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正文内容

陆丰市2022年清明期间安全祭扫倡议书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22-03-31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风徐来,清明将至。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为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成果,避免聚集性和输入性疫情;同时弘扬文明新风,在全市营造勤俭节约、绿色环保、文明健康、安全有序的清明祭扫氛围,我们倡议:

一、严防聚集,分散祭扫。清明期间,全市殡仪馆、公墓、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活动,不现场祭扫。倡导在外亲友(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不返乡、不跨区祭扫,有效减少出行和人员流动。针对本地居民,倡导错时错峰、分时分批祭扫,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一米距离等健康生活方式,严格落实祭扫场所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检测,扫描健康码和行程码,巩固防疫成果。

二、严禁烟火,安全祭扫。严禁在城乡道路、广场小区、林地草地公共场所及其周边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锡箔、冥币、纸扎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维护公共环境,消除火灾隐患。进入林区时,要自觉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扫描护林码,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上山,确保安全祭扫。

三、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丧事从简,节俭祭祀。倡导通过网上祭扫、鲜花祭扫、书写寄语、植树踏青、家庭追思等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自觉摒弃燃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摆放塑料祭品等陈规陋习,共同保护自然环境。

四、党员先行,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用实际行动引领身边群众,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度一个健康节俭绿色安全的清明节,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力量。

广大市民朋友们,缅怀先人,重在心、不拘行。推进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祀、安全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需要,也是新时代移风易俗的现实要求,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共建文明陆丰!

 

陆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30日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