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知情明政>>正文内容

乡村振兴雄关迈步从头越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 书写新时代《桃花源记》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22-10-13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让乡村宜居宜业,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千百年来广大农村群众的心之所盼。一千多年前东晋文人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就向世人描述安逸祥和欢快的乡村美景。进入新时代,它不再是停留在纸上、相传在口中的美好想象。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让“桃花源”照进现实。

河东镇青山村,览一山翠色,闻一片稻香。以田园景观为助燃剂,青山村成功举办了3届文化集市,融合农旅、文旅、地摊文化,打造新型“沉浸式”娱乐消费场景,吸引成千上万游客,丰富村庄业态,鼓了村民口袋。年初,村委会定下的“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的目标收获满意答卷。

近年来,我市坚持“八个美丽”标准,做好“规划、建设、经营、治理”四篇文章,编制286个美丽乡村建设方案,高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我市有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全市1031个自然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共建成农村户厕205575个、 农村公厕997个,保洁长效管护等机制逐步健全。打造10072个“四小园”为村居院落点缀绿意。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全市所有自然村均已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总公里数达1355.72公里,获得2021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示范县称号。累计完成农村村内道路建设的里程数3723.83公里,完成所有自然村干路建设任务,全市主干路建有照明设施。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我市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上优先“三农”。全市23个镇(场、区)实现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全覆盖,提供2.19万个小学学位、7410个幼儿园学位。统筹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积极协调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开展帮扶行动,实现卫生站(所)行政村全覆盖,建立了以公建卫生站为主、私家诊所相结合的乡村医疗体系。建立68个幸福食堂,服务60岁以上的孤寡、低保、留守老人,以及残障人士、留守家庭儿童等困难群体,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