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正文内容

王荣: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20-05-26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广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处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疫情之下,面临着较大的外防输入和经济下行压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把政协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广东省政协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后疫情时代,广东省政协将如何助力广东经济复苏发展?近日,人民政协报、新京报记者约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

 谈大湾区建设

连续两年就大湾区建设

提交近200件提案

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哪些进展和成效?省政协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了哪些作用?王荣:广东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主动协同港澳做好谋划和落实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目前,粤港澳三地要素流动便利水平明显提升,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内联外通的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健全,便利港澳居民到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见效,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近年来,广东省政协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工作,通过提案办理、常委会专题议政、对口协商、视察调研等方式,从多个角度建言献策。比如,我们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作为常委会议政主题,深入三地科研院所、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调研座谈,从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合作体系、服务链等方面提出16条建议,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广大政协委员连续两年围绕推进大湾区建设提交近200件提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接续领衔督办系列重点提案。我们欣喜地看到,委员们的良谋善策,为推动粤港澳三地规则衔接、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实现广东省财政科技资金跨境使用等作出了贡献。今年,我们将继续聚焦构建大湾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化民生领域合作、建设人文湾区等重大课题深入调研,提出真知灼见,助力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更好落地落实。

贰 谈抗击疫情

“齐心战疫”建言献策 

提出提案近80件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政协开展了哪些相关的履职工作?

王荣: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各级政协把助力“双统筹”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引导各级政协委员及界别群众恪尽职守、凝心聚力,共同战疫情、稳经济。

例如,医卫界委员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或战斗在指挥中心和省内定点收治医院,或到社区开展居家观察和志愿服务,用精湛的专业技术捍卫生命的尊严。科技界委员临危受命,以战时速度开展疫苗研发、基因测序、中医抗疫、口罩机研制生产等紧急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科技支撑。经济界委员克服困难、复工复产、保民生供给、保防控物资。港澳委员在海内外筹资捐物、火速支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雪中送炭、奉献爱心。这些行动广泛凝聚起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同时,我们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双统筹”建言资政。线上,我们在“数字政协”平台组建“齐心战疫”建言献策群,省政协委员围绕医疗物资保障、疾控应急能力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推动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养成等建言献策,形成政协信息150多期,提出提案近80件。许多建议被全国政协和省委吸收采纳。我们还搭建“委员会客室”,从2月17日开始,每天安排一名专家委员线上值班,与网友在线交流、答疑释惑、传播共识、增强信心。线下,省政协领导分别带队重点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停课不停学、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农业生产、农产品供应保障、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等课题进行深入调研,既鼓励各界坚守岗位战疫情、稳经济、保民生,又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叁 谈经济复苏

拟安排14个协商议题

9个涉经济复苏

今年,经济复苏压力加大。后疫情时代,省政协将如何助力广东经济复苏发展?

王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广东处在“两个前沿”,也是外防输入的前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复杂、任务艰巨。

今年,省政协将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问题开展履职工作,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拟安排的14个协商议题中,与克服疫情影响和推动经济复苏发展相关的议题有9个。

比如,围绕“改革完善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有效防范重大疫情风险”,将召开常委会议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围绕“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促进广东省外贸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组织开展“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履职活动,为推动广东经济复苏贡献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肆 谈数字政协

推动政协履职活动

融入群众生活

为什么要打造“数字政协”?这给广东政协履职带来哪些新的变化?

王荣:建设“数字政协”,是广东省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顺应大数据时代发展新特征,顺应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新要求,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广东省政协党组将“数字政协”建设确定为一项重点工作,并专门成立了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旨在抓住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机遇,加快推进政协信息化建设,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强有力保障,推动政协履职活动走入“草根”,融入群众生活。

政协委员在“粤省事”小程序的粤政协专区中,可以与界别群众、社会公众开展常态化的双向交流互动,广泛传播党的主张和协商形成的共识,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也可以收集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和界别群众的利益诉求,转化为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上升为政协组织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的课题。

今年下半年,“数字政协”将从省级政协扩展至省市县三级政协,成为全省3万多名政协委员履职新的主阵地。在“数字政协”助力下,政协委员全天候在线履职、政协工作线上线下融合发力、社会公众有序参与政协协商等都将成为常态。

伍 谈对外交流

传递中国声音

发展知华知粤友好力量

广东处在改革开放前沿,对外交流交往多。政协如何发挥独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

王荣: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广东毗邻港澳,粤籍侨胞超过3000万人,在穗的外国领事馆有60多家,常驻国际友人10多万。我们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不断发展知华知粤友好力量。

海外疫情暴发后,我们发挥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作用,牵头举办“万里尚为邻·相助无远近——广东中医药支援全球抗疫公益行动”,向疫情较重的国家捐赠防疫物资,得到广泛赞誉。省政协委员成守珍带领医疗队完成驰援武汉任务后,征程未洗又受命赴塞尔维亚,征战在国际抗疫的第一线。此外,我们还不断创新方式和手段,深入宣传我国战疫情、稳经济、保民生取得的积极成效,讲好党和政府与人民同舟共济、白衣战士逆行出征、不放弃不抛弃任何患者等方面的感人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持续传播“战疫”正能量。

来源:人民政协报、新京报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