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内容

林锦乙:农民子弟打造出自己的教育“王国”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8 发布者:lfszx 字号:[大] [中] [小]

农民子弟打造出自己的教育“王国”

——深圳市锦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林锦乙创业记

林锦乙

一个只有初中学历水平的陆丰农村穷孩子,因自己未能接受更高更好教育的切身之痛,立志要让现在的孩子能受到更高更好的教育,远赴深圳,艰苦奋斗,矢志拼搏,终于创立深圳市锦华教育集团,构建了自己的现代教育“王国”,写下了令人瞩目的辉煌篇章。

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却又是实实在在的事实。他在二十几年的创业历程中深深体会到的都是“情”:要干成一桩事业,就必须要用情打造,倾情投入,深情钟爱,热情对待,真情服务。

他就是深圳市锦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林锦乙。现任深圳市锦裕恒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锦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民办学校教育协会常务理事、陆丰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汕尾商会副会长、深圳市潮汕商会常务理事。

面对这位很结实、很精神、很随和的壮年人,我们的思绪就跟随着他的叙述慢慢铺开。

谋生不惧风霜大

林锦乙1970年10月出生在陆丰市甲西镇客楼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客楼村钟灵毓秀,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林锦乙的童年就在这里度过,耳濡目染厚德载物的人文精神,形成了胸怀大志,爱国爱家、仁信博爱、勤劳好学、勇于开拓的人生信念与性格品质。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林锦乙早早告别学校,十多岁就到深圳打工赚钱,帮助家庭。来到大都市深圳后,林锦乙像其他的年轻人一样,为了生计,再苦再累的活他都做,而且尽力做好。做小工、摆地摊、收废品,只要能赚钱,不管多辛苦,他都愿意干。这样,他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吃苦耐劳的他,以待人热情、诚信赢得很好的人缘,为日后的发展打下扎实的人脉基础。

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林锦乙的资本积累也在不知不觉中膨胀起来。但林锦乙很俭朴,始终保持农家孩子的本色,有计划的理财,为日后的发展创造足够的经济基础。

白手起家办学校

随着深圳的发展,外来人口增多,外来人员子女读书的学位紧缺,催生了民办学校的发展。林锦乙心想,自己是托福于改革开放而先富起来的幸运者,也是当年未能充分享受教育的人,为了能给众多外来工的子女解决读书难的问题,办一所学校,那怕是亏点也无所谓,就当作乐捐回报社会。

当许多人热衷于投资股票的时候,林锦乙却对教育十分钟情,心里装着劳务工子女的未来。2000年8月,林锦乙在龙华创办了元芬小学。元芬小学开办后一直坚持质量为主线、快乐成长为关键,规范管理, 2013年4月被授予“龙华新区德育示范学校”称号,后又成为深圳市一级学校。元芬小学办学成功,更加坚定了林锦乙办学的雄心壮志。于是,林锦乙紧接着先后又再开办锦华实验学校、元芬幼儿园、锦华幼儿园等。

2014年10月,林锦乙把办学推向了规模化、集团化发展的道路,兴建了锦华大厦,成立了深圳市锦华教育集团,下辖锦华实验学校、元芬小学、锦华幼儿园、元芬幼儿园、深圳市锦艺文化艺术教育有限公司等事业单位,全面实现集团化管理,致力于整合教育资源,发展、扩大教育项目,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档次,转型升级,向高端发展。

目前,锦华教育集团师生员工达1万多人,在深圳市享有极高的声誉。

锦华发展有奥秘

隔行如隔山,商人如何办学,且办得如此成功?在锦华实验学校的林荫校道,林锦乙先生谈起了他办学的心得。

把老师、校长尊为上宾。“他们是我的老板,我是为他们服务的,而不是他们为我服务!”林锦乙首先亮出这个观点。在绝大多数民校里,老板都是视老师、校长是自己的打工仔,可以随意叫喊,可以任意管理。但是,林锦乙却很高明,他深知:书是靠老师来教的,学校是靠校长来管的,没有优秀的老师、没有优秀的校长,想要办好学校,那是一句空话。打造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是办好学校的关键。因此,作为校董的林锦乙,却尊老师、校长为上宾,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老板,以人为本,以诚相待。他除提供一个办学的场所和后勤服务之外,其他的业务都让老师、校长大胆放手去工作。用他的话来说,学校办得好,成绩是老师、校长的。为了招入、留住优秀的老师,锦华集团面向全国高薪聘请,在寸土寸金的学校周边繁华地段,建起一栋栋教师楼,解决在校老师的居住问题,让老师们无后顾无忧,安下心来工作。很多老师来到锦华集团后都不愿离开,觉得这里环境好,学校教风好,校董的人情好,都把锦华当作自己的家。因此,锦华打造出一支有很强凝聚力的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把锦华集团视为“国营”。本来民校的经营性质是私企,第一目的是“盈利”,但林锦乙把锦华经营性质视为“国营”,第一目的是“育人”。他觉得:办学不比其他商务活动,其他商务活动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赢利,但办学严格来说其目标首要的是教书育人,其次才是效益回报。锦华教育集团旗下现在已有上万学生,上万人的求学成长,上万个家庭的期望,他时刻都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因此,他一方面坚持党在锦华教育集团的领导,成立党支部,把党的政治思想工作融入到学校的师德建设中,每周都坚持学习党的文件、政策,并要求各人结合自己的工作找差距、谈体会,确保了锦华发展的正确方向。另一方面在学生中开展爱国教育、党史教育,深圳特区的发展史教育,用“国家意识”“国家理念”来强化学生。这种办学思想得到当地党政领导的充实肯定,锦华教育集团先后获得“深圳市办学效益奖”、“深圳市民办中小学规范优质办学奖”、“深圳市优质民办学校奖”,是深圳市市民身边的好学校。

把质量当成学校生命线。锦华教育集团坚持教学常规工作检查,定期检查包括教学工作计划、备课、上课、作业、考试等项目。中小学常规检查以专门制定的表格指标内容为重;幼儿园的检查以领导汇报和集团的实地考察记录相结合;并将定期检查作为重要考评之一,以此推进锦华教育集团课程改革工作,加强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认真抓好教学工作常规要求的落实,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使教学常规工作管理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努力形成全员重视质量,参与管理,以管理促质量,以质量出效益的良好局面。

仅就他属下的锦华实验学校来说,就是一个典型例子。锦华实验学校是2002年创办的一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

锦华实验学校现有教职工340名,学生6300名,有109个教学班。占地面积32000平方米,整体设计科学,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布局合理,校园里各个景点花团锦簇、芳草如茵,是一所集“学园、花园、乐园”为一体的美丽学校。

学校还建立了校园电视台,安装了视频网络,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为学生提供了塑造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校园网络并入龙华新区教育城域网,共享宝安教育网站所有教育教学资源,课堂100%使用计算机多媒体进行教学,达到先进的现代科技的教学理念。

锦华实验学校于2015年秋季成立特色教学实验部,开设特色教学实验班,实行小班化教学。学校聘请专家团队管理,专业设计,专家治校,实行双班主任制。面向全国聘请优秀教师,挖潜校内优质师资资源,拟聘请美、英优秀外教执教,组建一支高素质教育教学师资团队,实现特色教学课程认知教育目标。实验班采用最先进的教育教学设备,创设优美的室内学习环境和服务设施,运用个性化的教学模式,建立“基础课程、校本课程、多元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探索课程优化整合途径,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实现学生身心自由发展。

锦华实验学校本着“忠诚教育,育人为本,服务社会,造福后代”的办学宗旨,树立“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以服务求兴旺”的教育思想,郑重向社会承诺:“关心每个学生有真心,指导各类学生有诚心,教育全体学生有恒心”,实实在在地践行着“让每个学生充分发展,让每位教师得到提高,让学校品位不断升华”的大质量观办学理念,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品德素养,逐渐形成了学校自身的教育教学特色。

办学十三年来,锦华实验学校励精图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4年评为“宝安区一级学校”,2005年评为“深圳市一级学校”,2007学年度获“深圳市办学效益奖”,2008年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 2011年获“深圳市民办中小学规范优质办学奖”。在2007-2011连续四个学年度被评为“宝安区民办学校综合管理质量奖”,期间被评为“宝安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宝安区文明单位”、“宝安区课程改革先进单位”、“宝安区推进卓越绩效模式示范学校”等。2012-2013学年度被评为“龙华新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锦华实验学校教学质量有口皆碑。历年中考成绩在宝安区以及龙华新区民办学校中排名第一。2007年中考600分人数占龙华民办学校600分人数总数的69%,锦华历届中考600分人数都达到龙华民办学校600分总数的50%以上,2014年中考在全区排第二名。2007年学校获“宝安区初中教学质量进步奖”,2008-2009学年度被评为“宝安区初中教学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10-2011连续两年被评为“宝安区初中教学管理工作标兵单位”,2012-2015连续四年被评为“龙华新区初中教学管理工作标兵单位”。

锦华实验学校重视德育方面:2010年被评为宝安区“教师家长培训双优学校”,2012年评为“深圳市绿色学校”评估、“龙华新区中小学德育绩效示范学校”,2013年获“深圳市健康促进学校”称号,2012-2013年度“深圳市红旗团委”,2013年第八届“七彩年华.深圳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活动季”总结会在锦华学校召开,2014年成功申报广东省入选全国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项目的组织建设类“中学、中职基础团务管理和团员意识教育”。2007-2014年连续八年被评为“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先进单位”。

政治智慧止谣传

林锦乙是商人,实业家,有一件事在不经意间却彰显他有很高的政治智慧。

2013年12月29日,省公安厅重兵压境在甲西博社村肃毒,全国为之震惊。作为甲西人,家乡出了这件事,真痛心啊!接下来要如何应对,如何尽快消除负面影响。林锦乙苦思冥想了两天,终于有了计策,即利用元旦放假的时间,组织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到甲西调研。他要用事实告诉他的同事,制毒的是极少数人,陆丰人民是遵纪守法的,同样被制贩毒犯罪行为所祸害;这些制贩毒犯用不义之财哄抬物价,制毒过程破坏环境,陆丰人民对此同样深恶痛绝!林锦乙带领学校领导、教师先后考察了甲西镇其他村庄的15所学校,并制成短片带回锦华集团,组织教职员工观看,让大家真正了解陆丰,了解陆丰积极向上的正面形象。从此,锦华集团对陆丰不利的传闻逐渐消失。

教育投资有意义

林锦乙回甲西考察后,浮想联翩,如何为家乡的发展出谋献策呢?作为陆丰的一份子,林锦乙花费心血,把这次考察写成提案递交给陆丰政协。他提出,陆丰山清水秀,交通便利,地理条件优越,适宜规模化办学。再说,教育是一项投资,是一项比办实业的社会效益回报更丰厚更有意义的投资,希望有识的企业家积极回家办学,报效故乡。只有将陆丰的教育搞上去,让青少年读好书,才能提高陆丰的软实力,才能净化人心,才能以此推动陆丰发展,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提案的字里行间,充满着一片赤子情怀。

为了支持陆丰的教育创强,2015年5月10日,林锦乙还率锦华教育集团主要领导到陆丰市潭西镇新埔小学,考察该校的建设情况。这次考察是对2015年1月8日捐款20万元人民币用于新埔小学操场进行规范化建设的回访。在这次回访中看到,新埔小学操场已经建设完成;操场上建有标准的篮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环形塑胶跑道等,校园面貌焕然一新。看到新埔小学的巨大变化,林锦乙非常满意,又现场与体育器材供货商联系,给该校捐赠一套体育器材。这批器材很快由体育器材供货商直接发货到了新埔小学并安装完工。

甲西镇客楼村是林锦乙的家乡,为回报社会各界及家乡父老乡亲们的哺育之情,林锦乙也多次为家乡学校兴建教学楼、增添教学设备捐资,多次为家乡修路捐资,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15年年底,又再一次为客楼小学捐资、捐全新课桌椅,价值达40多万元。

作为关心教育的企业家,林锦乙处处以身作则,树立正能量;正气凛然,树立现代企业家的新形象。他常说:“尊师重教是我人生的最高境界,创办学校是我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事业!我要争取每天的成功,在别人停滞不前时,我将继续拼搏,坚持不懈,直到成功!”并以此激励自己。他提出了“样样落实,事事到位,日日奋进,天天坚持”的口号,号召大家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为深圳市民办教育作贡献!

比尔·盖茨说过:“这个世界并不在乎你的自尊,只在乎你做出来的成绩,然后再去强调你的感受。”林锦乙也是这样,他并不在乎自己的自尊与成绩,而是在乎自己对教育情有独钟的感受。当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从他的锦华里快乐而健康的成长起来,走向美好的未来,那就是他最大的幸福,最大的快乐,他的整个人生已经和教育血脉相连,共同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前进!

文/吴志跃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