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正文内容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目标凝心聚力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8 发布者: 字号:[大] [中] [小]

来源:联谊报  作者:天台县政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合民情的重大决策,体现了省委的自信和决心,展现了责任和担当。我们基层政协不是旁观者,是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特别要在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方面切实发挥政协的团结联谊功能。

围绕贯彻省委决策这一政治任务凝聚共识。坚持把贯彻落实省委决策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全会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看齐意识,积极引导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宣传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战略举措,使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入人心、深入基层,在宣传中凝聚广泛共识。

围绕补短板这一工作重点凝聚智慧。一是主动找短板。天台县政协以界别小组为单位,广泛征求建议。17个界别小组,共找到36条短板。通过天台县政协网征求意见,共找到27条短板。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共反馈25条关于短板的意见。县政协通过分类归并汇总,去粗取精,将各类短板共梳理成8大类、37条。二是积极寻找补短板的办法。找准问题,更要提出解决办法。县政协召开“补短板”专题座谈会,邀请各界别政协委员中的专家学者,听取他们的真知灼见。各位委员发挥各自专长,针对37个短板,提出了68条有针对性、有建设性的解决办法。三是与党委政府开展专题协商,促进成果转化。与县委县政府召开“补短板”专题协商会,将政协提出的8大类、37个短板、68条解决办法提供给县委县政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采纳吸收。8大类、35个短板、62条解决办法,被写入《中共天台县委关于补短板的实施意见》中。

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凝聚力量。一是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凝心聚力作用。近年来,天台县政协一直致力于文化建设。在县政协牵头和推动下,天台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的52集大型动画《小济公》,于今年6月份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少年济公“三气五有”的品质(即“灵气、勇气、正气;有智慧、有担当、有善心、有正义感、有神奇力量”),济世救人、无我利人、勇于担当的精神深入人心,为全县的小康社会建设传递了正能量。历时4年撰写的《日本高僧西游记》完成出版。深化与台州学院的合作,组织召开天台山文化学术报告会,挖掘天台山文化当代价值,有效地激发了人们建设小康社会的热情。二是着力凝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力量。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邀请参加重要视察调研,在重要会议中安排发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的良好政治格局。重视并支持他们开展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每年县两会和其他场合交办提案议案百件以上,大量事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调研成果直接转化为党委决策。通过中秋茶话会、民生专题座谈会等各种形式,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增进理解与共识。密切与民间社会组织及各阶层人士的联系,不断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在服务社会民生方面,民进天台支部连续六年坚持开展“生命五分钟、民进在行动”主题活动;民盟天台支部“关注黄手环、民盟在呼唤”关爱老年群体;县知联会“同心医疗服务队”获浙江省优秀同心知联服务队称号。充分发挥振兴天台联谊会的团结联谊作用和异地商会的资源优势,调动20万在外天台人服务家乡发展的积极性,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引才工作,成功引进中海油加油站等一批项目、引进多名省市“500精英计划”人才。三是着力凝聚宗教界和少数民族人士的力量。发挥浙江佛学院天台宗学院和浙江道教学院两个平台作用,突出“名校名流”,不断培养佛道教优秀人才,让宗教活动规范有序,为小康社会建设创造“向善、和谐”的有利因素。倡议出台加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拆除宗教违法建筑,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乡村两级责任制。提议将有关协会纳入“和谐园”共同挂牌办公,推动宗教界交流互鉴、共生共融。四是着力凝聚港澳台侨人士的力量。着力打好“家乡亲情牌”,广泛争取人心。依靠天台宗、济公文化等天台独有的资源,架起传递骨肉亲情的桥梁和纽带。连续多年倡导举办“中华济公文化节”,并于2014年成功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通过“8.12海外亲人团聚节” “留学人员咨询服务站”等特色活动吸引新生代港澳台海外人士目光。指导台州传统工艺博物馆成功创建台州首家“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