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知识>>正文内容

专委会“基础性地位”如何体现?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12-19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和作用,这一“基础性地位”如何在工作中得到具体体现?这是一篇需要探索的大文章。12月16日,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的分组讨论中,与会者为此展开了热烈交流。

专委会是“基础”,但不负责进行决策、解决问题,“不能越俎代庖做党政部门要做的工作,也不能做委员要做的工作,不能无所作为,也不能用力过度。”在谈到自己的认识时,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如是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徐敬业认为,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基础和支撑,也是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桥梁纽带,要把握好专委会履职的基础性、人才的密集性、工作的专门性、联系的广泛性、位置的超脱和客观性,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方面更好发挥作用。“专委会要做好搭台协商的工作,为委员、专家与党政部门、国家机关等在协商中提供平台”,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智敏认为,在这方面还要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会上,一些地方政协负责同志也就此发表了看法和建议。陕西省政协副秘书长王宝成认为,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已经形成多层次协商议政格局,协商形式也在不断创新,但在专委会工作层面,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关于对口协商的意见。他建议从做好顶层设计的角度出发,出台专委会对口协商相关细则,为开展对口协商提供遵循。河南省政协秘书长王树山则认为,突出专委会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要坚持“到位不越位”,结合地方实际进一步完善专委会工作的具体制度和可操作性措施。(记者 谢靓)

来源:人民政协报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