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正文内容

“四创新”推进民主监督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8 发布者: 字号:[大] [中] [小]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刘忠志

做好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当前,对基层政协而言,应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及地方各级党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实施意见,不断改革创新,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民主监督的水平和实效。

组织创新。为适应新阶段新形势下民主监督工作的新要求,基层政协组织本身也需要进行一些必要的改革。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基层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多选调年轻优秀的党政干部到政协机关工作,增加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干部人数占比;调整优化政协各专委会职能,在机关办公室或相应的专委会增设相关机构。

内容创新。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应该具有咨询功能、反馈功能、警示功能和督责功能。据此,可对监督的具体内容分条块进行细化,形成指导目录,并根据党政中心工作,每年度对指导目录进行调整,在报经党委政府同意后,通过“委员之家”网络信息平台及时予以发布,引导基层政协各民主党派和界别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民主监督活动。

形式创新。按照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和原则,积极探索基层政协对同级党委、政府进行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和方法。深入探讨基层政协民主监督与纪检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协助配合的具体方式,在结合上做文章。利用好政协委员人才荟萃的优势,让基层政协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更好地发挥咨询论证作用。

手段创新。创新成立咨询研究小组,发挥“二线干部”和退休老同志的热情才智、丰富经验。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特别是网络技术和新兴媒体,让监督过程中知情、反映、反馈的渠道更加便捷畅通,过程更加公开透明,群众的关注和参与度更高,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在多方互动中变得更有活力、更加有效。

(作者单位:成都市武侯区政协)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