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正文内容

在履职尽责中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8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部署,是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对于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把握《条例》制定出台背景,充分认识政治协商的重要意义。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政治协商被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通过反复协商征求意见、理性审慎决策施策,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施策的有效性。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政治协商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政治协商重要会议活动,就政治协商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条例》作为一部用于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党内法规,其制定出台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协商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把长期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政治协商工作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并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的形式,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工作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固定下来,其丰富内容和深刻内涵,必将对于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起到重要保障作用和指导作用,这充分体现出新时代政治协商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

精准聚焦《条例》主要内容要求,明确民主党派在政治协商中的作用。

《条例》共包含8章31条内容,对于制定《条例》的目的和依据、政治协商的定义、基本方式、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工作原则、组织领导和职责、对象和内容、活动筹备和开展、成果运用和反馈、保障机制等作出了科学精准、明确具体、丰富翔实的规定,为在政党协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中具有组织领导职责的中共中央、地方党委、党委统战部、政协党组,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应邀参加政党协商的工商联、参加人民政协协商的人民团体和其他各界代表人士,提供了工作遵循和履职依据。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无论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属性及职能定位上看,还是从《条例》的具体规定和相关要求上看,都决定了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中理应承担起相应的重要作用,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立足各民主党派的界别特色,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专业优势,通过参加政党协商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这两种政党协商基本形式,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以及其他重要事项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活动,建务实之言,献务实之策,通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为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贡献民主党派的力量。

切实推动《条例》学习贯彻落实,结合履职实际做好工作。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作为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要在新时代政治协商舞台上充分发挥作用,就要对标中共中央要求、立足工作实际,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充分发挥好《条例》作为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基本遵循的作用。一是要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将深刻学习领会《条例》的精髓要义、精神实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做到逐章、逐条、逐款学习掌握,准确把握政治协商的职能定位,提高对《条例》地位、作用和执行必要性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融会贯通、深刻理解,将学习《条例》与学习其他有关政治协商内容的已出台制度规范结合起来,深刻把握新时代以来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中关于政治协商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以制度建设提升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的认识和理解。与此同时,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成员,要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充分贯彻落实好《中国民主促进会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结合党派自身的特点做好相关工作。三是要履职尽责、务求实效,充分结合履职工作实际,真正将《条例》的规定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民进参加政治协商具体工作中,要以更加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科学严谨、务实求真的精神,扎实做好民进参与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等政党协商活动,以及参与政协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等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活动,充分聚焦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宣传贯彻落实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和重点问题,以及民进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主界别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多深入基层寻计问策,多解剖麻雀小中见大,多专心致志深入研究,形成高质量政治协商成果,充分发挥民进作用,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献计出力、贡献力量。

作者:朱永新(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07月28日 第03版)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