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陆丰县解放前历史沿革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罗炳筹整理

东晋成帝咸和元年(公元326年),析南海郡之东置东官郡。陆丰为东官郡博罗县。

东晋成帝咸和六年(公元331年),析博罗县东置海丰县。陆丰属东官郡海丰县地。

南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改东官郡为东莞郡。陆丰属东莞郡海丰县地。

南陈后主祯明二年(公元588年),复东莞为东官郡。陆丰属东官郡海丰县。

隋文帝开皇十一年(公元591年),撤销东官郡,改为循州(州治在今惠州)。陆丰属循州海丰县地。

隋炀帝大业元年(公元605年),改循州为龙川郡。

陆丰属龙川郡海丰县地。

唐高祖武德五年(公元622年),复龙川郡为循州。析海丰县东置安陆县,这是与海丰第一次分县,县治在今之大安区陆军乡环珠寨,辖今之陆丰全境,及惠来的龙溪都、揭西的五云、上沙,普宁的大坪等地方。建置五年,于唐太宗贞观元年(公元627年)撤销,并入海丰县。陆丰仍属循州海丰县地。

唐中宗嗣圣元年(公元684年),改循州为雷乡郡,陆丰属雷乡郡海丰县。

唐玄宗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改雷乡郡为海丰郡。陆丰属海丰郡海丰县地。

唐肃宗乾元元年(公元758年),改海丰郡为循州。陆丰属循州海丰县。

五代南汉大宝元年(公元958年),改循州为祯州。陆丰为祯州海丰县地。

宋真宗天禧四年(公元1020年),为避太子赵祯 (后来的宋仁宗皇帝)讳,把祯州改为惠州。陆丰隶属惠州海丰县。惠州之名由此始。宋徽宗宣和二年(公元1120年),把惠州改为博罗郡,郡治仍在惠州。陆丰属博罗郡海丰县。宋高宗绍兴三年(公元1133年),复博罗郡为惠州,陆丰属惠州海丰县。

元世祖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惠州隧路。陆丰属惠州路海丰县地。

明太祖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惠州路改府。陆丰属惠州府海丰县。

清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析海丰县东部的坊廓、(今县之中西部)、石帆(今县之东南部)、吉康(今县之北部及揭西县的一部分)三都建置新县,取旧名安陆的陆字和海丰的丰字,命名陆丰。县治在坊绑郜东海省(今东海镇)。首任知县黄煌(正白旗人、监生)。陆丰县建置至今已有255年的历史。建置后的陆丰县隶属惠州府。

辛亥革命后,隶属潮循道(道治设在今汕头市),民国十九年(1930年)先后改属第十行政视察区和第四行政督察区。县内由原来的三都改为附城、甲子、碣石、河田四个行政区署;1927年苏维埃政权时期划为十一个区;1929年十月以后又改为附大、金碣博、南湖甲、新口田四个区;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又划为十六个区公所;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并为六个区署;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又并为四个行政区;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撤区改为四十八个乡、镇。

1949年8月16日,(农历七月扑二口)陆丰全境解放。

[注]①提据乾隆十年《陆丰县志》、1964年《陆丰新志》(初稿)、道光二年《广东通志》、明嘉靖《惠州府志》等史料整理。②光绪七年《惠州府志》载:南齐对从怀安县析出陆安县,县治在今海丰县治东一里,至梁陈问废。

 

陆丰,在唐虞时属南交。夏、商、周时属扬州之南裔、百粤。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遣任嚣、赵佗平定南粤,分设南海、象、桂林三郡,南海郡下设番禺、博罗、龙川等县。此时的陆丰隶属南海郡博罗县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