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专题>>正文内容

关于“做大做强我市足球运动,打造陆丰城市名片”的调研报告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2-19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体育和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名片。近年来,随着社会业余足球的开展,我市草根足球人口不断增加,足球氛围浓厚,振兴陆丰足球发展具备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足球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根据市政协工作安排,市政协组织了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并邀请市政府办、市体育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和市业余足球协会、市体校等专业人士组成调研组,于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就“做大做强我市足球运动,打造陆丰城市名片”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在赵小川副主席带领下,专题听取了市体育局、市教育局、汕尾睿荣足球俱乐部等单位、企业的工作情况介绍,并深入内湖镇内湖中学、金厢镇洲渚小学等进行实地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足球运动”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效

(一)足球工作得到加强

振兴陆丰足球发展对推进我市体育事业,塑造陆丰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近年来,市政府非常重视足球工作,专门成立了“陆丰市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并把足球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市领导也多次强调发展陆丰足球的工作,多次亲临足球活动现场进行指导。市体育局把足球发展列为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我市足球运动的改革发展,加强社会足球、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的协调发展,着力推进足球运动普及工作。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育条件,打造校园足球文化,积极开展足球竞赛活动,全面提升校园足球水平和学生综合素质。各有关部门强化组织领导,由主要领导亲自抓足球工作,并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具体规划和部署,使我市足球运动各项工作得到有序发展。

(二)基础设施建设有所发展

我市加大体彩公益金对足球运动的投入和使用,充分利用省体彩公益金扶持进行足球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着力引导社会参与足球设施建设,社会资本投资足球设施逐渐增加。目前,全市共建有7个足球场,其中3个标准足球场、10个七人制足球场、6个五人制足球场,总面积近40000平方米。此外,采用省、市、县(区)及社会结合共建模式,在睿荣金峰足球基地建设了陆丰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和陆丰市青少年业余体校训练基地,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现正着力建设申报成为广东省足球训练基地(省级足球基地)。

(三)积极参加和开展各类足球赛事

我市将群众性业余足球工作作为推动全市足球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参加各级足球赛事,开展各类足球活动。

一是积极参加各级足球赛事。2016年陆丰球队参加全省联盟杯总决赛获得第三名。2017年陆丰球队在完成汕尾赛区比赛后以冠军名次代表汕尾市参加“广东省百县(区)足球赛”赢得了省体育局和各参赛队的赞赏和尊重,并以全省第三名的成绩重写了“汕尾足球”的历史。同年,受省足协的委托以陆丰足球代表队为班底组成广东省五人足球队参加五人足球擂台赛,挑战粤东五支足球队取得了四胜一负的成绩。

二是积极开展各类足球活动。特别是近三年来,共承办了省、地、县三级赛事40次,扩大了我市足球的社会影响力。其一,以业余足球协会等团体组织为载体,充分发挥其组织赛事的功能,积极发动社会力量,举办了陆丰足球超级联赛、七人足球联赛、五人足球赛、陆丰市校园足球联赛等足球赛事,并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升降竞赛制度,将一些赛事办成年度赛事。其二,以重大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了2015年新年贺岁杯、2015年五一睿荣杯邀请赛、2016年首届金厢镇京海实业(凤凰城)贺岁杯足球邀请赛、2017年陆丰市贺岁杯足球赛等足球活动。其三,以睿荣金峰足球基地为依托,积极承办大型足球赛事,成功举办了广东省“省长杯”足球赛、广东省青少年足球甲组联赛、汕尾市校园足球“体彩杯”足球赛、首届汕尾“冠军杯”足球赛等赛事。其中广东省“省长杯”足球赛、广东省青少年足球甲组联赛组织筹办工作得到了省体育局、省足球运动中心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对推动我市足球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们正全力筹备将于年底在我市举行的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

(四)积极做好宣传和普及工作

一是多渠道大力宣传我市足球活动。在组织开展足球活动的基础上,通过电视、广播、横幅、海报以及门户网、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多渠道大力宣传其市足球活动,营造浓烈的社会氛围,努力引导群众参与足球运动,不断扩大足球运动的社会参与面。

二是开展足球骨干培训工作。近年来,通过睿荣足球俱乐部先后承办了亚足联中国足球C级教练员培训班、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班、广东省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班、裁判员培训班等活动,今年更是承接全省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任务。目前,我市已有中国足协教练员15名、广东足协C级教练员8名、一级足球裁判员5名、二级足球裁判员52名。

三是建立培养足球人才机制。通过加强相关部门间的协作,并发挥市业余足球协会等社会团体的组织作用,创办了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目前,训练基地已重点培养拥有各个年龄层次梯队球员120名,今年陆丰两名07年出生的小队员参加省校园足球夏令营的选拔,被选拨进省校园足球最佳阵容,代表省参加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的比赛(全潮汕四市唯一被选中的2名)。

四是积极拓展校园足球。目前,我市已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学校14所,广东省青少年校园推广学校8所,通过广东省青少年校园推广学校复核的8所,正在规划建足球场地学校27所。2017年,我市被评为“2017年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

五是积极推进足球运动普及,努力扩大足球人口规模。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企业组建或联合组建足球队,目前已有粤联、粤恒、鸿远等30多支业余球队,其中在陆丰业余足球协会注册的球队有15支,逐步实现球队规范化管理。

二、我市足球运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我市足球发展趋势良好,业余足球取得喜人成绩,但足球总体发展水平与建设足球试点强县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青少年后备人才不足

青少年足球被世界各国公认是足球发展的基础和希望,青少年足球的梯队培养是足球竞技人才发展的关键层面。我市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事业付诸实践的力度远远不够,实际操作过程中急功近利,整体发展上重竞技、轻普及,在资金紧张,体制落后的现实情况下,青少年足球在基层教学、训练投入上更是捉襟见肘。当前,我市校园足球教练员仅8名,全市只有少数学校开设足球课。加上传统应试教育的阻碍、家长培养理念的僵化等,这些因素都极大地影响着我市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二)足球少年出路保障不力

在发展校园足球过程中会涌现一批足球尖子,但他们往往会面对学业和足球的两难选择。现在体育特长生取消高考加分,但又要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这就形成了矛盾。另外,要走职业道路,势必要牺牲大量学习时间,一旦文化课跟不上,走专业足球道路又遭到淘汰的话,孩子便几乎看不到出路,这使得很多家长不愿意孩子参加足球运动,也使得很多足球尖子流失。

(三)足球训练场地不足

根据《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至2050)》目标要求,2016年至2020年,我国每万人应拥有0.5-0.7块足球场地。我市目前仅有7个足球场,其中3个标准足球场、10个七人制足球场、6个五人制足球场,总面积近40000平方米,离目标要求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四)足球教学师资短缺

目前全市持有国家D级教练员证的专业足球教练员仅有十几名,虽然也有部分持有校园足球教练员证的学校老师,但远远无法满足我市校园足球发展的需要。

三、进一步发展我市足球运动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足球文化宣传,推进足球运动发展规划

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足球改革的决策部署,根据我市足球发展实际,将我市足球运动分为休闲足球、农村(社区)足球、校园足球、竞技足球等四个板块进行规划发展。根据不同板块的特点,推进足球基础设施建设;根据不同人群特点,组织开展相适应的足球活动。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不断扩大社会参与面,努力营造并形成陆丰足球文化。要加大政府资金投入,把足球发展打造成为陆丰城市的新名片。

(二)加大人才梯队建设,推进校园足球发展

积极贯彻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足球活动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方案(暂行)》要求,全面推进校园足球发展工作,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各学校要制定学年、学期足球教学计划和进度,保证足球课程的开设。校园足球开展比较完善的学校,要在大课间活动中加入足球元素。继续与汕尾睿荣足球俱乐部等企业合作,通过共建、代培等模式,建立科学选材、有偿输送、系统训练的专业足球训练体系,推动我市青少年足球一体化发展,使每个年龄段均有后备梯队建设。

(三)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做大做强陆丰足球

一是政府加强对足球工作的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牵头组织开展具体足球改革工作,做好体教结合。二是积极探索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长效工作机制,加大对社会团体、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社会积极参与足球发展。逐步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引导协会组织、足球企业,规范组织管理,做强我市省级“足球试验县”品牌。进一步以睿荣足球基地为依托,支持协助基地组织开展各类足球赛事和足球培训,提升陆丰足球知名度。三是设立青少年足球基金,创办校园足球特色班,理顺人才培养的输送渠道,大力加强青少年足球培训,做大我市省级“校园足球试验县”品牌。“以点带面”,推进5人制、7人制、11人制校园足球的发展,尽快建立中小学足球推广普及体系,有序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四是建立完整的赛事机制,营造浓厚的足球氛围。根据我市实际,建议建立以下四类赛事机制,即:五一以职工为主的五一赛;国庆期间以各乡镇为主体,采用1+1+1(成人,少年,少儿)赛区规模的“市长杯”赛;面向社会业余的“陆丰超级联赛”以及乡镇的贺岁杯和校园足球联赛等。同时,继续组织开展有较大影响力的足球赛事,力争每年向国家、省申请2—3个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良好品牌形象的国内重要足球赛事在陆丰举办。

(四)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培育足球体育产业

在培育新的产业支柱时,将体育产业特别是足球产业作为培育重点,重视足球产业的发展,将足球产业作为一个系统项目来打造,就我市足球发展的长远角度来看发展的足球产业可分为两块来打造。一是从提升足球文化和提升陆丰名片的知名度上,应以校园足球、民间休闲足球和有特色的海边沙滩足球。二是着力打造以市场运作提升产业经济和应重点打造俱乐部赛事、培训基地、体育健身产品等。力争十三五期间体育生产总值在我市GDP中占到一定比率。一是积极寻找上级相关的支持(资金,器材,人才),加快体育产业设施建设,重点建设市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和各学校足球场地的建设,全力打造“足球试验县”和“校园足球试验县”项目,实实在在夯实基础。二是培育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和体育服务企业。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支持睿荣等企业发展体育产业,用3—5年时间培育1—2家本土体育健身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企业,1—2家省内知名的体育服务企业。三是探索建立“旅游+足球”模式,大力发展休闲足球。充分利用海滨城市周边自然环境,引导和帮扶企业推进足球设施建设,建成既是休闲足球活动,又是具有足球文化氛围的市民休闲旅游景区。四是积极开展体育职业培训,充分利用现有人民体育场、睿荣足球训练基地等场地,兴办体育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基地,重点培养市场急需的各类教练。在学校开展县级校园足球教师培训班,加强校园足球的师资力量。五是制订全民健身计划,出台相关措施,促进体育消费,努力以足球为载体为陆丰经济助力。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专题调研组

                        2018年10月14日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