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传统文化>>正文内容

飘色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22 发布者: 字号:[大] [中] [小]

%e8%89%b2

博美飘色俗称博美美景,也称扮景。明朝初期博美古镇,每逢传统佳节都举办各种文艺巡游活动,奉祀妈祖、欢庆升平,其中飘色就应运而生。据考,明朝洪武十二年(公元一三七九年),当时博美经商名人林广神,字尚智,名湛亮,太学士,于苏州经营红糖批发生意时,适逢当地节日举办文艺巡游活动,有感于飘色表演的逼真、精巧的化装、仪态优美的特点,深受感动,随之拜请当地艺人为师,带回八套创办飘色道具,传授化装技艺,逐步完善飘色表演技巧和艺术造型等。从此博美古镇区每逢传统佳节都举办飘色巡游活动,且代代相传,并有所改革、创新和发展。

每台飘色必须严格挑选8¬¬—18岁男女少年为扮演者,每架“飘色”需要小演员4—8人。表演的节目内容取材于正字戏剧目和神话传说故事。每台飘色都以一个长3米、宽2米、高1. 2米景床为小舞台,全高4.5—5.5米,过去每台需要8人抬着巡游,后经改装,利用平板车只需4人推进便可外出巡游,台面站立人物造型称为屏,也称下桩,凌空而起人物造型称为飘也称为顶桩。上下由一条经精心锻造、不同规格和形状的钢条支撑的称为景梗,连成一个整体进行技巧化装,扮演者依据节目内容,配穿各种服装及盆景掩饰配套,以体现人物造型的精神风貌。要求化装巧妙细致、大方优雅,又要讲究力学。

飘色表演的节目内容有《双白燕》、《金山战鼓》、《三关摆宴》、《穆桂英挂帅》、《妙嫦追舟》、《白蛇传》、《凤仪亭》、《荔镜记》等五十多个节目。

2008年10月,博美飘色作品《双白燕》参加“第七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山花奖•中国民间飘色(抬阁)艺术展演”,荣获金奖;参加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民俗礼仪表演),荣获优秀入围奖。2007年6月入选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