月、每一个生活痕迹,再细细体会品评,一些闪光的片段会自然而然地跳出来,展现在人们的眼前,成为人们欣赏的风景、赞叹的对象。而“人小志大”的李韩辉却没有一点骄傲自满与飞扬跋扈,他比较谦虚。他深深的感悟到:没有不劳而获的富裕,只有艰艰苦苦地奋斗,踏踏实实地创业,才能让自己富起来!

是的,有一首歌的歌词唱道:“没有人随随便便成功,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事业成功,无法“坐等”,更不能靠“祈求”,只能靠“拼搏”。

就让我们看看李韩辉怎样书写自己的人生,怎样手持彩练当空挥舞?

深圳:梦起的地方

1983年初中毕业的李韩辉,尽管入围中专分数线,但家庭的贫困也暗暗袭来,这不仅无法供他再继续读书深造,反而需要他挣钱为父母分忧。小小的李韩辉不得不考虑一个本该成年人考虑的事情。

当金色的秋天降临人间时,田野里摇曳着一片金黄。农民们收割着下半年的收成,可李韩辉却未能找到一份工作的犒劳。就在最后一片枯叶飘落,第一阵凛然的寒风刮来时,他告别亲人与家乡,来到了报纸连篇累牍宣传、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深圳经济特区。因为,在李韩辉的心里,在改革开放中诞生的这个崭新城市,应该是他梦想升起的地方,他要在这里寻找到梦想,并且希望实现自己的那些梦想。

然而,在一个陌生的新兴城市,举目无亲,怎样寻找自己的出路呢?路在何方呢?十七八岁的李韩辉鼓起勇气,去老南头找工作,但工厂都招满人了。倔强的李韩辉忍着眼角的泪珠,不让它滴落下来。“卖菜去!一定要有活儿干!”他告诉自己,“穷鬼最怕勤劳。”于是,他用自己在家乡时借来的钱,早早到菜市场挑货,然后带到肉菜市场摆卖,这样干了三个月,逐渐熟悉了周围的环境,也适应了城市的生活节奏。1984年4月,他应聘来到香港人在深圳创办的塑料珠链厂打工,从最艰苦的搬运工干起。因为搬运工种既辛苦,又不体面,许多年青人都走了,但李韩辉吃得了这个苦,经得了这个累,在那里一干就是两年。香港老板看到李韩辉实在,能吃苦,又爱厂如家,便提升他为副厂长,管理厂的生产业务。

没多久,李韩辉得悉蛇口工业区里的广东浮法玻璃厂能给厂里的正式职工办理入深圳户口,便果断辞掉这个港资的来料加工厂,于1986年10月跳槽到玻璃厂工作。玻璃厂安排他当清洁工,这个工作比搬运工更不体面。但李韩辉没有计较,只要有活儿干,有饭吃,就行了,因此就干起了清洁工的脏兮兮活儿。干了三个月,当时厂里的外资经理看到李韩辉努力,刻苦,工作一丝不苟,对李韩辉很赏识,半年后,就把他转为正式工,并提升他为副领班,负责整个厂的燃料工作,月薪从原来的160元增加到1600元。

但李韩辉不满足于一份打工的收入,从农村出来、天生具有的那种吃苦与耐劳的精神激励着他。他用原始的资金积累,于1988年在南头开了三间店,专门经营鞋子、服装。天如人愿,店面的生意也很好,每年有10万的收入。

这期间,李韩辉感到自己学历低,知识不足,便于1987年报读深圳蛇口的高中夜校,孜孜不倦地读书,丰富自己的学识,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1989年,他又入读深圳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夜大),用知识来充实自己。

以石油为基点撬动事业

当时,深圳正以特有的速度不断发展着,石油等能源材料的需求急速增加。李韩辉敏感地发现:石油业有前途。为了寻求适合自己的一条致富路,李韩辉于1990年毅然辞去了月薪1600的工作,来到月薪只有700元的招商石油化工公司上班。

这时的李韩辉不再是刚来时的毛头小伙了,随着生活经历的增加,知识的丰富,他的见识也提高了,人也变得精明了。他一边在招商石油化工公司打工,一边却在暗暗了解石油行情,学习有关的经商经验,筹谋着尝试做石油生意。其实,这几年的辛勤工作,这几年的省吃俭用,李韩辉已经积攒了一笔数目的钱。不久,李韩辉用积攒下来的钱,先购置了2部油罐车,为招商石油化工公司和其他的石油公司运载石油。油罐车一年到头不停地跑着,运油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1992年,李韩辉又用赚来的钱,再购置了2部油罐车,于是,共有4部油罐车在进行运载石油的工作。

1994年,已经有一定资本的李韩辉干脆离开了招商石油化工公司,在蛇口创办了“深圳市韩辉实业有限公司”,从一名打工者变成了老板,第一次办起了自己的公司。公司又很显眼的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这表明了他的自信,也寄托了他的梦想。来深圳之前那个美丽的梦已经不再遥远了。他踌躇满志地又以100多万元的价格在东莞市大岭山收购了一个加油站,开始了石油运载与经销的生意。

随着生意的不断扩大,李韩辉的雄心也被激活起来了,这时还真有点“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感觉。1996年,一门心思地筹建起深圳大自然床上用品公司,办厂生产床上用品。

李韩辉为何不驾轻就熟地经营石油生意,却要冒着危险去拓展新的生意门路呢?原来,李韩辉机灵地发现,当时的深圳,每年外地人口流入很多,仅就外来务工的人,每年可能都要增加100至200万人。这个群体肯定有很大的消费潜力,而床上用品一定是他们的生活必需品,需求量大,肯定有很大的销售市场。再者,家乡也正在大搞经济开发,需要工业实业带动。因此,他回来家乡甲东镇,在代头村征用了20000多平方米的地,做为工厂,购置生产设备,招聘60多人,就开始生产。工厂的主要产品就是“大自然”品牌的床上用品系列。产品主要销往深圳、东莞、惠州、汕尾等地。果然,大自然床上用品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后深受欢迎,销量大增。当时,一年的营业收入达800万元。

1998年,李韩辉又创办了“深圳市中化石油制品有限公司”,将东莞大岭山的加油站卖给招商石油化工公司,但继续进行着石油运载的生意。

从1983年到1998年间,李韩辉已经拥有了几个门店,又开办一家工厂,还经营着可观的石油生意,事业已经到了一个境界。

开发家乡麒麟山;又一个梦起的地方

美丽的麒麟山座落在甲东半岛,因山形像一只传说中的麒麟,因此而得名。

麒麟山濒临大海,山脉蜿蜒六七公里,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风景迷人,自然景观堪称得天独厚:山峦倚靠着海岸,突兀而起;山上布满怪石,生态奇特,山中曲径蜿蜒,窄小盘旋;大海依偎山峦,洪波涌起;海上浪花片片,礁石隐隐,帆影点点;沙滩守护着百亩的小岛,丛林茂密,群鹤栖息。

麒麟山下自然景观美丽,沙滩细腻洁白,海水平净清洁,是理想的海泳场所和美丽的旅游景区。

李韩辉从小就经常看到麒麟山的风光,自己的童年也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笑声,留下了一些难忘的故事。

然而,当他从深圳回来后,第一眼看到麒麟山时,只见阳光下宽阔的海面上,波光粼粼,浪涛追逐,拍打着礁石,浪声翻滚,雪花四溅。那一眼,他竟然有了特别强烈的感受,似乎麒麟山是从他的梦想中涌出来,成为他生命里的一个元素。

“这么美丽的麒麟山,真是藏着闺中无人识!我要让你独特的美丽和罕见的风姿慢慢地展示在世人面前!”李韩辉对着麒麟山,暗暗地下了决心,也满含希望地刻下了一个梦想。

李韩辉为麒麟山绘制了另一幅未来图景——水要汩汩地从附近的村庄穿行而过;游乐园要圈在海面上;人们会有更多去处,商业城将提供购物,大型的酒店提供特别的海鲜餐饮,其他的游玩观赏项目钓起游客的娱乐心曲……

这个梦想可以追寻来源,它一部分源于李韩辉对家乡的热爱情愫,另一部分则是源于性格里对更大事业的渴求。

也许天助人愿。2005年,陆丰为了发展县域经济,大张旗鼓向外招商引资,特别希望从陆丰出去的乡贤回家投资置业。在深圳生活了那么久的李韩辉早就知道,深圳是怎样把小梅沙打造成为一个有名的旅游景区的。这个小梅沙片区的开发始于1980年,经过30多年发展,目前,年游客量超220万人。

他想:这是个回乡开发的好机会,我要把家乡的麒麟山变成度假村,把它打造成像小梅沙那样的景区,一来可以发展家乡的旅游经济;二来可以带动家乡的商贸旅游经济发展,借此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三来又可以为自己添一个更大的新的创业平台。

于是,李韩辉带着热情,充满信心地回到陆丰,参与到投资陆丰建设的大潮中去。他大脑中设想的又一个美丽的梦就展示在自己面前,他像诗人一样对着麒麟山抒发了自己的情感:“放飞梦想和带着理想归来的地方,/是心灵依托的港湾,/是我们共同创业的家园!”

李韩辉的吟咏是真挚的,又是实在的,是形象的,而又是具体的。他立刻回来,在麒麟山周围征了20万平方米的土地,把自己的美丽梦想建筑在沙滩上。于是,挖土机、载土车等鱼贯开进麒麟山下,建筑施工队雄赳赳气昂昂地拉开建设序幕,一下子,工地上机器轰鸣,热气腾腾,……大型的酒店、宾馆和海边浴池,这三大基础工程都先后屹立在海岸上,给麒麟山注入了新的建筑景观。随后,他为了游客交通方便,耗资300多万,修筑了一条从可湖村到新兴村到麒麟山共6公里的水泥路;又在麒麟山下修建一条2公里的内环海路,把度假村的交通、用水和供电等线路、设施全部搞好。

这就是麒麟山度假村的雏形!仅第一期这些基础建设就耗资巨大。“总共投入4000多万元,这只是起步,有更多的景观性、娱乐性设施项目等还未启动。”李韩辉说。麒麟山度假村确是一个大工程大项目,度假村的建设还将继续……

在开发麒麟山时,李韩辉体现出强烈的环保意识。因而,麒麟山度假村的各项建设非常重视环保,目前采用了“化污”和“绿化”两大措施。而这点,李韩辉非常引为自豪。

化污,主要就是要处理度假村景区内的一切污水。因此,李韩辉通过规划,在度假村里建造了6个化污池,每池宽为4米,长为12米,高为2.5米,共有80立方米,专门将流经的污水收集后,通过进行沉淀、过滤、然后洁化,再作环保处理,最后把处理过的水用来灌溉树木、蔬菜和植被等等。因此,污水不仅没有被直接排到海里,对海水不构成污染,而且还将污水再生利用,达到节约的目的。而对内部的生活垃圾,李韩辉也通过专门设点,进行集中填埋处理。

绿化,就是在度假村周围种上适应亚热带沙滩地质生长的树林灌木,扩大绿化覆盖面积,美化周边的环境。

2012年,麒麟山度假村对外开业不久,深圳国旅、惠州国旅、梅州国旅等组团来此游玩观赏。麒麟山给他们美好的印记,他们留给麒麟山一片赞誉声。

我们能感受到:麒麟山度假村确实是大手笔挥写的一幅巨大画卷。

麒麟祥瑞,韩辉大气!正像当年在深圳创业、响当当地开办“韩辉实业公司”的自信那样,李韩辉今天也充满自信地看好这“麒麟山度假村”的前景。他的这一方彩练,将舞动着甲东半岛,舞动着海陆大地,舞动着南粤之春!

文/黄俊杰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