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知情明政>>正文内容

总书记给干部最大的爱护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8-06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来源:求是网

编者按

在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通过抓纪律避免党员干部犯更大的错误,这也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严格执纪考验着党员领导干部的忠诚和担当,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靠严明的纪律作保证。

微信图片_20180806093502

扫描上图二维码查看

“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系列专题之“纪律建设”

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形成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六大建设”,突出了纪律建设这个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成为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个亮点。党的“六大建设”是怎样形成的?党的纪律建设何以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党的“六大建设”是怎样形成的?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重视自身建设,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不断拓展与完善,经历了一个由“三大建设”、“四大建设”、“五大建设”,再到“六大建设”的发展过程,集中体现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怎么样建设党”的认识成果。↓↓↓

1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思想、组织、作风“三大建设”

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针对党和红军中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强调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抗日战争时期,他创造性地把党的建设称作“伟大工程”,领导全党开展整风运动,最终形成了“三位一体”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2十六大报告: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四大建设”

党的十六大将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构成了“四位一体”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3十七大报告: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五大建设”

党的十七大实现了对反腐倡廉理论的重大创新,创造性提出“反腐倡廉建设”的概念,把反腐倡廉纳入到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的建设由“四大建设”拓展为“五大建设”。

4十八大报告: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五大建设”

党的十八大调整顺序,将“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正式写入党章。

5十九大报告: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六大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共同纳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创新发展形成了党的六大建设一起抓的总体布局。

党的纪律建设何以成为治本之策?

党的十九大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抓住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关键,突出了纪律建设这个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那么,党的纪律建设与其他五大建设及反腐败斗争关系如何?何以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1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

纪律建设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纪律分六大类,政治纪律排在首位,一切与党离心离德、瓦解党、分裂党、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行为,都要受到党纪严惩。只有严肃党的政治纪律,才能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2纪律建设与思想建设

纪律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党的纪律是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端正党风、增强党性的有力武器。只有抓好纪律教育,才能立根固本,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住法规纪律“底线”。

3纪律建设与组织建设

纪律建设巩固加强党的组织。只有严明组织纪律,才能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和党员、干部管理,有效防止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纪律建设与作风建设

纪律建设不断改进党的作风。党的纪律是防止脱离群众、密切党群关系、遏制不正之风蔓延的必要手段。只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才能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5纪律建设与制度建设

纪律建设保证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要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权威,就必须有刚性约束、纪律推动,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不搞法不责众,不搞情有可原,不搞下不为例,而是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否则严明的党纪就会形同虚设,成为“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

6纪律建设与反腐败斗争

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只有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腐败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才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