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鬼斧神工福字山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8-02 发布者:liang 字体: | |

吴志跃

大凡自然界中神奇秘境,要不就是已不存在了,如希腊古墓中的长明灯,在墓室内数千年还亮着,当墓穴被打开时,灯杯毁坏了,只剩下无可考究的传说;要不就是在人迹罕至的绝境中,如太平洋底的地貌如一条青龙,绵延数千公里,深在水下4000至6000米之间,谁能看得到。陆丰有一自然奇观——“福”字山。由大石在山上组成一个楷书的“福”字,纯天然的,远远望去,那运笔苍劲有力,一日中随着日照光影的不同,那“福”字还有立体感。这一奇境就在眼前,在现在陆丰二职后面,如果是从陆河往陆丰方向行车,当过了后坎,在车内就能望见。

福字山不高,绝对高度100多米。与旁边的几座小山连在一起,可陡步攀登,常有周边晨运的群众登临。

福字山的名称由来已久,而且是名称写在“脸”上。陆丰当地人都知道,如清明节扫墓,召集分散各地的宗亲在福字山下集中,保证谁都不会走错地方。

记得童年刚上一年级,认识了“幸福”的“福”字,执意要跟着哥哥山上去捡柴薪,哥哥在山下拾柴,我却爬到山上去看大石,因为当时邻居是说福字山是山上的石头上有个“福”字,可是看了几次还是没有看到。说真的,现在远处看着这个福字,可走近了,就是站在这个福字的中央,也看不出来,只觉得四周都是大山石。这也许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新解吧!

福字山的“福”字位于山的北面,组字的乱石分布边宽在80-100米左右;大石有二人高,小石米箩大,再小的别以为微不足道,正是这些不规则的小乱石,使“福”字的笔划更完整。

关于福字山,陆丰当地有这样的传说:当年八仙东渡,途径白石门,看到当地民众善良好客,民风淳朴,可周围山地贫瘠,百姓生活艰难。于是曹国舅在手掌上写了一个“福”字,吹口仙气,那“福”字闪着金光从天上飘下来,越飘越大,最后稳稳当当地镶嵌在山面上。这是上仙的赐福。这个福字千年不变形,万年不变色,观赏这个“福”字的最佳位置是在后坎、高田一带的螺河边,最佳时间是晴天的黄昏前。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