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甲子待渡山简介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文史组搜集整理

待渡山亦称大胆山,在陆丰县甲子镇东隅瀛江岸边。山上有一座高二层泥(三合土)塔,上书“甲秀楼”三字,建于明代。塔呈六角形,葫芦盖顶,塔尖笔指蓝天,造形独特,六十八级石阶沿山道盘旋而上,十分壮观。登高远眺,海天一色,归帆点点,景色迷人。山的东麓崖石上,有“登瀛”两字的摩崖石刻,为南宋邑人范良臣所题,每字面积约米二见方,经历七百余年未损分毫。

相传南宋宋都临安失陷,元军追逼。景炎元年(公元1276年)宋帝赵昰与其弟曷在抗元英雄张世杰、陆秀夫等护送下,从福建沿海退到甲子,驻跸此山,意欲待渡东进与文天祥会师,得到邑人范良臣进食犒军,渔翁郑复率义兵御敌。帝惊魂稍定,胆量大增,因以待渡得名“待渡山”。后郑复全家与元兵在血战中为国捐躯,群众为纪念郑复等渔民义士以身殉国壮举和宋帝受范良臣进食之事,便在待渡山建了甲秀楼和进食亭。亭于文化大革命期间遭毁。甲秀楼在解放后人民政府曾几次拨款修葺,因而保存较好。历来为甲子港渔船航行标志,是县文物保护单位。

(说明:关于待渡山的传说,民间一直认为是宋帝品为元兵追逼至甲子,但与史书上的记载有出入,据乾隆十年的《陆丰县志》记载:  “宋端宗景炎元年冬十二月帝幸惠州次于甲子门。”经查对《辞海》“中国历史纪元表”:景炎元年(公元1276年)为宋端宗赵昰,宋帝赵昺于1278年即位,年号为祥兴。可见,为元兵追逼至甲子的是宋帝昰,而赵昺却尚未称帝,因此过去的有关传说有误,现作校正。)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