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正文内容

将求真务实贯穿政协工作始终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6-26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政协在谋划工作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将求真务实作为根本要求和价值追求,把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坚持的思想路线。政协在谋划工作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将求真务实作为根本要求和价值追求,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相结合,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武装、抓好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制度,把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武装,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求真务实的自觉性

求真务实,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所谓“求真”,就是“求是”,也就是依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去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所谓“务实”,则是要在这种规律性认识的指导下,去做、去实践。求真务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融会贯通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必须切实提高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政协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以人民为中心,要求我们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有序吸纳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到政协的履职工作中来,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体现到党委政府的决策中去,通过发挥政协的作用,更好地将人民群众的知情、参与、表达、监督权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正确认识国情和省情,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政协性质定位,是政协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依据。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坚持政协的性质定位,是政协开展工作的基石,决定了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是围绕中心、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决定了政协工作两大主题是团结和民主。这些都是各级政协组织在实践中总结出的规律性认识,是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坚持求真务实,要求我们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唯此,才能提高实践能力,使政协各项履职工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

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调查研究,是政协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对于求真务实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很多生动的论述,比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等。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这对政协开展调研工作提出了较高要求。我们一定要增强求真务实的自觉性,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调查研究,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杜绝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敷衍了事。

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把求真务实体现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去

求真务实,最重要的是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政协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献计出力上,坚持以求真务实精神去抓落实,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并在抓落实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理论武装的灵魂和主线,将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与准确把握政协章程的基本规定与实践要求紧密结合,切实增进“四个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转发自人民政协网)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