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米雍坑遭袭反击战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8-16 发布者:liang 字体: | |

颜料

米雍坑位于陆丰市河西,现属于河西镇新陆管区一个二十多户农民的小村,离东海镇10公里,县城之西,北面连接西南的西山石艮村,直通山区新田镇至老区根据地—激石溪。

一九四九年二月东一支第六团解放陆丰河田镇后,伪军彭展南部投降,我东一支第六团,团部工作人员和一个有30多人枪的警卫排,政治部主任郑万生,参谋雷田等,在团长庄岐洲率领下,三月活动到达米雍坑村,那时,这个村才有6户人家,贫穷至极,住的是田土砌起土角厝,吃的是地瓜,我们的游击队员就扎营在此,露宿在天,作为游击队员就是这样东奔西走,爬山过岭,袭击敌人,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有句顺口溜:叫做“铁脚”、“猫目”、“神仙肚”,夜露雨打不叫苦。游击队员很多人患疟疾,发冷发高热行军是平常事。同志们心情舒畅,纪律严明,团结互助,友爱的精神特好。

我们活动到此地扎营才两天,陆丰县城钟铁肩保安团几十人枪还有六零炮,化装我游击人员,头戴五角星帽,身穿列宁装。一天在县城沿着河西方向走来,下午二时许,到达我们扎营的米雍坑崎岭山下。我山上哨兵,看山下有我游击战士爬上山来,打旗号问:你是哪个部队?化装的敌军几十人不回答,爬上来。我哨兵见势不对,明枪喝道,不准上来。敌军继续爬上来,我哨兵连射几枪。枪声传到我们中午在米雍坑村作息的同志们。情况非常紧急。“枪声就是命令”。团部警卫排的全体同志,荷枪实弹跑步上山,占领至高点—崎岭山。眼看敌人上山来,即与来犯之敌枪战,等他们冲下来。紧接着,团长庄岐洲,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和四名警卫,托着一支手提轻机枪,和雷田参谋托着的另一支轻机枪,说时迟,那时快跑上山。两支手提轻机枪,掩蔽在两个山上,等敌人再次冲上来,在最近距离时,庄岐洲一声令下,两支机枪和警卫排全体战士,集中火力一齐射向冲上来的敌人。“万炮齐发”,机枪声、步枪声,响彻山上村庄,敌兵眼见被我打伤了三个伤员,心寒胆怯。不敢再抬头冲上来,激战一个多小时,敌军撤兵。

我山上战士,斗志昂扬,不怕牺牲,乘胜追击。敌军被我追击,追到山下,逃入东窑蔡婆洞村。紧接着,我西南、西山、石艮100多名民兵,紧急集合到达米雍坑村增援。这时,为防止敌军设伏,我军下令撤回米雍坑,与前来增援民兵会师,已是下午五时了。我们队伍乘夜回到河口镇的新田村,这是一次敌军钟铁肩保安团士兵,化装我游击队员前来袭击我们的反击战。我军没有伤亡,胜利回营。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