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正文内容

疫情大考下的出色答卷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20-05-21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疫情大考下的出色答卷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新闻发布会综述

▲5月2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为有效防控疫情,发布会首次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摄影记者 贾宁

5月20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准时开始。这是一场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新闻发布会,发布厅里没有“长枪短炮”的密集包围,没有国内外媒体记者的前呼后拥,一块屏幕将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的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和身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的新闻记者远程连接。

是新冠肺炎疫情让这场发布会“与众不同”,因此,发布会就从疫情说起。从中国在抗击疫情中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到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的积极作为,从加强国家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到打赢疫情背景下的脱贫攻坚战,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回应了诸多热点话题,他亲切坦诚的回答,让记者感受到了疫情大考下的中国力量,政协力量。

01在抗疫中展现新时代的委员风采

过去几个月,我们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而在这一过程中,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也迅速行动,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当有记者想要了解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发挥了什么作用时,郭卫民打开了话匣子。

他介绍说,医疗卫生界委员身先士卒,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虽然岗位不同,但都不顾个人安危,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其他界别政协委员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为防控疫情汇聚力量。有的委员在病毒研究和疫苗研发等领域夜以继日地进行科研攻关,有的委员全力组织重点医疗物资的生产,有的委员积极筹措医疗防护物资,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这样新时代的政协委员的风采。各级政协也组织围绕疫情防控,创新履职方式,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治理等积极建言,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疫情防控,积极贡献力量。

“每年两会都是政协委员集中上交作业的时候,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大考,可以说,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郭卫民说。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有记者十分关心政协在加强国家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提出了哪些建议。对此,郭卫民表示,许多委员通过提交提案、网络议政、参加政协组织的专题座谈会等方式提出了包括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定期修订及演练机制、提高疫情监测系统快速反应能力、完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等很多好的建议,今年全国政协还将组织调研考察、举办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协商议政活动,就相关问题建言资政,努力推动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迈上新台阶。

除了对国家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出了新挑战,这次疫情对中国经济也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在回应对今年中国经济形势的看法时,郭卫民透露,疫情期间,全国政协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并且通过移动履职平台等形式分析讨论经济形势,研究对策。委员们认为,虽然种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大,但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具有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只要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一定能够化“危”为“机”,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今年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有记者担心新冠肺炎疫情会影响脱贫攻坚进展。对此,郭卫民直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确实给脱贫攻坚提出了新挑战,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就此开展了深入跟踪和研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全国政协还将召开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议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并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工作。全国政协将以高质量的协商议政,助推高质量的脱贫攻坚,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02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上出现了借病毒污名化中国的不和谐声音,发布会上,有记者就这一问题向郭卫民提问。

郭卫民表示,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人类战胜各种重大疫情的历史表明,加强团结合作至关重要。近一时期美国等少数国家一些政客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制造舆论,对中国进行抹黑,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中国政府和有关方面对此已经做了有力的澄清、驳斥和回应。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1月3日,就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有关地区主动通报。在分离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后,1月12日即向国际社会发布,1月23日关闭离开武汉的通道后,每天都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发布有关疫情的重要信息和防控措施。这些信息不仅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支持,也为世界防范、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参考。

他同时表示,当前,不少国家正在开展抗击疫情的艰苦斗争,中国对此感同身受,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战胜疫情。中国将继续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推动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起,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对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很大冲击。针对国际上出现的“逆全球化”思潮,郭卫民也有话要说。他提出,新冠肺炎疫情的确给国际经济合作带来困难,但也更加体现出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面前,人类始终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度外,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全球性的挑战能靠一国之力解决。只有秉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的理念,才能最终战胜困难。他认为,“脱钩”主张不是一张好药方,面对疫情冲击,各国应该加强团结、加强合作,协调政策立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疫情缓和之后,习主席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兑现访日之约?”一位日本媒体记者的提问让郭卫民回忆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日两国的相互支持、友好合作。他说,中国发生疫情以后,日本官方和民间各界纷纷伸出援手,积极支持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当疫情在日本出现后,中方在做好国内应对疫情工作的同时,也及时向日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开展了各方面的合作。在大灾大难面前,两国能够携手并进,同舟共济,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情谊的真实体现,也是未来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主席访日,这是中日两国关系上的一件大事。中日双方都认为,要确保此次访问在最适宜的时机、环境和氛围下成行,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为推进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共同作出努力。”郭卫民表示。

03政协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

2019年,政协工作十分活跃,也是政协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全国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重要贡献。

郭卫民向媒体一一细述了2019年全国政协工作亮点:一是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扎实。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研讨班、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组织对全体委员开展学习培训,带动各级地方政协迅速形成人民政协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生动局面。二是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开展了以“我和我们的政协”为主题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了评选表彰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的提案活动,彰显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三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富有成效。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创新驱动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全年组织视察考察调研97项,召开各层次协商活动73场次,广集良策,广聚共识,提出了一大批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许多建议转化为政策文件有关内容。

在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的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方面,全国政协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回答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时,郭卫民表示,全国政协一直高度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发展,每年都会以各种形式进行讨论、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去年,全国政协围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这一主题开展了调研,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了意见建议;组织了“委员讲堂”节目,请政协委员中的专家介绍5G知识,向社会公众进行普及。一些委员还通过提交提案、在移动履职平台讨论等方式,就相关新技术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未来,全国政协将持续关注、助力推动,使新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更好地服务大众。

重视学习、崇尚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政协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拓展,任务更加繁重,需要委员加强学习,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更好地凝聚共识,加强学习就显得格外重要。发布会上,郭卫民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全国政协的读书活动的进展状况。

他说,在汪洋主席的倡导和推动下,今年2月下旬,全国政协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通了“防控疫情主题读书群”,并组织了线上线下的交流活动。委员们结合读书心得,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交流讨论,就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全球抗疫合作等提出了300多条意见和建议,体现了读书学习与履职建言相结合的政协特色。

以防疫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是一次“预热”。在此基础上,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全国政协举行了委员读书活动的启动仪式,标志着“书香政协”建设正式开始,网上“全国政协书院”随即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线运行,首期推出了11个主题读书群,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各个领域,参与读书的委员覆盖了政协34个界别。下一步,全国政协将进一步推动委员读书活动全面深入开展,加强读书学习、认真履职尽责,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记者 吕巍)

新闻发言人回答人民政协报记者

有关全国政协读书活动提问:

“读书活动”体现政协特色

今年,全国政协开展了面向全体政协委员的读书活动,得到广大委员的积极响应。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郭卫民说,读书活动是汪洋主席亲自倡导和推动的,现在,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已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线运行,首期推出了11个主题读书群,参与读书的委员覆盖政协34个界别。

郭卫民表示,重视学习、崇尚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政协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拓展,需要委员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更好地凝聚共识,加强学习格外重要。今年2月下旬,为深刻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局势及其带来的挑战,全国政协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通了“防控疫情主题读书群”,并组织了线上线下的交流活动。委员们结合读书心得,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交流讨论,就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全球抗疫合作等方面提出了300多条意见和建议,体现了读书学习与履职建言相结合的政协特色。

郭卫民说,以防疫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是一次“预热”,在此基础上,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全国政协举行了委员读书活动的启动仪式,这意味着“书香政协”建设正式开始。读书活动得到了政协委员的踊跃参与和积极评价。有委员认为,结合实际问题多读书、读好书,拥有富足的知识、理性的思考、开阔的眼界,能够更好地提高建言资政的水平,更好地履职尽责。(记者 谢靓)

来源:人民政协报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