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正文内容

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从严管党治党政治标准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8 发布者: 字号:[大] [中] [小]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张昌尔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体现了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体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愿望,释放了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和强烈信号,为展开下一个五年宏图,筑牢了政治根基,提供了政治保障。

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从严政治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这三句话,每一句都从本质上体现了政协的政治属性。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标准,是应有之义,也是政治规矩。首先,党的政治标准在政协不能降。政协的政治标准问题本不是一个问题,但在现实工作中,不少同志从党委政府转到政协,认为到了“二线”,工作节奏慢了、标准低了,随之而来在政治上也有松口气思想。政协虽然不是决策行政的一线,但处于团结统战的一线、民主政治的一线、构建制度优势的一线,要有临战一线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全面从严治党更没有一线二线之分,不存在党委、政府标准高一点,政协就可以标准低一点的问题,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同级党委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完完全全按照《准则》和《条例》要求办事。其次,政协干部更要讲政治。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追求决策权、说了算,而是追求说得对。不依靠权力做团结统战工作,要团结别人、影响别人,让别人服你,首先就是坚持政治标准,在政治觉悟、政治定力上胜人一筹,在思想境界上要高人一筹,在坚持党的领导,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更坚定、更自信,“四个意识”更鲜明。再次,政协工作要把握政治底线。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讨论是宽松的,但政治底线不能触碰,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能含糊、原则不能动摇,要认真做好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工作,切实把握好协商议政的边界和底线,不说极端话,不做过头事。

从严政治标准,政协党组必须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政协党组是同级党委在政协设立的领导机构,必须肩负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首先,政协党组书记要带头讲政治、带头从严政治标准,带头维护核心,带头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次,要把发挥好政协党组会议作用,作为从严政治标准的首要抓手,政协党组会是决策研究的会、顶层设计的会,必须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开,加强制度化建设,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第一时间落实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再次,要强化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制度保障,各级政协党组要自觉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落实好政协党组向党委汇报制度,全面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要求,制定好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并严格贯彻落实。

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要落实到行动上

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体现在担当作为上,体现在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上。今年以来,在全国政协的指导下,湖北省政协全面学习对标全国政协的经验,提出了“三心”、“两进”、“一线”理念。“三心”就是坚持“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两进”就是坚持“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省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一线”就是让广大委员和政协干部充分认识到,政协处于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线、构建我国制度优势的一线、统战的一线。围绕“三心”、“两进”、“一线”理念,湖北省政协重点实施了思想政治、党的建设、协商品牌、委员队伍、一流机关“五大建设”,受到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是抓思想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全国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变化、新实践、新经验,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境界,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二是抓党的建设,除了加强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建设,我们学习全国政协做法,提请省委批准成立专委会分党组,召开专委会分党组成立大会,推进党的领导在政协实现全覆盖、无死角。三是抓品牌建设,在协商品牌上,整合界别协商的优势,整合各方资源,选取社会关注度高、切口较小、操作性较强的议题,重点打造月度协商工作品牌。目前,已聚焦农村饮水安全、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农村电商、户籍制度改革、分级诊疗等9个议题,开展了协商活动,极大地增强了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受到省委、省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老百姓的好评,促进了一批政策出台,“第一工作品牌”的效应已初步显现。在提案品牌上,提请省委主要领导督办绿色发展提案,构建起书记、省长、政协主席共抓提案督办的工作格局。四是抓委员服务管理,在做好委员培训、联络和服务工作的同时,强化约束激励。从抓会议出勤率入手,对委员出勤情况进行通报,并形成制度。今年,对本届三年多来全体委员的履职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总和考评,每人形成一个“成绩单”,会同省委组织部和统战部,对不履行职责、不遵守政协委员管理规定的委员及时作出相应处理。下一步,湖北省政协还要建立与香港澳门中联办的沟通机制,完善对港澳省政协委员的服务管理。通过大力度培训、真情服务和约束激励,政协委员的担当履职意识进一步增强。今年下半年,湖北遭遇“98+”级严重洪涝灾害,省政协第一时间发出《防汛救灾倡议书》,号召广大政协委员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倡议书发出后短短十几天就为灾区群众募捐4000余万元;率先举办“政协委员情系灾区”主题委员活动日,现场募捐900余万元。五是抓机关建设,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响亮提出“一流机关”的目标,抓作风、抓能力、抓标准,对内提升精气神,对外树立新形象,政协机关工作状态、节奏、标准和质量都有了新变化新提高。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主席)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