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内容

李俊伟:在充满鲜花的路上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2-21 发布者:lfszx 字号:[大] [中] [小]

在充满鲜花的路上

——陆丰市永盛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伟创业记

李俊伟

一个从师范学校毕业的年轻人,本可能成为手拿教鞭、耕耘教坛的老师,然而,他却成为专门制造人造花与圣诞品的一位民营企业家。其主要用绢、丝绸、塑料等为材料而制成的高仿真单枝花、把束花等产品,远销海内外。这位年轻人,就是现在创办了陆丰市永盛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李俊伟。

他的信条就是:“放胆去干,定会成功!但,一定要脚踏实地!”

他的故事从时空的隧道里穿越而来,像电影般一幕幕地展示在我们的眼前。

不拿教鞭闯商海

年轻的李俊伟两眼炯炯有神,身材高挑,似乎浑身充满着使不完的干劲与力气。他颇善于言谈,一接触就让人感到是个精明能干的人。

1998年,16岁的李俊伟在河西镇初中毕业后考上了陆丰师范,和其他同学一样怀揣着理想,在新的校园里孜孜以求地学习。他们这一批是乘坐着由国家统一包揽分配工作最后“一班车”的学生。李俊伟就等于拿到了“铁饭碗”,成了当时他的农村伙伴比较羡慕的人。

转眼功夫,三年的师范生活结束了。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与学历层次,李俊伟以良好的成绩又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在那里入读专科班。这又让师范的同学很钦佩:“你真行!”

在华南师范大学,李俊伟又过起了“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学生生活。农村的孩子进了偌大的广州城,感觉就是“外面的世界太精彩”。林立的商铺,繁华的街市,穿梭的立交桥,璀璨的霓虹灯,大城市给他展示了新奇的环境。喝了珠江水,高一层次的进修又开阔了他的眼界,扩大了他的视野。2003年,从华师毕业后,李俊伟没有回陆丰报到、顺理成章地去当一名人民教师,而是出人意料地辞掉了这份职业,自己丢弃了当时许多人都想要的“铁饭碗”。他选择了去深圳找表叔,闯荡商海。

就那么简单,而又那么决绝与坚定!

“现在想起来,我那时真的是很有勇气,陆丰师范全班只有我和另外一名同学这么拍拍手就走,有破釜沉舟的感觉!”

李俊伟和“教师”这个职业打了个照面,就远远地告别了;五年的师范教育,在他的人生生涯中已经彻底地划上了一个句号。

起步却喜“跑龙套”

李俊伟的表叔在深圳坑梓开办了一个专门生产人造花的工厂。

说起人造花,可谓历史悠久。据宋代高承编撰的《事物纪原》记载,公元3世纪,晋惠帝(259~306)“令宫人插五色通草花”,即宫女们以染成五彩的通草花插在发髻等处作为装饰;民间又有“以剪花为业,染绢为芙蓉,……剪梅若生”,可见绢花在当时已很流行。唐代,从画家周昉的“簪花仕女图”中,也可以看到仕女们发髻上所佩戴的各种绢花(1959年,在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唐代墓葬中出土的绢花,色泽仍很鲜艳。)。宋代,通草花在中国南方已很普遍,江西饶州(约今上饶地区)有专业的通草花家庭作坊。明代,北京宫廷设作坊专作绢花,供后妃们使用。清代,绢花以北京的为著名,俗称京花儿。当时的花市大街就以聚集众多的绢花作坊和绢花集市而闻名。新中国成立后,以绢、绸、塑料、涤纶等人造花生产有了很大发展,成为我国传统的出口工艺品。

2003年7月,李俊伟到了表叔的工厂。他了解了厂里的人造花是以布为主要材料的。它的制作过程是:首先进布,再把布切块后根据需要进行染色,通过压纹定型,再根据不同的型状、颜色、纹里的要求,生产出花叶、花片等,然后根据需要应用手工包出花蕾。而花枝是一定要做一套模具,采用塑胶材料通过高温插入钢线,然后再经注射成型机把它定型“啤”出来的。

李俊伟没有到车间去制作人造花,而是向表叔要求,做厂里的产品发放者,即把组成花的各个部件如花心、花片、花叶花枝等分发给人去做,通过简单的手工装接,把它变成成品花。这其实不是学技术的岗位,而是“跑龙套”的角色。但李俊伟喜欢,从那时起,他天天都是这样过的:早上从厂里领回了一批批部件材料,然后就开始分发,坐等当地的群众和外来工来领取。有时,碰到产品多时,除了就地分发让人领回之外,李俊伟还自己用摩托车载着部件材料,到各家各户去发放。

当时,李俊伟不仅给表叔的工厂发放与加工产品,还经常给附近的其他人造花厂发放半成品材料,让人加工,也跑起了“龙套”。这样一来,工作很忙,整天东奔西走,晚上躺在床上,整个人像散了架似的软绵绵。这种生活,与按部就班、不慌不忙的教师生活比,确实是十分辛苦。但是,李俊伟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开弓没有回头箭”,“商海”才刚刚开始,一切都得学会忍受。于是,当第二天的霞光照进窗口时,他又精神抖擞地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去。日子就那样子一天天地过着,但他的回报与收入却也多了起来。真可谓天道酬勤!

办厂加工获成功

渐渐适应了的李俊伟并不知足,又开始不安份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他问自己:难道一辈子都要这样的“跑龙套”吗?其实,一年多的“跑龙套”, 李俊伟已经了解了这一行业的基本情况,也懂得了这一行业的一般常识,知道了这一行业的技术内涵与制作特点,也摸得了市场的一些规律。“那就自己单独干吧!”这个念头一闪,便马上被定格下来。

2005年,李俊伟放弃了“跑龙套”,约花1万元购买了7部定型机,在深圳坑梓那里租用了一间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成立了深圳名扬轩贸易有限公司,然后招聘了几名工人,自己办起了一个人造花厂。

看着眼前的一切:突兀而起的厂房、崭新的机器和充满活力的工人,年轻的李俊伟心头掠过一阵喜悦。但是,刹那间,他就紧锁双眉了:没有产品可做,这将咋办?都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李俊伟对自己说,就做“外单”吧。对!先在坑梓拿别人工厂的订单来做。第一次做别人工厂的,是一笔有11万元港币的订单,成品货大约是一个集装箱。李俊伟和20多名工人全力以赴,竟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当时净赚了3万元港币。

20天,3万元港币!这对李俊伟来说,是他长了这么大第一回赚到的一笔巨款,也对他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他的信心足了,劲头也大了。他不断出击,四处找人造花厂拿单子做加工。有一次,李俊伟在一家工厂听工人说,他们工厂的产品不是自己订的,是从香港一家公司接过来的。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李俊伟多了个心眼,他通过打听,才知道香港的这家公司叫做明朗实业(中国)有限公司,深圳一些人造花厂的订单都是从它那里来的。李俊伟想,如果能和明朗实业(中国)有限公司联系,直接做它的产品,那么就是捷径了,减少了中间环节,获取的利润也就更多了。

十下香港盯“大单”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过香港去,找这家公司看看!”李俊伟下了决心。

2006年的新春过后,李俊伟单枪匹马到了香港,寻到了明朗实业(中国)有限公司。他向该公司的经理附上了有关的资料,然后单刀直入地要求做它的产品,请该公司派人到坑梓考察他的工厂。明朗实业(中国)有限公司对这位大陆来的年轻人并不感兴趣也无反感,用一二句话就把他打发走了。

李俊伟不灰心,隔了一个星期后又赴香港,向该公司老调重弹一番。意料之中,李俊伟无功而返。过了一段时间,李俊伟第三次到明朗实业(中国)有限公司,又是未能如愿。夏去秋来,转眼间李俊伟已去了明朗实业(中国)有限公司4次,均毫无结果。

李俊伟给自己鼓气:千万不要放弃!当年刘备不是三顾茅庐才请得了诸葛亮吗;我现在找人家是要赚他的钱,有那么容易吗?

当李俊伟第五次出现在明朗实业(中国)有限公司老总的面前时,老总被年轻人的执着与坚韧不懈打动了。他终于答应李俊伟,愿意与他合作。可是,该公司老总又对李俊伟说,你必须在香港有一个注册公司,开一个账户,我们才可以正常联系,不然,我们的订单你还是做不了。刚过了一关,又碰上了“拦路虎”。李俊伟来不及高兴,情绪又马上跌落到低谷中。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坑梓,满脑子就想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在香港注册公司,开一个账户?”

中秋过后,李俊伟又动身去香港了,这次是想解决注册公司开一个账户的事。他来到了中国银行香港分行观塘支行,径直去找支行行长,要求办理注册公司开一个账户。那位香港本地人的行长看了李俊伟递过去的材料后说,这不符合要求,不能办理!李俊伟就央求他看在创业艰难的份上照顾一下。那行长斩钉载铁地说:“不行!除非你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担保,一是要有100万港币入账;同时,出具在香港住房的水电费单据。否则,免谈!”

李俊伟一听,当时就僵住了:我在香港举目无亲,现在创业阶段,要担保,要100万港币,这不比登天还难么?

李俊伟无精打采地回到深圳坑梓,思来想去,都没有法子来达到在香港注册开户的目的。“难道就这样打退堂鼓,这样费尽精力才让明朗实业同意的事,不是白折腾了吗?”“不,不能放弃!这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李俊伟把几天来的萎靡不振一扫而光,他重新振作起来,又往香港去。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当他六次到观塘支行时,他遇到一位新来的行长,并且碰巧的是,这位行长是广东人。李俊伟像找到了救星,态度诚恳地向他说明情况,强调是真真正正、实实在在地办厂,不是在做钻空子违法的事。那位行长颇为欣赏李俊伟的艰苦创业精神,便给他开了“绿灯”,只要求李俊伟提供在大陆办厂、工厂水电费单据、工厂的图片等有关资料,就可办理。

李俊伟欣喜若狂,他马上按要求递交了材料。终于,2006年的10月,李俊伟在香港注册了港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就像关云长过五关一样,李俊伟终于拿到了与明朗实业(中国)有限公司合作的“入场券”。与此同时,李俊伟又赶赴广州,与早前就曾接洽的台湾四星国际有限公司驻广州办事处的代表联系,要求做他们的订单。这以后,香港明朗实业(中国)有限公司与台湾四星国际有限公司这两大工艺品公司先后派人专程到深圳坑梓,考察李俊伟的工厂。

不久,香港明朗的第一次订单签成了,总共3个货柜60万元港币。李俊伟既大喜过望,却又忧心忡忡。喜的是办厂以来第一次接到这么大的加工任务;忧的是,怎样使产品有质量,能过关,一炮打响。李俊伟不敢怠慢,马上组织20多名工人,认真细致地按公司的要求进行生产加工,他自己吃住都在厂里,一直瞪着。一个多月后,这批产品付货了。验货那天,李俊伟紧张得心像被提到了嗓子口,他目不转睛地随着公司的验货专家转;当看到几个专家面部神情自然,还多次微笑点头,他的心才慢慢地落下去。终于,这批人造花产品过关了。这一次,李俊伟足足净赚了20万港币。

好事接踵而来。台湾四星国际有限公司也欣赏李俊伟的诚实与坚韧,尽管他们此前对李俊伟的小厂不满意,但也一口气爽快给他总共27个货柜、共约230多万港币的大单。又因李俊伟的工厂规模小,四星公司还帮他物色了福建泉州人在深圳龙岗办的一个大型花厂,让它做为四星公司与李俊伟工厂的中间联系桥梁。协议在2006年12月初签妥;2007年2月就开工。14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进行工作,终于在7月份完成了这批人造花任务。台湾四星国际有限公司要求,要看80%的成品花货样。验货时,场面颇为壮观。因为产品太多,不得已只能向当地临时租用了一块5000多平方米的空地,五光十色的鲜花堆成几个小山,令验货专家看得眼花缭乱。经过一上午的仔细查看,产品又顺利通过。

这两次与大公司的合作,让李俊伟的腰包大起来又鼓起来了,他的名气大了起来,他的深圳名扬轩贸易有限公司超越了同行成为当时有名的人造花厂。

自接订单成“花王”

所谓“有志者事竟成”,初获成功的李俊伟又开始进取了。他不满足于只做别人的订单,他这次是异想天开、壮志孥云:自己做订单,直接与客户面对面。

一方面,李俊伟又在自己原来的工厂旁再租用了1000多平方米地,把工厂面积扩大到3000多平方米;同时,投入100多万资金,购买了各个花品种近1000多套模具,丰富花的品种与花的形状;购置了许多条生产线。又积极招聘精于管理和熟练制作的人才,并培养两名有经验的产品检验员,专门负责严格地按中国标准生产人造花、按香港标准生产圣诞品的监督与执行,使工厂朝着现代化管理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李俊伟谋求有资格参加广州交易会,成为能拥有出口权的对外企业。

2008年,李俊伟回到陆丰。他向陆丰市外经贸局提出申请,要求作为陆丰工艺品企业代表团中的一员参加广州交易会,成为能拥有出口权的对外企业。陆丰市外经贸局同意了他的申请。2009年春,李俊伟带着自己工厂制作的人造花产品,出现在广州交易会上,第一次面对外国客户进行产品宣传。在这次交易会上,一位葡萄牙客户和一位西班牙客户对李俊伟的人造花产品有些兴趣。李俊伟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利用短暂时间下功夫学的一些常用英语词句,然后大胆地多次给两位客户发出要求合作的信息。几天后,没想到两位客户先后作了回复,说信息讲不清楚,请翻译来进行交谈。李俊伟喜出望外,立即热情邀请他们来深圳考察他的工厂。

同年10月,葡萄牙客户和西班牙客户结伴来到深圳坑梓,实地考察李俊伟的工厂。为了稳住这两位客户,聪明的李俊伟把产品的价格比市场的降低下来,自己少赚些,让他们满意。果真,他们当即就答应,每人各做3个货柜,每一货柜约15万人民币。

2010年,葡萄牙客户和西班牙客户又与李俊伟签了协议,每人各做10个货柜。

2011年至今,葡萄牙客户和西班牙客户与李俊伟合作,每年各做35个货柜。

而与香港明朗等公司,李俊伟也依旧保持合作关系,继续做他的产品。2015年又新增了巴西一个客户和美国一个客户,其中巴西的客户每年要做200万美元共40个货柜的产品。

这样一来,李俊伟的工厂一年的营业额达3000多万人民币。他的客户遍布欧洲、美洲、南美洲等。他的工厂目前可以跻身广东人造花行业的前列,他成了地地道道的“花王”。从2013年起,他的产品都是免检产品,直接可送达客户。

2014年,李俊伟响应陆丰政府“三个一批”、促进陆丰发展的号召,回家乡河西镇投建了陆丰市永盛工艺品有限公司,同年10月开工;2015年公司进入正常化生产运作。

李俊伟创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但勇于进取和开拓的他,还想着对工厂进行技术升级,把目前半自动化的操作变成全自动生产,正准备投资引进整套全自动的生产线。同时,他还想将在深圳坑梓的工厂也搬回陆丰,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出点力。

商家功夫在“商”外

李俊伟在事业上的成功,有一个突出的因素,那就是他的细心与人性化。他从广东多家大型人造花工厂倒闭的现实中悟出:“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因此,目前公司的重点要放在我自己身上,而我的重点与心思却是要花在客户老板身上。如果我与这些客户老板关系搞好了,感情加深了,联系增多了,我就能有效地抓住他们的心,让他们都成为我的朋友,成为经济上的伙伴。这样,我们能实现‘共赢’。”

因此,李俊伟每两年都会抽出一段时间到为了欧洲、美洲等去探访他的客户老板,与他们聊聊天,互道祝福。同时,又热情邀请这些客户老板来陆丰做客。前年,葡萄牙客户和西班牙客户先后应邀而来,李俊伟专门到香港机场,再把他们接到陆丰来,吃吃这里的海鲜美味,领略与他们国度不一样的文化风俗。

为了能直接与这些客户老板交流,李俊伟下定决心,克服困难,每天坚持学习英语,那本《5分钟学英语》他随身所带;每晚他又坚持收看中央电视台运用英语对外宣传的节目,借此来提高自己掌握英语的能力。

现在,李俊伟已基本可与外国的客户老板进行交谈,而不需要翻译了。

这真是,商家功夫在“商”外。

李白有诗曰:“天生我材必有用”。李俊伟的创业成功,不正印证了这一点嘛!

文/黄俊杰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