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知情明政>>正文内容

资料包|读懂新思想从哪里走来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10-12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图片_20181012145602

【“学习笔记”按】

40年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成为中国共识,形成了改革开放的思想基础。40年后,习近平用一句话道尽了思想与实践之间的辩证关系:“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实践的发展推动真理。今天,笔记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人民日报》近日刊发的重磅系列报道。读懂新思想从哪里走来,这个资料包你值得拥有!

 

✦深圳篇

 

微信图片_20181012145621

总书记发出深化改革动员令

深圳,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国内考察就选择到了深圳。这是一次意义重大的政治宣示,也是一次影响深远的思想引导,更是一次催人奋进的改革动员。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浙江安吉篇

微信图片_20181012145637

习近平叮嘱我们护好绿水青山

习近平在主政浙江期间,分别于2003年、2005年在此进行调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发展理念,就是习近平在安吉调研时首次提出的。本文详细讲述了“两山论”的起源。

✦福建宁德篇

微信图片_20181012145650

习近平帮我们挖“穷根”

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早在1988年,习近平在福建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时,就已走遍闽东9县乡镇,进村入户,访贫问苦,一心要让乡亲们彻底摆脱贫困。在这里,他倡导滴水穿石,久久为功;在这里,他强调弱鸟先飞,因地制宜。

✦重庆篇

微信图片_20181012145701

总书记为长江生态画“红线”

长江,连接着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也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的目光。“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字字千钧,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方向、划定航向。

✦“一带一路”篇

微信图片_20181012145713

 

习主席是“一带一路”伟大筑梦者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在他的亲自谋划和推动下,“一带一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的愿景正在变成现实。

✦福建福州篇

微信图片_20181012145726

习近平带着我们“马上就办”

在1991年2月20日的福州市委工作会议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向全市干部明确提出,“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从那时起,“马上就办”在榕城蔚然成风,成为全体党员干部践行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

✦河南兰考篇

微信图片_20181012145735

总书记要我们对标焦裕禄

“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1990年7月15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写下《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多年来,习近平始终强调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他曾动情地说,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

✦福建古田篇

微信图片_20181012145745

习近平带领人民军队从古田再出发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古田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体中央军委委员来到古田会议会址,向毛泽东雕像敬献花篮,看望10位老红军、军烈属和“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苏区乡干部”代表,和基层会议代表一起吃“红军饭”。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海南三亚篇

微信图片_20181012145758

总书记心里装着咱老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三亚考察,与老乡们握手、合影、聊天,叮嘱大家要努力探索土地增值、农民增收办法。暖心的嘱托,一直鼓舞和激励着当地干部群众。

✦河北正定篇

微信图片_20181012145808

习近平一直惦记着俺们村

“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有了这份感情,只要在一个地方工作过,就永远不会忘记那里的群众。”1982年3月,习近平赴河北正定,先后任县委副书记、书记。在正定工作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的足迹遍及全县25个公社、221个大队。从1991年到2013年,习近平先后6次回到正定。直到今天,正定百姓一提起他,还会亲切地叫一声“老书记”。

✦湖南十八洞村篇

微信图片_20181012145819

总书记带领我们“精准脱贫”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正是在施成富家门前空地上召开了座谈会,“同大家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明确要求“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不仅要自身实现脱贫,还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

✦宁夏闽宁镇篇

微信图片_20181012145830

总书记始终关心“闽宁协作”

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宁夏,调研对口帮扶工作,部署“移民吊庄”工程(把贫困地区群众整体跨区域搬迁——编者注),创造了东西部协作发展的崭新模式。“闽宁镇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我们要把这个宝贵经验向全国推广。”2016年7月,在宁夏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看到闽宁镇的喜人变化,“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

✦人类命运共同体篇

微信图片_20181012145843

习近平致力倡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昼夜星驰、风云变幻,人类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凝聚共识的思想,方有拨云破雾的穿透力;唯有洞察未来的远见,方有指引前行的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显示出卓越政治家和战略家的高瞻远瞩和宏大视野,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鲜明旗帜。

(转发自学而时习)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