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正文内容

强国问答丨浙江嘉兴学院朱德海问:怎样才能使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实现创造性转化和教育传承?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3-21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嘉兴学院朱德海问:怎样才能使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实现创造性转化和教育传承?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沈永福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只有与人民的生产生活深度融合,转化为我们的世俗日用,才能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

优秀传统文化要与时代相契合,让它有用起来。故宫博物院通过制作“数字书法”,使观众可以临摹,满足人们体验的现代性需求,传统文化可感可触而且有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用“甲骨文表情包”解读甲骨文,将古老而厚重的文化记忆“复制”到现代生活中,产生了神奇的网络效应。《中国诗词大会》《山水中国美》《青花瓷》《生僻字》等受热捧的节目和歌曲,反映的是人们对“美育”这道文化大餐的推崇。

优秀传统文化要借助现代化的传播方式和技术手段,让它鲜活起来。央视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将古典诗词和现代音乐水乳交融,令人耳目一新。大型电视节目《朗读者》《记住乡愁》《我在故宫修文物》,使得历史故事有了新的“元素”、传统文化有了现代“节拍”,新媒体传播让传统文化“望之俨然,即之也温”。

优秀传统文化要发挥家庭的优势,家庭生活是传统优秀文化落地生根发挥效力最好的场域。家庭生活中优秀家德家风的传承、父范母仪阅读经典的习惯、家庭生活中文化仪式和观赏游戏等,乃至家庭文化装饰中凸显中国风度,都是积极有效的方式。

责任编辑:刘小丰 张玙蕗

转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