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文章>>正文内容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八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9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对新征程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理解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从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到形成科学发展观,再到提出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随着发展阶段、发展任务的变化,不断与时俱进、丰富创新。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更多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发展的基本特征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复杂外部环境挑战、推动中国向价值链高端跃升的必然要求。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十年间,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1位,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跻身全球科技集群前10位,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更加凸显;谷物总产量、制造业规模、研发人员总量、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振奋人心,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推动经济发展尽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要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明确,高质量发展不只是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新发展理念,使之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对于新征程上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五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奋进新征程,我们要锚定未来5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等目标任务,结合广东实际,主动担当作为,把总书记为广东指明的“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落实落细,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积厚成势,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充分激发新的发展活力,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着力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地位特殊、使命艰巨。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逻辑转换,全面贯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来源:南方日报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