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我县古代先民足迹初探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周波

陆丰县沿海有九十多公里长的海岸线,而濒海的山岗、山脉,有山门、西山、观音岭、田尾山、海甲岭、麒麟山的南瑞山甲角。这些濒海山岗都有众多海蚀地貌、海蚀崖、海浊洞穴。其中很多洞穴是座北向南且有长年不于的山泉,加上地理位置处于亚热带,气候温和。所有这些自然条件都是古代先民镢息、采集、捕捞、猎狩赖以生存、繁衍的基本条件。

一九五五年,陆丰县文化馆吴洪同志,在省考古学家指导下,先后在碣石田尾山、甲西区的海甲岭及甲东区的麒麟山的海蚀洞穴周围采集了十一件新石器晚期①(即四千二百年前)的先民用于狩猎、剥割、防御和生产等的磨光石器,磷、矛、石箭镞,上述磨光石器经省考古鉴定后于一九五六年在文化馆陈列展出,可惜于文化革命时被废。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全县开展文物普查时,在濒海的观音岭山岗又发现了四块新石器晚期的方格纹和绳纹硬陶碎片。一九八三年在观音岭处,由当地群众造林挖树穴时发现两处轻微化石软食物贝壳遗扯(即先民食剥丢集的软食物贝壳),堆集带达0.5米到1米多厚。其中有牡蛎、尖尾螺、蚶等一些贝壳已轻微化石。所有这些发现,它本身就是记录了我县古代先民的足迹和古代先民劳动智慧的珍贵文物。同时,也说明了它可能就是先民约在四千年前聚居过的地方。

注① 新石器是以磨光钻孔为主要特征的石器。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