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工作>>正文内容

致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信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12-26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协助党和政府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渠道。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这一有效形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发展之举,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在此,谨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十届三次会议召开在即,为使委员们进一步知情明政,市政协提案委征集了一些提案题目,以供撰写提案时参考。在提出提案时,请注意三点:一要围绕中心,精心选题,多关注一些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二要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坚持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准确性;三要建议可行,便于操作,所提意见建议要避免大而空,注重可操作性。

提案可采取网上提交(在陆丰政协网—陆丰市政协委员提案管理系统登录,登录名为委员姓名,手机号为各委员在政协通讯录登记的手机,密码为000000)的方式,也可在会上提交(提案格式模板可在陆丰政协网“提案工作栏目”下载),团体提案请盖章后提交纸质材料。提案人务必填写上详细的通讯地址、电话号码等信息,以便提案答复能及时、准确送达。全会期间也可直接或通过大会工作人员转交大会提案组。请你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依照《撰写提案的基本要求》,提出更高质量的提案,为我市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衷心感谢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并祝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联系人:林建武0660—8834891

 

附:1、撰写提案的几点要求

2、市政协十届三次全体会议提案参考题目

陆丰市政协提案委

2017年12月18日

附件1

撰写提案的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案质量。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灵魂,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一份高质量的提案一定要做到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真正切中问题的实质、要害和关键。提案必须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减少内容空泛、操作性不强、难以落实的提案。

二、提案主题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围绕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全面贯彻落实。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就某一个方面一事一议,议深议透。三是紧贴社会,反映民意,反映群众的要求,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提出提案。

三、注意把握提案标准。根据有关规定,下列情况不能立案,将作为委员来信或社情民意方式处理: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国家明令禁止的;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程序或者行政复议、仲裁程序,尚未结案的;属于学术研讨的;为本人或他人解决个人问题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指名举报的;执纪执法机关正在审查的违纪违法问题;内容空洞、没有具体建议的。

 
附件2

 

陆丰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参考题目

 

一、经济、市政类

1、加快陆丰核电工程建设的提案。

2、大力推进陆丰宝利华火电项目建设的提案。

3、关于东海玉照公园改造的建议。

4、加快推进广东沿海景观公路陆丰段建设,打造沿海生态文明景观带。

5、加快推进国道324线陆丰穿城路段改建的提案。

6、关于加快东海大道市政道路升级改造的建议。

7、关于加快龙潭水库引水工程建设的建议。

8、关于加快陆城垃圾中转站搬迁的提案。

9、加快整治陆城螺河东岸80米沿河大道建设的建议。

10、关于134线河西至潮惠高速互通的提案。

11、加快碣博河公路桥冲至碣石公路改建工程建设的提案。

12、加强对饮用水源的水质保护的提案。

13、进一步完善厦深铁路陆丰段服务功能建设的建议。

14、关于要求整改324国道穿城路段主要路口车道设置的建议。

15、关于进一步加快金厢镇旅游开发的建议。

16、着力推进陆丰火车站进出站、站前广场项目建设的建议。

17、规范交通秩序,强化网络监管的建议。

18、加快“汕汕铁路陆丰南站(南塘站)”建设的建议。

二、“三农”类

19、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建议。

20、完善农村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积极培育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旅游观光农业。

21、加快碣石、甲子、金厢、湖东等重点渔港建设,推动海产品养殖和深加工规模化、标准化改造。

22、关于建立省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建议。

三、科技、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环保类

23、依托陆丰深厚的文化底蕴,借助陆丰特色传统文化,提升全民文化素质的建议。

24、推进民营学校建设的建议。

25、推进民营医院建设的建议。

26、关于打造群众文化活动特色品牌的建议。

27、完善农村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工程的提案。

28、加快推进市、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建议。

29、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

30、优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加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打造美丽蓝色海湾的建议。

四、统战、政法、劳动人事、综合类

31、完善市政务服务管理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的建议。

32、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着力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的提案。

33、加快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34、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的建议。

35、关于巩固禁毒成果,加大宣传教育防控体系建设的建议。

36、关于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的提案。

37、建立消防网格化管理的提案。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