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文献>>正文内容

将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落到实处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12-11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来,理论界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各地政协组织也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具体阐明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理论预设和实践路径,从而为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落到实处提供了重要理论和实践依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理论预设和实践路径,深刻认识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从而使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行稳致远,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中国的特殊贡献。

继承和发扬“有事好商量”的传统

中国传统社会很早就有“明堂议事”的做法。据《楚辞·九叹·逢纷》:“始结言于庙堂兮,信中涂(途)而叛之。”王逸注:“言人君为政举事,必告于宗庙,议之于明堂也。”王逸的注中明确提到“告于宗庙,议之于明堂”,这可能是中国历史上关于协商的最早记载。即使在长期的专制制度下,中国历代朝廷都有朝议或廷议制度,大凡国家大事都要在朝堂上进行讨论和商议,而并非君主个人的独断。这虽然不同于现代意义上的协商民主,但至少可以看到中国古代是有协商政治传统的。

在当代中国,协商民主已然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亮丽风景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它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源自近代以来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进程,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源自新中国成立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共同实现的伟大创造,源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体制上的不断创新,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制度基础。

因此,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继承和发扬“有事好商量”的政治文化传统,充分利用人民政协包容面宽、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特点,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全面展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

营造良好的协商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能听意见、敢听意见特别是勇于接受批评、改进工作,是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现。为了保证协商能够理性有序进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要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运用好,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对各种意见和批评,只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就要让大家讲,哪怕刺耳、尖锐一些,我们也要采取闻过则喜的态度,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习近平总书记上述讲话精神,为营造良好的协商氛围提供了重要理论和政策依据。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以及整个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一旦有了这样的协商氛围,就能从根本上提升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质量。

完善制度机制

协商民主的有效开展,制度机制是基本保障。为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

中共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协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协商形式,并将成功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如,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等。其中,政协全体会议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提案办理协商的程序性规定越来越具体,对参会人员、协商内容和程序等都作了进一步细化,对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衔接等,都提出了具体落实举措,从而使政协协商在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上有了实质性提升。

当然,政协协商民主不是单打独斗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一个由多种民主形式构成的完整体系。因此,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进行有效的制度机制整合,既突出政协协商民主的特点和优势,同时积极与其他民主形式协调配合,将协商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

人民政协能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关键在于政协委员,而政协委员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履职能力。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当前,一些地方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参差不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他特别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掌握和运用专门的协商艺术与技术

从一定意义上讲,协商是个艺术和技术活,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掌握和运用专门的协商艺术和技术。

专门协商机构要突出其专业性。专门协商机构的专门者,通常有三层意思:一是特别,即不同于其他;二是专事,即集中于某一件事情;三是专长,即特别长于某一项工作。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必须有专门协商机构的样子和风范。比如,协商事先要有专项协商计划,要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与参与实践平台,等等。同时,要健全协商民主的制度程序,建立协商议政质量体系、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协商过程中不要各说各话、流于形式,要有互动、有商量,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重要作用。

专门协商机构要突出其艺术性。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切实提高委员从事协商的素质和能力。其中,“懂政协”不仅是了解政协的由来和历史,更重要的是政协的性质、职能、特点和远景;“会协商”不仅是指调研、商量、协作的能力,还包括平等的能力、亲和的能力、引导的能力。“善议政”则要求在“善”字下工夫,努力做到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建议要一语中的,批评要切中要害。从一定意义上说,只有当委员成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行家里手时,委员才能成为合格的委员。各级政协组织要从理论和实践上加强对委员的培训,努力提高协商的专业化水平。

专门协商机构要突出其技术性。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特别是区块链技术对民主政治已经产生了重大影响。互联网的特性与民主实践的要求有着天然的耦合,网络空间成为民主实践的重要公共场域。在一定程度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解决了民主实践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参与不广泛的问题。而互联网与区块链的结合,则为破解这些瓶颈提供了可能。按照区块链的理念,协商民主过程也能成为一种算法,通过计算把各种不同的信息整合为倾向性意见,进而在技术规制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共识和共治机制,从而为协商民主实践提供数据化支撑,既丰富了协商民主形式,也提高了协商民主质量。人民政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在已经开展的远程协商、网上议政基础上,创新新的协商技术形式,给协商安上科学技术的翅膀,使之能够在更高的天空飞翔。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武汉大学教授、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

 

来源:人民政协报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