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文献>>正文内容

俞正声:为“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6-02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俞正声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 就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座谈交流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6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京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邀请民革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台盟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围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建议,优化西北地区发展环境,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推动西北六省区发挥优势、相互借力、抱团发展。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建议,抓紧制定国家层面的《健康丝绸之路合作行动计划》,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衔接,加强医疗设施互联互通,全面提升中国在区域和全球卫生治理领域的软实力和影响力。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建议,加强特色文化品牌和海外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和华侨华人推进文化“走出去”的作用。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建议,加大政策协调、加强资源整合、完善跨境电商发展环境,构建融合陆上、海上和网上于一体的开放合作体系和平台。无党派人士代表李稻葵建议,通过建立专门执行机构、制定差异化政策、创新融资机制等助力企业“走出去”,带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座谈会交流热烈、气氛活跃,俞正声就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出的重大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加强“一带一路”重点课题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要着眼推动经济合作、人文交流,引导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加强人员往来、文化交流、智库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促进民心相通、合作共赢。要做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民族宗教工作,支持民族地区加强口岸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宗教界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的积极作用。

俞正声强调,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支持民主党派中央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的文件。各有关部门要抓好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积极搭建知情平台,定期通报情况、解读政策、回应问题,认真研究、及时反馈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支持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同志与党外人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参加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齐续春、刘晓峰等。

点击查看专题

6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北京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邀请民革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台盟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围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