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正文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广东实践 ——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12-19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岳 音

南方宏论

(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历程中,总有一些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

把历史的指针拨回20世纪70年代末——刚刚走出十年动乱的中国,百业待举、百废待兴。

在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彻底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历史转折。

改革开放的春雷滚动,神州大地万物复苏、生机勃发。“我们的理想,在希望的田野上……”动人的旋律,飘扬在中国每一个城市和村庄,激荡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40年弹指一挥,变了人间。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承包”“下海”“个体户”“万元户”“股份制合作”“互联网创业”……一个个“热词”镌刻着时代烙印,让人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思想解放、精神振奋、活力迸发和生活巨变。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中半艳羡半称赞地抱怨:“在中国,如果事隔一年之后再去某个城市,其快速的变化会使你发觉自己好像从来没有到过这里。”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凭着一股开拓创新的拼劲、一股自力更生的韧劲,把中国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实现了7.4亿人口的成功脱贫,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

改变中国,影响世界。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从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到倡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即便是最固执的“西方中心论”者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和世界已经前所未有地融为有机整体,世界越来越离不开中国。

40年改革开放,只是历史长河里的短短一瞬,影响却重大而深远。它改变了一个民族的历史命运,带来了中国社会千年未有之变局,为世界创造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和制度文明。

(二)大潮起珠江,广东是撬动中国改革开放壮丽事业的重要支点。

“五岭北来峰在地,九州南尽水浮天。”岭海环抱的独特地理环境,孕育了广东开放进取的人文禀赋。

100多年前,梁启超发现,在世界地图上,广东为“世界交通之第一等孔道”,并预言未来“广东非徒重于世界,抑且重于国中”。但直到1978年,这片在现代化追梦中曾经演绎悲喜传奇的土地,才刚刚从蛰伏的冬眠中醒来。

风起南方,领跑中国。

以1978年为起点,广东以其独特的地缘优势和敢饮“头啖汤”的胆略气魄,承担起先行先试、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的历史重任。

40年解放思想,40年敢为人先,40年勇立潮头。

曾经一些同志认为“大逃港”是政治原因引起的,时任广东省委主要负责人习仲勋调查研究后认为,偷渡外流主要来自经济的原因,推动各地把治本之策转到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上来;曾经凡事都要问姓资还是姓社,佛山顺德却搞起产权改革,对经营、效益还不错的企业实行“靓女先嫁”,对扭亏无望、资不抵债的企业实行拍卖、破产,推动企业自负盈亏,适应市场经济;曾经国人羞于谈钱、怯于言利,深圳蛇口却打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推动效率观念、财富意识逐渐被国人接受……在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上,广东带头破除一系列不合时宜、束缚发展的思想观念,促进确立了一套有利于推进改革开放、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价值体系。

从创办国内第一个出口加工区,到创建国内第一批经济特区;从第一个推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到第一个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工资制度;从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到发行新中国第一张股票;从率先引进“三来一补”企业,到率先突破“一大二公”所有制形式;从率先进行价格改革,到率先突破计划经济用工和分配模式;从率先出台政府采购地方性法规,到率先制定保护私营企业权益的地方性法规;从率先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到率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40年气势恢宏的探索之旅中,广东率先破除一系列不适应生产力、束缚创新活力的体制机制,用生动实践不断丰富完善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978年以来,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482.7倍,追赶“亚洲四小龙”的任务已经完成大半;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约18%,总量超1万亿美元,是中国第一贸易大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万亿元人民币,市场主体总量超千万户,均居全国首位;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提升,农村贫困发生率从4.54%降至1.52%以下,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持续取得新进展;人的思想获得空前解放,民主法治意识极大增强,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在40年荡气回肠的发展史诗里,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成功实践,为全国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坚定了全国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广东,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幸运地扮演了一个非同寻常的角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肯定:“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三)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如何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如何解决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一个个问题横亘在中国共产党面前。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首次离京视察,就选择了广东。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答案:“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推动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吹响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进军号。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

6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东遵循中央顶层设计,蹄疾步稳推出800多项改革举措,积极有序承接100多项国家改革试点,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贸试验区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地方机构改革全面部署展开,一批啃硬骨头的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一批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改革不断释放红利。

6年来,广东立足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在打造更大更包容更国际化的开放平台上下功夫,努力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年均增长8%;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示范区;出台并及时修订完善“外资十条”,从靠优惠政策吸引外资到对标全球最优最好最先进、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势,从促进出口到扩大进口、推动对外贸易更加平衡发展……

6年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广东迎难而上、续写辉煌,充分发挥窗口作用、排头兵作用,认真履行试验田“压力测试”特殊使命,全面深化改革走在前列,全省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一个更加开放、更加自信,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广东,正以崭新姿态走向世界、迈向现代化。

历史是开启当下、通向未来的钥匙。

广东之所以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风气之先,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根本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一招是改革开放,鲜明特色是党的理论创新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创新水乳交融、与时俱进。

新时代广东的生动实践,有力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

(四)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

“广东是中国经济重要中心,珠三角在过去几十年里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发展,这种发展世界上没有哪个城市、哪个区域经历过。”德国总理默克尔如此评价广东。曾多次到访深圳的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说:“深圳的成功,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让人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世界各国知名政治家和国际友人惊叹于广东改革开放创造的奇迹,从来不吝惜自己的赞美。

回首来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广东的今天。

广东改革开放40年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40年,是勇于探索、跨越发展的40年,是人民富裕安康、得实惠最多的40年。广东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精彩缩影。

40年的探索、40年的奋斗、40年的积累,广东既是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美国学者傅高义就把观察中国的窗口选择在广东,“如果说,广东的改革在中国是先行一步,那么,对于社会主义世界其他国家而言,也许就是先行两步了……广东改革的影响跨越国界”。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

每到广东发展进入关键时刻,党中央总是给广东以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为广东廓清思路、指引航向、提供动力。邓小平同志曾多次到广东视察,充分肯定经济特区的探索和经验,发表著名的“南方谈话”,使改革开放成为不可动摇的基本国策。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情牵南粤,党的十八大以后,两次到广东视察,多次就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从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到要求“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再到赋予“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使命,再到要求广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事业擘画蓝图、举旗定向。

改革开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40年来,以习仲勋老书记为代表的一批又一批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怀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赤诚之心,不惧风险,不畏非议,不计个人得失,创造性地把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战略设想变为生动现实。

从大胆先行先试,披荆斩棘谋划建设经济特区;到打破条条框框,创新制度机制,推动农业、价格等各项具体改革;再到喊出“只要不背离四项基本原则,就可以大胆试验,不要等”……改革开放先行者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继续发展的坚实物质基础,更是一笔激励我们秉持崇高理想、不断开拓创新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为当初得益于“特殊政策、灵活措施”而先行一步的地区,广东的发展离不开中央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国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今日之广东,创造了世界现代化史上的发展奇迹,与改革开放前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广大先行者和建设者开拓进取、奋勇拼搏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和四面八方倾力支持、广泛参与的结果。

(五)广东40年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新实践。

“什么叫社会主义?它比资本主义好在哪里?每个人平均六百几十斤粮食,好多人饭都不够吃,28年只搞了2300万吨钢,能叫社会主义优越性吗?”改革开放前夕,邓小平同志用一连串沉重的问号,发出了重新探索社会主义的强有力信号。

40年上下求索,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现代化发展的“弯道超车”,也使人类对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有了新的认识飞跃和理论突破。

40年敢为人先,广东一直走在全国改革开放前列,用排头兵的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道路,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指导意义。

在中国进行改革开放,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广东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40年来,广东不负中央重托,既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既遵循中央顶层设计又注重“摸着石头过河”,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为确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鲜活样本。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广东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广东多年来敢闯敢试的探索和实践,为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厚土壤”。

一部改革开放史,其实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形成和不断发展的历史。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到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再到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继而到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得到不断深化和发展。

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化历程的一次伟大转折,是社会主义的一次伟大创举。从创办经济特区到设立自贸试验区,从部分地区和领域对外开放到全方位对外开放,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回答时代之问、实践之问、人民之问,走上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道路。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机活力。

(六)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更是改革开放的初心所系。

“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一个激越人心的口号,响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吸引了成千上万“孔雀东南飞”。他们和全省千千万万群众一起,怀着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在党的政策指引下敢闯敢试,善于打拼,艰苦创业,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走上了致富之路,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他们都是广东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创造者。正是亿万人民的砖瓦之积,才筑就了广东改革开放的宏伟大厦。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回望改革开放40年,“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一条主线。

改革开放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国企改革、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从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改革开放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的生动实践。40年的伟大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形成广泛共识,人民才会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40年的伟大实践启迪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才能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才能为了人民创造奇迹。

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

人民的意愿是推动改革开放的起点和动力。40年前,人心思稳、人心思进、人心思富,我们党果断顺应人民群众要求,许下改革开放初心,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迈上改革开放伟大征程。40年来,我们党一直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果用一句话回答为什么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改革开放,就是因为改革开放事业从一开始就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在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已经勒石为铭。“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在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寄语启人深思。不忘初心,善于从人民的所想所盼中寻找方向,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中汲取智慧,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改革开放就能在人民坚定支持下固本培元、澎湃向前。

今天,无论改革开放的领域拓展到哪里,无论外部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只要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

(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经过改革开放40年不懈奋斗,在跨过一系列历史关口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开放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看改革,今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丝毫不亚于40年前;看开放,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逐渐抬头,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国际社会面临着新的重大抉择。

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如何看待改革开放、怎样推进改革开放?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中国。

2018年10月,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视察,向世界宣示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坚定意志。

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发展中的问题要靠不断发展来解决,改革中的问题要靠深化改革来解决。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必将被时代所淘汰。

虽然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的动员令,对于广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具有重大意义。

天行有常,40年后改革开放再出发,应之以治则吉。

历史告诉现在,也告诉未来——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时代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现在回应历史,也昭示未来——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改革开放未有穷期,中国仍在路上。而且,越是环境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把得住大局,看得清方向,站得稳脚跟,担得起风险。

(八)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深圳莲花山公园里,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种下的高山榕愈发挺拔茂盛;前海蛇口片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尤为振奋人心。

美好的目标就在前面,风险和考验也摆在我们面前。

当前广东发展还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一个也不能少”的全面小康;打造“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缩小粤东粤西粤北和珠三角差距,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遏制风险挑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哪一个目标都不会自然而然地到来,哪一项任务都有许多需要攻克的难关。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面对前进道路上绕不过、躲不开的各种难题,面对“不改革是后退、慢改革也是后退”的严峻形势,广东该如何纪念改革开放、如何重整行装再出发、如何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答案非常清晰——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走向深入,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切实提高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谋划和推进改革,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继续引领风气之先、勇立时代潮头。

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继续鼓励人民大胆试验、大胆突破,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幸福感。

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要遵循中央顶层设计,更加清醒认识广东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承担的重大责任、发挥的重大作用,积极应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不断深化探索,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推出精准有力、务实管用的举措,深入推进“1+1+9”重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工作新局面。

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要强化责任担当,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继承发扬改革开放先行者“杀出一条血路”的精气神,争当改革实干家和促进派,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只争朝夕的干劲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打好改革攻坚战、传好改革接力棒。

(九)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40年前的觉醒,40年来的奋斗,连接着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如果说40年前,开启划时代的改革开放是背水一战、绝地突围;那么40年后,新时代改革开放则处在一个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新的历史节点。

困难与挑战仍在,信心与勇气不变。

从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精神,一代代改革者以智慧、勇气、汗水创造了广东奇迹、中国奇迹。如今,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主要改革领域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就,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完善。“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我们心中多了一份坚定自信,多了一份睿智从容。

展望未来,世界在变,中国在变,广东在变。面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变革时代,只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我们才能不断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

穿越岁月沧桑,道路在脚下延伸;历经风雨考验,命运在手中掌握。

40年前,有谁能想象广东今天发生的如此巨变?

40年后的广东会变成什么样,我们同样无法想象,但我们可以创造!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

时间流逝,初心不改!

历史的契机又一次等待我们把握,新时代的征程又一次在我们脚下开启!

 转发:南方日报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