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文章>>正文内容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22-09-09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这一重大论断,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昭示的重要认识,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取得伟大成就的成功密码,为我们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难。为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和斗争,但都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后,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开启了团结奋斗新征程,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成功运用统一战线策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胜利,成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回望百年历史,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坚持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团结奋斗,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奋斗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在当代中国,这个圆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正确把握前进方向”。在当代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筑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共同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新征程上,只要我们锚定共同奋斗目标,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要我们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就定能赢得人民群众广泛支持,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坚持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只有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才能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创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团结奋斗中的独特作用

 

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在促进中国人民团结奋斗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新征程上,人民政协要发挥统战组织作用,肩负起加强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强大合力。

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人民政协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增强界别代表性,进一步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多搭建协商议政平台,畅通利益表达渠道,更好反映各方面的愿望诉求。广大政协委员积极主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反映诉求、排忧解难,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团结界别群众跟党走。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人民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通过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通过开展各种履职活动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创新载体面向社会传播共识,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

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是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体。应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不能搞“清一色”。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重点是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关键是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广大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或有不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政治方向不能偏离。只有这样,才能守住政治底线这个圆心,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积极作用。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广泛团结海外侨胞,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正能量。

来源:人民政协报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