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知情明政>>正文内容

今日秋分| 广东喜庆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9-23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秋分者,

阴阳相半也,

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

微信图片_20180923174049

     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公历9月22~24日。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秋分点),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全球各地(两极除外)都是昼夜平分。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气温也开始下降,一天比一天冷,逐渐步入深秋季节。

微信图片_20180923174100

秋分至,残暑终

意味着秋季正式来临

昼夜温差较大,不时有秋雨降临

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

微信图片_20180923174104

四海一明月,千山共白云

秋分时节,飒爽的秋色铺陈开来

秋云飘逸,秋水如镜,秋阳透亮

正是畅游赏景的好时候

微信图片_20180923174108

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

一候雷始收声

二候蛰虫坯户

三候水始涸

微信图片_20180923174112

一候 雷始收声

雷八月阴中入地收声

阳光随之衰微

暑气终结,秋寒开始

微信图片_20180923174115

二候 蛰虫坯户

受寒气驱逐

蛰居的虫类入地封住巢穴

告别残秋,准备冬眠

微信图片_20180923174119

三候 水始涸

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

湖泊河流水量变少

沼泽水洼几近干涸

微信图片_20180923174123

秋分习俗

        秋分这天每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秋分期间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秋分还是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秋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今日秋分,是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向全国亿万农民祝贺

9月23日是秋分日,我国将迎来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习近平指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党中央研究决定的,进一步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础地位,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秋分时节,全国处处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广大农民共庆丰年、分享喜悦,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正当其时。

  习近平强调,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广大农民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年是农村改革40周年,40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希望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调动亿万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谱写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的华彩乐章!

微信图片_20180923174132

“广东农民话丰收,岭南大地庆佳节”。广东梅州作为全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6个分会场之一,将以热区作物与岭南文化作为主要内容,以农民为主体呈现他们的丰收场景、劳动果实。

会场将设在梅州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中心广场,分会场将分别设在梅县区雁洋镇雁南飞茶园、大埔县双髻山蜜柚公园和大埔县百侯镇。

在活动期间,将有客家山歌、舞龙舞狮表演、瑶族长鼓舞表演、大锣鼓表演等岭南民俗文化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设有南粤农耕文化展览区,民间传承工匠展示区,名牌产品推介区等专区,集中展示传统农业生产工具,岭南传统工艺品,优质绿色品牌农产品等内容。

除了梅州,广东还将在韶关、清远、云浮、江门、惠州、佛山、湛江、茂名设8个分会场,由当地结合本地特色举办节庆活动。同时,在全省范围陆续组织开展“十佳最美农田”“十佳最美果园”“十佳最美茶园”“十佳最美新型职业农民”等评选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923174143

金秋时节,登高望远

成熟承载喜悦,宁静孕育生机

谨向全省广大农民朋友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

微信图片_20180923174158

点击阅读原文观看↓↓↓

广东(梅州)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会场盛况

来源:综合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微信(ID:rmrbwx)、人民网、中国新闻网

(转发自文明广东)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